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你会在网上购买艺术品吗?

2012-09-28 01:07 来源:外滩画报 阅读

艺术品

 

艺术品

  1月22-30日,艺术品收藏者们可以坐在他们位于伦敦、多伦多或迈阿密的电脑前,与美国艺术家罗伯特·劳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的蒙太奇作品面对面。这些作品的价格从100万美元起拍。

  顶级艺术作品是否能成功地在网上出售?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艺术界。高端的收藏者们也历来都不太敢冒险为自己没有亲自看过的艺术品花大笔钱,网上售卖艺术品的商业项目逐一流产。但是,来自亚洲、俄罗斯以及中东等地的强大艺术品买家越来越多,他们前所未有地需要一种能够快速联络到全球各地收藏者的方法。同时,在不疏远原先那批最优质顾客的情况下,经销商们也在寻找并挖掘艺术市场中潜在的年轻一代顾客。

  现在,一些艺术及科技领域中最负盛名的大腕们都打赌说,收藏家们将会为那些他们只在网上看过的油画和雕塑一掷千金。一家顶级画廊参与了此次的VIP艺术博览会(VIP Art Fair),一个只在网上进行的博览会,潜在的买家可以通过这个博览会购买诸如杰克逊·波拉克、路易斯·布尔乔亚、弗朗西斯·培根以及达明·赫斯特等现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来自30多个国家的近140家画廊——包括像David Zwirner、Larry Gagosian这样的绩优经销商和佩斯画廊(the Pace Gallery)——已经为虚拟展位支付了订金。

  谷歌的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Twitter的主席兼创始合伙人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以及俄罗斯的超级收藏家达莎·朱科娃(Dasha Zhukova)正在为Art.sy投资。即将于今年春季推出的Art.sy是一个新的服务网站。它将根据收藏家们的个人趣味以及历史购买记录来帮助他们更快地找到想要的艺术品。

  多尔西表示,这个网站将会吸引精通技术的一代人中开始为艺术品投资的那类人。他说:“有一大批年轻人正在寻找能够符合他们其他兴趣的网站,就像他们玩Twitter、Facebook以及Foursquare一样,他们对艺术品、油画、雕塑的爱好同样可以以类似的方式找到平台。”

  收藏家们似乎越来越愿意在网上为艺术品花钱了。佳士得为几乎所有拍卖会提供在线的实时竞拍,去年9月,一个中国商代酒器被一个网络竞拍者以330万美元拍下,创造了网络拍卖的新纪录。

  网络交易成本更低

  新一轮的数字化艺术品销售浪潮正在兴起。苏富比以及佳士得两家拍卖行2010年的销售额加起来超过了90亿美元,几乎是前年销售额的两倍。当代艺术品的价格再次攀升,在衰退期到来前,加速了艺术市场的繁荣。

  比利时奥斯坦德的私人投资者Mark Vanmoerkerke认为,在当下这个日益全球化的艺术市场,互联网是非常合乎逻辑的下一步战略。他说:“不是每个人都住在纽约或伦敦。我在遥远的比利时,已经习惯了在网上买东西。”

  对经销商来说,网上的虚拟艺术品博览会最大的吸引力就是低廉的成本。像迈阿密现代艺术展这样的著名交易会,展位租金一般要10500-65000美元不等。然而在即将开放的VIP艺术博览会上,画廊们只须为虚拟展位支付5000-20000美元。

  作品到展位的运输费也将不再是问题。高古轩画廊(Gagosian Gallery)挑选了它来自雅典、洛杉矶、巴黎、伦敦、罗马以及纽约的作品,在这次网上交易会上出展。他们还打算提供一些在以往的实物交易会上很难展示的比较庞大的作品,比如奥地利艺术家弗朗茨·魏斯特(Franz West)的一个17英尺高的铝制雕塑作品。而来自不同时区的高古轩办事处的员工们,可以保持虚拟展位上几乎24小时都有工作人员。

  组织者们说,要想成功,在线交易会就必须在吸引新顾客和保持老顾客之间做好权衡。一些参与这个在线交易会的画廊已经向他们历来的积极客户发出了邀请,给他们提供优先与经销商即时通讯的待遇,并向他们开放更多展品。交易会上最大的展位将公开展示出售的100幅画作中的20幅,余下的部分被用作只为画廊最好的客户开放的私人在线观展室。未被邀请的观展者们可以免费浏览展品,但要想看到艺术品的价格浮动并与经销商在线交流的话,则一开始就必须先支付100美元。

  此外,与一般的在线购物不同,买家并非通过把作品拖入“购物车”中或是通过PayPal来购买。他们将会通过即时消息、电子邮件或是电话来联系经销商,进一步商谈买卖的细节。

  网上买画的得与失

  “它依旧是一个高端艺术的世界,整个过程都伴有一种精英主义。”此次交易会的创办人之一、来自纽约的艺术品经销商詹姆斯·科汉(James Cohan)说。他与他的妻子以及企业家乔纳斯·阿姆格伦(Jonas Almgren)及其妻子共同建立了这个网上交易会。

  科汉去年春天就和David Zwirner画廊签署了合约,他说他靠一个PPT演示赢得了画廊的赞同。科汉又先后去伦敦、柏林、悉尼、东京等地,说服了一大批经销商。收藏家Vanmoerkerke被这种不用再在一个庞大的场地上为了第一个得到最好的艺术品而短跑冲刺(这在艺术市场繁荣时期的传统艺术博览会上司空见惯)的想法而吸引了。

  不过,在线交易博览会唯一所缺少的,就是艺术界业内人士们聚集在一起时的那种氛围,他们也无法亲眼看到对方的下一步举动。两年前,布拉德·皮特在瑞士的巴塞尔艺术拍卖行与另外两位收藏家争抢一幅画作的场面将再也无法重现。

  一些收藏家仍在试图说服自己去买下他们没能近距离仔细观察的作品。“有这么多东西可以买,为什么我还要去买那些不能亲眼见到的东西呢?”一个在伦敦的当代艺术品收藏家说,她是传统艺术品交易博览会的常客,她很少会在本人没有亲自检验过的情况下买一件艺术品,不过她也打算在VIP艺术博览会上先逛逛看再说。

  华盛顿的当代艺术品收藏家托尼·波蒂斯塔(Tony Podesta),已经在没有见过实物的情况下买下了第5件艺术品。他和他的妻子现在和一张巨大的坎帕纳兄弟(巴西设计师)设计的长沙发生活在一起,他们当初在一个拍卖行的网站上只看了它的照片就买下了这只沙发,后来发现它远远超出了他们的预想。“我以为它只是一张正常尺寸的沙发,结果实物却是一个庞大得多的东西。”

  难以预料的未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