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10年的中国美术:累积生活 砥砺进取

2012-09-28 01: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远 阅读

  累积生活 砥砺进取

  2010年的中国美术

  如果把2009年以围绕庆祝建国60周年展示美术成就,作为繁荣发展美术事业、呈现盛丰盛景特色的话,2010年则是美术界重走红色革命之路、深入生活、补充给养畜积能量,厉兵秣马,筹备2011年纪念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百年的创作而展现出的别样风景。

  2010年,中国美协在中宣部,中国文联和各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组织知名艺术家赴井冈山、瑞金、延安、韶山和西柏坡等革命纪念地进行采风创作活动,重温革命历程,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收集素材,艺术家收获丰硕。五月,美术家响应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胡锦涛同志关于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批入疆采风写生,祖国边疆瑰丽的自然山川和多彩的民风民俗使美术家兴奋不已,创作热情勃发,“阳光新疆——写生汇报作品展”以浓郁的生活气息受到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关注生活、深入基层、反映现实、创新风格成为美术家的自觉行动。

  2010年农历虎年新春伊始,中国美术馆推出系列贺岁档年画、书法、皮影等馆藏珍品展,增加了节日气氛;《沉思墨境——卢沉、周思聪艺术展》让人们缅怀两位艺术家伉俪为美术事业做出的贡献和留下的宝贵财富;为配合上海世博会、亚运会与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推出系列重要展览;《2010中国百家重陵油画展》、《第九届全国水彩水粉作品展》、《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赛》、《中国姿态——第二届中国雕塑大展》等大型展览活动参展作者、作品数量大增,整体质量均有所提升,显示出青年美术创作力量的实力强劲;以农民画家创作为主的《时代画农民、农民画时代》展在京杭两地的揭幕,引起了社会的热烈反响;而《首届中国画双年展》作为本年度最后一个大型学术展在杭州拉开序幕,更引起学术界和媒体的关注。

  2010,三位德高望重的美术界耆宿张仃、华君武、吴冠中相继辞世。他们的离去,是中国美术事业的巨大损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特地参观了吴冠中先生艺术回顾展,并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广大文艺家学习吴冠中,做一个受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家,讲话在中国文艺界产生了重要深远的影响。专门为三位美术家举办的追思会和《张仃艺术特展》、《华君武——漫画一生》《我负丹青——吴冠中艺术作品展》先后向公众推出,从不同侧面回顾反映了艺术家勤奋一生、奉献一生的美术成就,在国内引起了巨大反响。继之,朱德群、王琦、林岗、庞涛等艺术家捐赠作品展的陆续推出,为中国美术馆增添了馆藏作品,也为广大美术工作者奉献社会、回报人民作出了表率。8月,中国国家画院举行隆重仪式,成立了国、油、版、雕、书篆、史论、公共艺术等八个专业院,采用“专聘结合”的方式邀请了方增先、詹建俊、黄永玉等一批著名美术家担纲学术带头人,以期推动美术创作、研究活动。作为国家画院发展历史上的重要举措,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2010年,由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和《美术观察》杂志社发起组织的“走向文化自觉、建构中国当代美术观”的讨论活动,将繁荣发展的美术事业上升为学术的理论梳理和总结前瞻,先后有60多位专家学者撰文参与讨论,并就适时确立引导美术创作实践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建设形成了许多共识。美术出版方面,在持续多年营销趋旺基础上,推出了一批如“宋画全集”、“齐白石、吴冠中、陆俨少”等名家全集的重点图书,标示着既求增量、更求品牌的美术出版业整体形势大好。美术传媒在过去一年中显得特别活跃,各种报刊、杂志、出版物、网络、影视新闻在宣传报道美术活动讯息的及时、快捷和信息覆盖量方面,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美术更多更全面地走进了广大民众的生活和视线,不断满足着社会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中国艺术品市场在国家经济率先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保持增长趋势的同时,市场交易走势进一步活跃。

  2010年,对外美术交流仍十分活跃。以“生态与家园”为主题的第四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成功举办,80多个国家的艺术家作品入选,展览内容新颖健康、组织评选严格,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好评和青年观众的热情回馈。此外,11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在日本、韩国巡展;《事物状态——中比当代艺术展》、《未来主义之路》、《美国当代版画展》在中国美术馆陆续展出;成功召开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执委会议;中国美术理论家代表团赴日研讨;美术家组团赴欧、美、中东、非洲地区考察交流,与多国建立起友好合作关系;与港、澳、台地区的美术交流活动数量增长;第二批赴海外研修的中青年美术家纷纷启程……。4月,青海玉树地区发生地震、美术家协会、各地院校、画院纷纷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组织慈善捐款捐作品、支援灾区、表达爱心;又在当地党和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开展文化惠民、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组织美术家赴大连、楚雄和驻粤解放军部队慰问,义捐美术作品等等……

  过去的一年,美术事业的收获与成绩可圈可点,但存在的问题和有待改进之处亟须重视。例如深入生活:走马观景式的采风活动多,认真蹲下去沉进去体验生活少;猎奇式的素材记录多,与特定环境、对象融入式的交流少。关于创作:求新求奇的超大制作多,有创新精神的鲜明风格少;赶场应景式的平庸作品多,十年磨剑的精心之作少;一次性观念创意的速生作品多,可资深化、经得住淘洗的力作少。关于理论批评:溢美褒扬式的赞扬评论多,严肃犀利的剖析批评少;演绎过度阐发的概念表述多,切中作品时弊的深度解读少。须知好作品要出来,生活要沉下去;作品质量要上来,学问功夫要做进去;学术批评要强化,理论家的独立品格先要树起来。此外,青年美术家的创作骨干作用和社会责任应进一步增强;美术家的自律要求与权益保护意识需要加强;体制内外的美术从业人员应进一步团结凝聚起来,共同为推进事业发展发挥作用;诚信精神应在艺术品流通行业进一步得到尊重和褒扬……

  新元伊始,2011年又将是体现美术事业持续发展的繁荣之年,对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以及艺术发展的要求来说,没有什么能够比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以满足人民的需要更具说服力,衷心祝愿广大美术家在新的一年中再接再厉,虚心学习、德艺双修、术业大成。

  冯 远

  (作者为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