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盘点2010年临时增发的邮票

2012-09-28 01:29 来源:江南时报 阅读

    2010年原计划发行25套纪特邮票,实际发行了30套,临时增加发行了5套,占全年发行总数的16.67%,其中5套共计7枚邮票、1枚小版张,总面值为8.40元。纵观5套临时增发的邮票,不仅题材重大、广泛,设计也十分精美,可谓各有千秋,异彩纷呈,尤其有以下特点:

    一是纪票特发多。为纪念中央芭蕾舞团建团50周年,1月1日临时增发了2010—5的《中国芭蕾——红色娘子军》特种邮票一套2枚,面值2.40元。为纪念我国铁道部与国际铁路联盟(UIC)12月7日至9日在北京共同举办第七届高速铁路大会,12月7日临时增发了2010—29《中国高速铁路》特种邮票一套1枚、面值1.20元。为纪念我国资本市场建立20周年,12月12日临时增发了2010—30《中国资本市场》特种邮票一套2枚、面值2.40元,小版张1枚。5套临时增发邮票,就有3套是纪票特发,占增发总数的60%,也可以看成纪票特发已成为一种趋势。

    二是全张小型化。除了《中国芭蕾——红色娘子军》、《中国资本市场》两套邮票整版邮票枚数都是16枚外,2010—15《第十届世界旅游旅行大会》纪念邮票,整张枚数为10枚;《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纪念邮票,整张枚数为12枚;《中国高速铁路》特种邮票,整张枚数为9枚。后3种邮票整张趋于小型化,不是小版胜似小版,受到集邮者的热烈欢迎和市场的追捧。

    三是开门关门票都是临时增发邮票。2010年,一改多年来生肖邮票为当年开门票的惯例,1月1日临时增发了志号为2010—5《中国芭蕾——红色娘子军》特种邮票,成为少有的开门票,正是由于临时增发,也打乱了邮票发行的志号顺序,其志号排在了第5位,可见时间的仓促。12月12日,临时增发的志号为2010—30《中国资本市场》特种邮票,成为了2010年关门票。开门票、关门票,都是临时增发邮票,两票相映成趣,此景十分罕见。

    四是异形邮票也为临时增发邮票。9月3日临时增发的2010—21《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纪念邮票一套1枚、面值1.20元,它不仅是我国发行的第一枚六边形邮票,也是2010年全年发行的唯一一套异形邮票,受到重点关注也不足为奇。

    五是增发邮票在市场上表现上佳。由于临时增发邮票大多没有零售,市场流通量偏紧,因此,增发的5套新邮没有一套成为打折票,相反的是高出面值不少,“红色娘子军”、“中国高速铁路”、“中国资本市场”单套都在6元以上,而临时增发的小版张“中国资本市场”更是在80元左右,成为2010年小版张中的佼佼者,令人十分惊讶!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