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11艺术品市场:古代陶瓷更有“钱途”

2012-09-28 01:28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顾婉 阅读

  迈入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艺术品市场究竟会给投资者怎么样的一个惊喜,或许在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自己的答案。但不容置疑的是,在迈入“亿元时代”之后,投资者的心态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看热闹更要看门道已经成为了人们的共识。

  【藏市】

  回首2010年的艺术品市场,“亿元时代”成为代名词。一件件过亿元拍品的背后,是因为新进场的资本的推动,还是艺术市场的健康发展所致?2011年艺术市场的好势头是否还会继续?面对持续高涨的艺术品市场和新的资本的介入,拍卖公司又将如何面对2011年的拍卖市场?

  2010年的艺术品市场主要呈现三个特点:第一,艺术品市场遍地开花,各个项目上都有突破。无论是书画还是古董,油画,包括一些过去大家不太注意的小的项目,如杂项类中的犀角、铜炉、紫砂等相对来说比较低端的艺术品,整体都呈上扬趋势,而且各个类别里面的精品价格都超出预期;第二,只要好的拍品就能出现高价,不论是在哪一家拍卖公司。最明显的就是伦敦小镇上拍卖的5.5亿元的清乾隆洋彩套瓶;第三,新的客户明显增加,随着艺术品市场向上趋势日益明显,参与艺术品市场的人越来越多。

  未来两三年之内,中国的艺术品过亿元会成为常态。其中相当一部分比重会集中在古代瓷器上,这主要是因为在2009年,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清嘉庆·黄地粉彩福寿万年云口瓶,拍出了9026万港元的天价,实际上把瓷器的价格空间又进一步打开了,嘉庆的粉彩,如果倒退五年只卖三五百万元的,其对于业内人士心理上的触动是大于5.5亿元的瓶子的,5.5亿元的瓶子其实触动的是外行,外行被这价格吓到了。其实九千多万港元的嘉庆粉彩卖的那才是真贵。与此相比,古代书画出现天价的概率则太小了,古代书画拿出能过亿元的东西太少了,资源太稀缺。近现代书画在目前市场上的拍品,几乎是能见到最好的了,要想再震撼投资者是非常困难的了。

  关注红色题材

  2011年,我们将迎来建党九十周年,红色题材绘画无疑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从2010年的拍卖市场上来看,红色经典已经成为了拍卖市场上的“宠儿”。特别是随着李可染在1959年创作的《长城》,成交价达到了1.075亿元,创造的中国近现代书画纪录,更为树立了红色经典绘画的新标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画家已经纷纷开始为这个题材做准备了,据近日沪上的有关媒体透露,在2010年10月,古稀之年的杨正新刚办完画展,就爬上井冈山,创作了《井冈十里红》、《天下第一山》等巨幅国画。

  所谓“红色题材”,主要是指1949年至1976年间采用现实主义手法创作的一批反映中国革命历史和新中国成立初期社会主义建设的作品,它们带有特殊年代的印记。对于许多收藏者来说,收藏红色题材绘画的时候,总喜欢画面中有领袖人物的,但事实上有时那些以祖国大好河山为题材的红色经典绘画作品,往往更能受到到追捧。画家构思巧妙处在于将“歌颂”式的题材以浪漫手法处理,革命激情融入自然风光与名胜景点中,写实中见抒情,意境营造与历史情怀兼顾,不沦于刻板说教,在艺术创作与政治题材中取得均衡。值得注意的是,许多画家往往会因为一个红色题材绘制多幅画作,由于时代的不同,这些画作的风格往往会不同,这无疑是最大的看点。

  2011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与之相关的物品无疑将成为拍卖市场的“宠儿”,其中名人书法尤其值得重点关注。国内许多拍卖行都将准备举行相关的专场拍卖,业内人士表示,很多历史文化名人,他们的书法存世并不多,但是市场对他们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希望这样的专拍可以让更多人关注和收藏他们的作品,收藏不仅仅是关注价格,更重要的是收藏历史,收藏文化。

  在历史的长河中,许多曾经辉煌一时的辛亥名人逐渐被人淡忘,但他们的书法作品却流传了下来。对于辛亥名人书法的收藏和投资,除了要参考《民国书画大全》、《名人民国书法》等书籍之外,更要从作品的背景资料入手,这无疑可以让你发现更多的收藏乐趣以及作品价值。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