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一幅世界名画影响着一个城市

2012-09-28 01:32 来源:新民晚报 阅读

西班牙故都托莱多鸟瞰

    托莱多,这是一座积淀着太多岁月沧桑和文化资源的城市。它建城已有两千年的漫长历史,在1561年腓力二世迁都马德里之前,它一直是西班牙的首都。这里曾经被古罗马人、西哥特人和阿拉伯人统治,天主教文化、犹太教文化和伊斯兰文化等多元文化相融共存,而包括穆德哈尔式、哥特式和巴洛克式风格在内,从中世纪、文艺复兴到18世纪的建筑,作为古代文明的物化呈现,更是蔚为大观,整座城市俨然成为一座古代建筑博物馆。托莱多作为西班牙最重要的文化古城,一直受到完好的保护。1986年,托莱多城当之无愧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如今当人们漫步在托莱多的街头,会发觉巍然屹立的城门、教堂、城堡和桥梁,依然保持着中世纪和巴洛克时期的原貌,全城除了一条南北向的大街可以通行机动车,其他所有的大小街巷全部都是步行街。如果将格列柯笔下的《托莱多风景》与今天现实中的托莱多两相对照,几乎分不出有任何区别。而令人称奇的是,在这座城市的所有古建筑里,却依然居住着当地居民,仍然日复一日地过着他们安宁的生活。

    联系到如何保护历史古建筑的老话题,应该记取的古城或被无情拆毁,或整旧如新,建成一个个假古董的教训实在太多了,我们能否从托莱多获得些许可资借鉴的经验呢?(文/艾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