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10年艺术品秋拍成交372亿元背后藏隐患

2012-09-28 01:29 来源:深圳商报 阅读

  2010年秋注定成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历史中被载入史册的一个拍卖季,372亿的成交额比春季上涨了85%,比上一年秋季上涨了138%,几乎所有测量市场规模的指标都在争相创纪录。媒体已经不再讨论下一个拍品是否过亿,而是何时过十亿?16件亿元以上的拍品成交纪录闪烁着资本与财富的荣耀,也把大众的关注和质疑更多地引向艺术品市场。

  究竟艺术品拍卖火到什么程度?书画是否能延续天价神话?瓷器是否成为下一个关注焦点?犀角雕、黄花梨、文房清供等等,谁能成为新的增长点?而当代艺术又能否反弹?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20日将发布最新一季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基于市场数据分析对这些问题一一解读。

  “白手套”专场达44场,四成新买家将老藏家边缘化,16件艺术品突破亿元大关,中国书画与瓷器最受青睐,油画及当代艺术明显下滑,傅抱石、吴冠中最受追捧,潘天寿等6位艺术家价格下滑……本报作为调查报告的独家首发媒体,今日同步披露201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走势。据了解,20日起,《报告》全本电子版可在雅昌艺术网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参阅。

  较2009年增幅超150% “白手套”专场达44场

  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对全球范围内有关中国艺术品拍卖进行的不完全统计,2010年秋拍持续性量价齐增,各品类高端艺术品的成交单价屡破纪录,取得100%成交率的“白手套”专场达44场之多。秋拍单季成交372亿元,全年成交总额达573亿元,较之2009全年225亿元的成交额有超过150%的增幅,远远高于其他经济门类的增幅和涨势。这个季度,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规模正在迅速扩大,无论是成交额、成交量,还是专场数等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

  艺术品市场里的资金是哪里来的?这些资金与其他投资门类的资金有何相关性?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现,2010年流入艺术品市场的资金明显受到流动性过剩及房地产及股票市场资金挤出效应的影响。

  曾在纽约苏富比执业多年的龚继遂是一位资深艺术品市场研究专家,现任中央美院客座教授。对调查报告传达出来的数据,他分析说,从个人收藏者的角度,人们或许会对以5.5亿元成交的“清乾隆粉彩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感到吃惊不已,但是以宏观经济资金流动的角度观察,去年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成交总额的573亿元依然不过是金融投资市场溢出资金的冰山一角。

  2010年被称为“艺术金融的创世纪元年”,艺术品投资作为资产配置的设置越来越深入人心,逐渐为财富阶层所接受。这从买家的构成上可见一斑。据统计,2010年秋40%的买家为新买家,艺术品的收藏和投资行为日益由财富阶层的个人爱好逐渐转化为一种企业行为,企业收藏渐成气候。

  但龚继遂也提醒说,这些实力买家在拍卖场上大显身手,直接导致了很多老藏家被边缘化。而市场需要行家的参与,才能正常有序的发展,而不仅仅是金钱的游戏。

  16件艺术品破亿元大关 世家旧藏继续流入市场

  2010年堪称是“中国艺术品亿元年”,成交过亿元拍品如雨后春笋般涌出,继春拍4件作品过亿后,秋拍一季先后有16件作品突破亿元大关,并不断刷新拍卖纪录。一场重要专场如果没有拍品冲亿就好似缺了点什么,而媒体更是摄像头、麦克风纷纷上阵,只待一声槌响新纪录诞生。

  统计显示,这一季16件过亿作品中中国书画占9件,瓷杂占7件,拍卖总额为30多亿元,占总成交额的8.06%。其中,拔得头筹的是在英国Bainbridges上拍颇具传奇色彩的“清乾隆粉彩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成交价为5.54亿元,打破了黄庭坚《砥柱铭》4.368亿元的纪录,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里创造了新的中国艺术品世界拍卖纪录。

  北宋“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松石间意琴”以1.366亿元成交,成为史上最贵的乐器。古代书画精品则延续其高价主流的地位,房大年、文宗帝的《万岁山图稿本》(立轴)以3.35亿元位居本季度第二;近现代书画也不断突破,今秋共有两幅作品过亿,徐悲鸿的《巴人汲水图》以1.714亿元的高价刷新了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拍卖纪录,李可染的《长征》也以1.075亿元的成交价创艺术家个人作品拍卖纪录,并位居近现代书画拍卖排行榜第二。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亿元时代”何以不断刷新?龚继遂分析说,“究其原因,可以说前一年高价成交所形成的传播影响和放大效应使沉寂多年的世家旧藏为前所未见的高价效应而心动,流入市场套现。”在2011年里,他预测,将会持续有一些深藏多年的珍稀艺术品为高价所诱,继续流入市场。

  中国书画与瓷器受青睐 油画当代艺术明显下滑

  2010年秋拍,中国书画一个板块就支撑了总成交额的59.01%。并且在高价作品方面,中国书画更是显现出明显的优势,2010年秋中国艺术品拍卖前100名榜单中,中国书画占据了65席之多。

  “这一现象凸显了收藏界对回归传统价值的认同。”龚继遂表示,古画所蕴含的丰富的历史人文信息使华人收藏家对其情有独钟,这一文化特点将会继续支持海外存留的少量高精尖古画向内地及华裔收藏家流动。

  瓷器杂项在这一季格外引人关注,高价拍品不断诞生,总成交额达90.73亿元,市场份额也由此扩大至24.38%。黄花梨家具、古琴、香炉等特色专场不断上演,为瓷杂市场的发展增添了活力。

  在这一门类中,明清时期尤其是清乾隆时期御制精品备受买家关注。据统计,2010年秋季29件高价瓷杂中,除了4件宋代高古器物外,其余均为明清制品,而其中16件为清乾隆制品。专家分析,明清瓷器杂项,尤其是宫廷御制品,不仅存世量和流通量相对较多,而且在制造工艺上更为繁复考究,未来也将是此板块买家追捧的焦点。

  受中国书画及瓷杂的挤压,油画及当代艺术板块的市场份额则明显降低,比上季度下降了3.63%,仅为7.89%。不少拍卖公司在此品类的经营也稍嫌混乱,作品质量良莠不齐。   6位艺术家作品价格下滑 长三角靠书画收复失地

  艺术家作品每季度的成交额体现了艺术家个人作品在美术作品市场的份额和规模。在2010年秋季,雅昌艺术网监测的36名艺术家作品价格指数处于上升通道,古代书画家陈继儒和黄钺的作品价格指数增幅明显,近现代书画家傅抱石、徐悲鸿、李可染、齐白石等作品价格指数呈大幅上涨趋势,仅有潘天寿、石鲁等6位艺术家作品价格指数呈下滑态势。其中,傅抱石作品价格以176.95万元/平方尺位居近现代名家首位,徐悲鸿的价格指数甚至比上季度提高了45%。

  而当代书画市场中,吴冠中、范曾、何家英、石齐等书画作品市场走势向好。本季度,吴冠中的书画作品仍是抢手货,其书画价格指数仍位居榜首,为77.80万元/平方尺,比上季度增长了42%。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