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亿元藏品拍卖原是“空手套白狼” 遭藏家投诉

2012-09-28 01:28 来源:新闻晚报 阅读

  昨天,来自全国各地的116名藏家向本报投诉,称他们热切期盼的“2011年上海站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上演闹剧,他们缴纳了1万到400万不等的手续费,带着藏品前来参加拍卖,但发现拍卖现场的“买家”,竟都是拍卖公司从附近居民中雇来的“托”。

  对此,承办该“拍卖会”的安徽汇德文化公司负责人赵某拒绝回应。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上海拍卖行副总、上海拍卖协会副会长陈克涛,他告诉记者,大型拍卖公司其实在事先是不收取任何手续费的,藏品通过拍卖公司成功拍卖后,才按照拍卖价向卖家收取一定佣金。时下艺术品收藏热,大量普通市民投身其中,不乏一些人怀有“投机”心理,这就为诈骗公司实施诈骗埋下伏笔。

  专家提醒,对于一些“来者不拒”的公司举办的拍卖会,消费者一定要谨慎。

  读者投诉:全国116名藏家扑了空

  “5000平方米的展厅,甚至还有金库。”来自广州的郭先生怎么也想不到,这一切都是假的。郭先生反映,安徽汇德文化公司于1月9日、10日两天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国际酒店举办小型拍卖会,现场冷冷清清,几乎没有一个买家,会场里全是藏友。

  “大家都是从山东、山西、河北,甚至新疆等地赶来的,共116人,分别给汇德公司交纳了1万到400万不等的手续费。”郭先生说,拍卖会一开始,就陆续有藏友怀疑,这是一场地地道道的虚假拍卖。经打听,会场上寥寥几个买家,竟是公司汇德雇佣的附近居民。

  事件还原:掐丝珐琅拍卖价上亿元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光大会展中心国际酒店二楼10号厅,大厅门口已被围得水泄不通。在大厅正中央挂着一张“2011年上海站大型艺术品拍卖会”的牌子,主拍为久鼎拍卖有限公司,承办为安徽汇德文化公司。

  来自安徽的藏友老周介绍,去年9月,他接到一家名为安徽汇德文化公司业务员的电话,称可以鉴定藏品,并为藏品举行拍卖会。他抱着试试的心态,带着一件清朝乾隆年间的掐丝珐琅(又称景泰蓝),和其他4件收藏品来到安徽合肥该公司,缴付了200元左右的鉴定费。当时该公司对5件藏品,定价为6000万,拍卖估价1个亿。老周很快被这巨大的价值冲晕了头。该公司表示,他们会将藏品带到全国各地巡展,再进行集中拍卖。随后,老周将藏品寄存在该公司,并很快向公司支付了10万元的拍卖手续费。

  公司规模宏大掩人耳目

  与老周藏品不同,来自河北的张阿姨带去的是自己亲手刺绣的“清明上河图”。张阿姨花了1年的时间绣成了“清明上河图”,平时喜欢在网上买卖用品的女儿,将这幅刺绣也挂到网上,并留下了联系方式。很快,张阿姨接到一个买家的电话,对方称要用“50万”买这幅刺绣。此后,张阿姨又接到汇德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表示,可以以高于50万的价格为其拍卖。

  “到了汇德公司当时就相信了。 ”张阿姨说,公司有一栋楼,一层是展厅,一层是“金库”,大量藏品汇集在此。由于张阿姨没有现金,最终手续费也从10万元降到1万元。

  拍卖现场:不见一件拍品,也少有人喊价

  就这样,来自全国各地的116名藏友,向汇德公司支付了不同金额的手续费,并得知拍卖会定在光大会展中心国际酒店二楼10号厅,时间为本月9日、10日两天。

  9日上午,来自广东的郭先生早早来到租借的拍卖厅。郭先生说,到现场后,发现里面稀稀拉拉地坐着十几名观众,拍卖台上,不见一件拍品,只见一位男拍卖师像读课文一样照着电脑投影屏幕快速读拍品,拍卖厅死寂,很少有人举牌。

  半小时后,郭先生走出大厅,在对面一个大厅里,却发现了上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藏友在小声议论,有人表示,安徽汇德公司把他们请来看自己藏品的拍卖,却看不到几个买家,也不见任何实物,这在国内拍卖界都罕见。藏友的这番话引起了在场所有人的共鸣,开始质疑汇德公司涉嫌欺骗。   事情进展:相关当事人拒绝接受采访

  昨日下午,在10号大厅的隔壁,十几名藏友将一名男子团团围住。据藏友介绍,这名赵姓男子就是汇德文化公司的经理,藏友们拿出一张名片,上面写着赵某某。记者询问赵某某是否为其本人,该男子不置可否。记者提出采访要求,男子称,“现在头很痛,不想说话”。随后,无论记者怎样发问,男子也不出声。该公司在酒店举办拍卖会时,是否有过备案,是否审核过公司的资质?对于此事,记者联系了场地租赁方国际酒店。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只是租借场地给对方,至于对方是不是行骗,他们无从了解。该公司前来租借场地时,出示了公司的营业执照以及相关的证件。目前,藏友们已报案,也正在等待警方的进一步调查。

  公司背景:该公司曾被安徽媒体曝光

  于先生来自安徽,其有一尊佛像参加这场拍卖会,据他介绍,汇德公司其实曾在安徽合肥被媒体曝光过。

  2009年,当时的汇德公司另有名号,当时,于先生同样接到业务员电话,声称有北京的专业收藏界顶尖鉴定师某某某前来鉴定藏品。之后,他又接到业务员电话,对方称将在深圳举办拍卖会,可以将其藏品按照超出之前鉴定的价格拍卖出去。于先生与当时另有名号的汇德公司签订合同,缴纳相关费用。

  但于先生很快被告知,拍卖会日期往后延迟,于先生随后向合肥媒体反映,但事情不了了之。

  收藏协会:此类诈骗手段并不鲜见

  对此,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也感到愤慨,他表示,这种手段在收藏界并不鲜见。据介绍,之前曾有家在广州注册的公司,也有过类似的手段,骗取藏友的保管费、拍卖费等。

  吴少华会长介绍,这些公司首先会注重树立自己的品牌,通过公司的办公、广告等宣传,塑造资金雄厚、注重信誉的形象,之后,便号称请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鉴定师鉴定藏友藏品。在鉴定中,鉴定师对藏品无论真假都会吹嘘,号称藏品市场价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等。公司再号称将举办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会以高价拍卖藏友藏品。在藏品高价码前,不识藏品真面目的藏友经不住诱惑,于是签订合同,交纳服务费、保管费等,价目不等。

  吴少华会长指出,归根结底,是诈骗公司摸准藏友们盲目追逐经济目的的心态,屡屡得手。近年来,收藏热全国兴起,不少爱好者首先注重藏品的经济价值,盲目追求经济利益,这就为诈骗公司实施诈骗埋下伏笔。

  对此,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也感到愤慨,他表示,这种手段在收藏界并不鲜见。据介绍,之前曾有家在广州注册的公司,也有过类似的手段,骗取藏友的保管费、拍卖费等。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