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冷军:作画如同一场战役 排兵布阵妥了再总攻

2012-09-28 01:11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万旭明 阅读

  “震撼”是多数人看到冷军超写实油画的第一反应,逼真如照片的作品是如何创作出来的,是让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但在冷军看来,作画就像一场战役,经历痛苦的排兵布阵,才能得到最后的胜利。

  ■排兵布阵妥了再总攻

  近日,一位吉林画家在冷军的画室里观摩了几个月,每隔一段时间,这位画家就会说:“冷老师,铺垫得差不多了,可以进入细节了吧。”每次冷军都笑着否决,他形容自己作画如“一场战役”,每一层颜色都是铺垫,是在排兵布阵,完全准备好,他才会发起总攻。

  冷军的超写实油画往往耗费经年累月的时间,在层层铺垫色彩的过程中,画面最终会有怎样的效果,何时才能达到自己想要的感觉,他都无法预知,这使得铺垫成为一个焦灼的过程。冷军笑说:“要是画室里没有人,我估计就躺下休息了,铺垫的那几个月实在是太痛苦了。”

  ■急躁乃作画大忌

  画家创作很多喜静,冷军的习惯却完全不同,他说:“我对环境的要求没那么严,我的画室里总是有人来来往往。”他与一批本地画家每年春节都会聚在一起,用同一个模特画画,画室里谈笑风生,人来客往,与人们想象中冷寂的画室完全不同。

  昨日下午作画时,郭润文放下画笔休息,热情的观众立刻涌上台想来次“零距离接触”,冷军身边也被挤得水泄不通,长枪短炮的照相机镜头齐齐地对着他。但冷军手中的画笔一直没停下来,直到观众散开,他始终淡定自如。他告诉记者,画家作画跟将军打仗是一个道理,廉颇、司马懿之类的大将从不急躁,像赵括那样急于求成的,往往只能打败仗。

  ■为艺术感觉“不择手段”

  在冷军的《肖像之相》系列油画中,人物的发丝都能纤毫毕现,引来无数关于他创作技法的猜测,如他用自动铅笔画头发、利用投影仪摹写照片等。冷军笑说:“其实我自己都不太清楚我用了什么技法,为了让画面靠近我想要的艺术感觉,我会‘不择手段’。”

  “细腻而不腻”是对冷军超写实油画的一贯评价,冷军却说:“永远有更细腻的画面。关键在层次和色彩,这是照片无法表达的,而这靠的就是经验的累积。”冷军看了一眼记者的头发,说道:“我画不同的材质都会先分析甚至实验,画你这种黄色的卷发,和画黑色直发,就要用完全不同的步骤。”

  冷军清楚地知道,人们对他作品印象最深的就是技法,但他直言:“艺术首先是艺,技法之类的术只是表面的东西,只关注技法就会匠气。对艺术的感觉、观念才是最重要的东西。”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