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82幅馆藏重现文艺复兴 波提切利封笔之作首展

2012-09-28 01:05 来源:新京报 阅读

\

波提切利封笔之作《三博士来朝》

  波提切利封笔之作《三博士来朝》终于来了,随之而来的则是乌菲齐博物馆馆藏的其他81幅画作。昨日,“意大利乌菲齐博物馆珍藏展 十五世纪——二十世纪”展在中央美院美术馆开幕。包括波提切利、丁托列托和提香在内的艺术大师的82幅画作,再现了西方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的辉煌及总体面貌。

  波提切利封笔之作首度展出

  乌菲齐博物馆以收藏大量的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名作而蜚声国际,因此有着“文艺复兴艺术宝库”之称。自去年开始在上海、武汉拉开乌菲齐博物馆中国巡展后,该博物馆珍藏的精品也于昨日跟北京观众见面。而这也是乌菲齐首次来京大规模展出。

  提到乌菲齐博物馆,其馆藏的提香的《花神》、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等杰作是乌菲齐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尽管此次镇馆之宝不能前行,不过观众却能欣赏到波提切利封笔之作《三博士来朝》。画作中,波提切利画的是三位来自东方的博士到圣母面前庆祝圣灵诞生的情景。为了突出这一作品的珍贵,主办方专门为其开辟了特殊展厅。在该展厅中,总共展示了三幅巨幅油画,包括《三博士来朝》、丁托列托的《丽达与天鹅》、提香的《维纳斯与丘比特、狗和鹌鹑》。

  据介绍,波提切利创作过两幅《三博士来朝》。第一幅创作于1475年至1476年,当时还年轻的他因这幅作品而为自己赢得了极大的声誉。而此次来京展出的《三博士来朝》则是波提切利创作于1500-1510年。由于其创作于波提切利去世前夕,被认为是其封笔之作。不过当时他并没有真正完成此画的着色。

  文艺复兴大家族露真容

  此次展览也是文艺复兴大家族露出真容。在展厅除了波提切利、提香等明星艺术家外,观众也能看到斯蒂法诺·德拉·贝拉、班多夫·雷斯奇等艺术家的作品。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告诉记者,以前大家对文艺复兴都会概念化地理解各家风格,但此次展览在选作品时却非常注重文艺复兴的流变及总体面貌。

  为了突出文艺复兴总体面貌,82幅作品被分成风景画、肖像画、静物画等不同部分陈列。观众一入展厅,首先看到的是肖像画,紧接着是风景画、静物画。对于这样的展陈顺序,王璜生告诉记者,主办方其实是别有用意。因为乌菲齐馆藏的肖像画非常多、非常精彩。尤为特殊的是,该博物馆有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画像收藏,希望一开篇就能吸引观众。

  据介绍,该展属于中央美院的大制作,展出的82幅珍品保价至少在6000万欧元。为此,在特展期间美术馆门票收费40元。展览将于6月5日结束。记者李健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