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古代文人玩具箱拍卖场走俏

2012-09-28 01:26 来源:新民晚报 阅读

文玩盒

    古时文人的文玩盒,原先是用来放置笔、墨、纸、砚等文房用品的。但是随着文玩种类的逐渐增多,其中也开始收纳例如镇纸、印章等,由于数量越来越多,且其中物品的实用性逐渐减弱,而观赏性逐渐增强,因此其也被称为是文人的“玩具箱”。在2009年北京保利的秋拍中,一套书卷式百宝盒及文房珍玩(十六件)以17.92万元成交。 此百宝盒采用书卷式形制,将书卷内部掏空以盛放各色文玩,内分两层,随形放置各类珍玩一十六件,涵盖镇纸、印章、笔舔、烟壶、墨等各种形式,材质也有玉、犀角、玛瑙、瓷器等,皆小巧可爱,颇可把玩,令人爱不释手,别有一番意趣。此种百宝盒是清代时出现的,它集结了历代掌控空间的技巧和经验,以及明代文人对生活的热情与智慧,讲求收藏的品位与理性,将收藏变成一种游戏。

    除了书卷式之外,还有书函式的文玩盒。其做成书函之形,在2009年的拍卖市场上,就出现过一件红木嵌象牙书形文房珍品盒,其外满雕锦纹地子,两侧以象牙做书口,形制精巧别致,左上角留书名“长春阁珍玩”。盒分上下两层,有抽屉可以拉出,其中贮藏有仿古绳纹象牙小尊一件、白玉桃形水盂一件及一枚白玉桥钮小印。做工细致设计讲究情趣,可见其主人之品位。

    在文玩盒的收藏中,对于收藏者的考证以及其中收藏文玩的考证无疑是非常重要。像在2006年的拍卖市场上出现过一件文房用品盒,估价2万至3万元,成交价为63800元。盒盖刻“惠明堂黄”楷书铭,惠明堂是清代著名中医堂号,其堂主已无从查考。惠明堂于抗日战争时期被日军炸毁。盒花梨木制,匣分三层,分装墨、印、文房雅皿,首层置墨,早至乾隆,晚至光绪,集锦合装,墨样俱雅,墨色甚佳,自乾隆胡开文、曹素功至光绪曹、胡后裔制墨精品,雅墨汇集其中,尤其书斋定制墨,品质尤佳。二层设印章用具屉,前置黄寿山及黄白芙蓉狮钮章八枚,分别以奚冈,黄士陵、徐三庚所制佳印,汇集其间。后置祁阳石雕方形水盂,锡制香筒及紫檀制印匣。其中祁阳石雕水盂线条方俊,裁切规整;锡制香筒凸塑螭蝶纹,鎏金纯厚。紫檀印匣形仿棺材状,寓意“升官发财”十分吉祥,内设端石平头章,小巧可人。下层内置紫檀嵌端石面方砚,右置紫檀雕灵芝纹水盂,前置竹刻诗文纸刀。其中紫檀水盂以灵芝所雕,根出古枝,盘绕至池。古朴雅致。裁纸刀以老竹所制,肌里红润,面刻“笔是画家本,功为帝者师”。作者以刀代笔,功力极深,笔力劲挺,书体宗乾隆御体画,雍容华贵。 (文/方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