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杨珺:艺术家都是及时行乐之徒

2012-09-28 01:50 来源:搜狐文化 阅读

杨珺作品

 

杨珺作品

  丰富的简洁,深刻的平淡,自信的谦虚,这是我恪守的信条。我不喜欢在作品中置入浮夸、狂妄甚至貌似高深的调调。

  我偏爱那些用随笔、格言手记等散文形式写作,喜欢哲学家说的具有哲学意味的话句。这些文字较少有独断的论证和说教,更多的是质朴和自然,更多的是直觉和真知灼见。久了,我也凭自己感觉说一些这样的小短句,其实有些话好像是前人们也说过的。

  哲学家、世人、画家、音乐家都有自己的行话,有不同的行话说同一个意思,也有同一行话说着不同的意思,对同行说行话,对朋友吐真情。虽然隔行如隔山,但只要是表达真实情感,即使不是同行却也能明白行话的意味。

  艺术家都是及时行乐之徒,他的乐便是创作的快乐,至于生前的成功与死后的盛名,及时行乐要实在得多。艺术家又是天底下最健忘的人,他也是好色之徒,因为他眼中都是一些新鲜、灿烂、绚丽夺目的世界。

  我不喜欢那些时髦的沤制出的垃圾概念,现在很多人看画都在其视野的作品前放置几条貌似新潮的概念。其实欣赏艺术品与欣赏美人道理一致。美的东西是纯净的,不需要复杂的翻译或者解释,但凡与你的心智不一致的作品,你便可以大胆的不喜欢。

  艺术家最易受美的诱惑,有最强烈的占有美的欲望。但美是占有不了的。因为占有就意味着美感的丧失。正如萧伯纳说的:“人生有两大悲剧,一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另一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艺术家被这种无法满足的欲望逼到了绝路,只能以象征的方式来占有美,或许能绝境逢生。

  罂粟花,邪恶的选择。恶赋予美以魅力,光泽赋予色彩以魅力。相形之下,只有色彩没有光泽的牡丹就显得很平庸。

  有一种人,区别于常人,他不以智力取胜,也不靠勤奋取胜,他在自己心中深埋了一粒种子,那便是使命感。或许他自己也说不清这种使命感究竟是什么,但他坚定这种使命感是对自己生命的责任心。有人曾偷偷告诉我,这类人可能是天才,我也不知是真是假。

  罂粟花,本应如此肆意绽放,却未曾有过;

  善与美,原来就在我们心中,也从未远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