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数千人送别国画大师娄师白 他一生乐善好施

2012-09-28 01:51 来源:北京晨报 阅读

\

送别大师娄师白

  “丹青垂青史艺昭后人,为师重师道德传千秋。”昨日,八宝山殡仪馆的东礼堂,一副挽联高高挂起。娄师白的遗体告别仪式于上午10时开始,娄师白家属、弟子、生前好友以及慕名而来的群众上千人早早就赶到现场,送别这位国画大师。在告别仪式的最后,娄师白的百余位入室弟子列队跪拜恩师,齐声送别,“老师,您走好!”

  弟子入门光画虾就三年

  不到9点,娄师白家属、弟子、生前好友就赶到了现场,他们的胸前佩戴着白花,手捧印有娄师白遗像的纪念册,列队在娄老的遗体旁深深地鞠上一躬,一起送别这位国画大师。而送来问候的花圈、花篮也从礼堂两侧摆到了门口。签到台前,娄老的亲朋好友提笔留下了对这位国画大师的悼念之情。

  张金玲是著名的影视演员,师从娄师白20年,对于当年拜师时的场景,张金玲至今仍然记忆犹新。“拜师之前,我没什么基础,老师教我挑选画画的毛笔,还给我画了第一只虾。老师的学生都是从画虾开始,而我这一只虾就画了三年,老师总算批准了我的作业。”当她走进礼堂,看到老师的遗体,张金玲再也控制不住,流下了眼泪。

  除了亲朋好友,许多群众也带着鲜花,自发地前来送别娄师白。刚凯义是一位美术爱好者,早上8点半不到,他就赶到现场,“虽然没见过娄老师,但是他画的作品我一直都在学习,尤其是他画的鸭子特别传神。”

  百余名弟子齐刷刷磕头

  “师白的名是齐白石先生起的,我的老师娄师白一生德艺双馨,对得起这个名字。”提起恩师的教诲,入室弟子之一、北京电视台的主持人李海峰几度哽咽,“老师在教育我们这些学生的时候从来都不给我们讲大道理,每次都是亲自示范。看到我们有领悟不到的地方,老师就一遍遍地再来。齐派的工笔草虫都体现在细节上,老师在病床上,还用放大镜看我们的作品,给我们指导。”

  在一一与恩师告别之后,娄师白的百余位入室弟子都没有离开现场,而是默默地在礼堂外等候。在众亲友、群众结束告别仪式之后,弟子们再次眼含泪水、齐刷刷地跪倒在地,给恩师磕头谢恩,之后弟子们双手合十,表情肃穆地齐声送别,“老师,您走好!”走出礼堂时,李海峰告诉记者,“娄师白的弟子们成百上千,大家在都会给老师鞠躬送别,但是作为入室弟子,我们需要尊重中国的传统,给老师行大礼、磕三个头。”

  国画大师一生乐善好施

  谈及娄师白的艺术造诣,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表示:“老先生在继承齐白石传统的画法和理念之余,还注重深入生活,加入自己对生活的领悟,他对齐白石的艺术研究一直没有停止。”王明明说,娄老一生德高望重、乐善好施,“每一次国家遇到自然灾害,第一个站出来捐款的就是娄老,后来身体不好,他也会打电话过来带头捐钱。”

  昨天,齐白石大师的曾孙齐景山也到场送别娄师白,瞻仰过娄师白的遗体后,齐景山也带着惋惜的口吻说:“娄老先生对于齐白石的艺术传承和弘扬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我作为齐白石的后人,也来送老先生一程。希望娄先生的弟子能继续让国画艺术发扬光大。”

  晨报记者 张硕/文 史春阳/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