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川首个人体画班或停办 6旬老者花上万学画人体

2012-09-28 01: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阅读

  四川首个人体绘画班或将停办

  昏黄的灯光照射下,一名人体女模特斜躺在棕色的沙发上。在她的周围,上至6旬老者、下至年轻学生均手拿画笔移动方向寻找最佳角度。川音成都美术学院自2009年4月在川内开办的首个面向大众的人体绘画班后,这样的场景就多次出现。“以后这样的场景很可能看不到了,因为我们的初步意向是不想再开了。”昨天,记者从川音成都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刘勇处获悉,该进修班今年很可能停办。

  一学期仅7人毕业惯例画展被迫延期

  “按往年惯例,每期结束后都会给学员办作品展,但这次由于作品收集等方面的困难只得延期。”刘勇说,这期能够正常毕业的学员只有7人。

  “这期学员总计十多人,但因为学时不够和技艺等问题,都被搁置了下来。现在我们的初步意向是不打算再开了,因为要保证教学的质量。”据了解,学画者包括企业老总、家庭主妇、6旬老人、职业画家等。

  “周一至周五日常班的400个学时中,超过一半的学时会涉及人体绘画训练。”刘勇透露,当初为保证专业性,配备了堪称最强的师资队伍:包括川音成都美术学院院长马一平、著名画家何多苓以及前任油画系主任刘虹等。

  师资不足是主因上学期就打算停办

  “其实上学期就不打算再开的,但由于学员太热情就被迫又多开了一期。2011年是真不想再开了。”刘勇强调虽然因涉及人体绘画,一直有争议,但来参加进修都是有一定绘画基础的发烧友,并非无聊人士。进修班

  创办初衷是因为国内人体绘画的造型水平下滑得太厉害,为何现在不想再办了呢?

  “主要因为师资不足,我们希望学员能够做出真正有质量的东西,能够相对地表现出专业水平。但现在学绘画的在校学生太多了,我们必须先满足他们的学习,才有时间和精力来考虑社会需求。”刘勇表示停办也包括学员时间不确定、教室等原因。

  花费上万画人体有人认为不值得

  江苏的莫小新教授用自己的身体进行人体教学展示,四川德阳画家李壮平用女儿作裸模创作油画……每当艺术创作中出现人体艺术,总是引来众多关注。此次进修班停办,那些每年花费上万的参与者有何看法?

  “停办可能是社会人员的工作时间不定,也难以坚持;也有生源问题。”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第一批学员之一、蓝顶艺术中心的职业画家伍刚。他表示当初前来报班是想充电,以便以后更好地发展。“我也听说少部分人不来继续学习,是因为家里不支持,认为花那个闲钱不值得也不放心。”

  没有任何绘画基础的家庭主妇型学员伍姐则直言:“当初学的时候,邻居的确有不理解的,甚至会觉得看裸体画画还是多奇怪的。但现在则多少有些认同了。如果可能,我本来是打算今年再学一年的。”

  “我觉得绘画是一个磨心的活儿,即使报班了也有中途坚持不了停学的。如果想学,形式并不重要。”60多岁的绘画爱好者胡先生认为,所谓“名师教你画人体”不过是口号,只要想做,梦想可自行完成。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颖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