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邵大箴:评选是中国美术馆建设不可或缺的步骤

2012-09-28 01:05 来源:光明日报 阅读

  文化部2010年进行的首批国家重点美术馆评选,是中国美术馆建设事业中很重要的一件事,评选是中国美术馆建设不可或缺的一个步骤,对全国美术馆建设是非常重要的。

  硬件和软件都要重视

  美术馆的定位。美术馆是将艺术传播给大众的一个很重要的机构媒介,它担负着什么任务,不是所有的美术馆都很明确。部分城市建设美术馆似乎是为了装点自己的门面,美术馆变成了一个形象工程或一个城市的形象标志,一个美术馆若没有内在的精神和文化的支撑,就只是个空架子。所以美术馆既要重视硬件的建设,又要重视软件的建设。软件建设就是要确定它的一个文化宗旨,美术馆的评估在这一点上是非常重要的。

  美术馆应有长期陈列

  美术馆不是一般的陈列馆或展览馆,虽然它也担负陈列和展览的任务,但是美术馆一定要有长期的陈列。长期陈列是对美术馆的基本要求,其数量可多可少。

  如果我们或外国观众要了解二十世纪的中国美术或当代美术,应到哪里去?只能到中国美术馆,但如果中国美术馆没有二十世纪中国美术或当代美术的目录的话,人们就比较茫然,看到的都是一些碎片,只能从各种资料上去了解。

  所以,中国各级的美术馆还需要认真地解决这个问题。长期陈列不在于规模的大小、作品的多少,但也应有相当的面积来展示中国美术的发展历程。

  要加强学术研究工作

  美术馆的每个展览都要有一定的学术性。中国美术馆、湖北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上海美术馆等在这个方面做得比较好,但仍有很多需要继续加强的方面,如学术性、书画的普及、对艺术家的研究等。

  要做好与观众的交流

  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上海美术馆等在与观众交流方面都做得很好,对观众进行普及性美术教育,吸引观众参与对美术作品的欣赏和评价,吸收青少年、中小学生到美术馆来,通过讲解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性与艺术家进行交流。

  民营美术馆惜未入选

  民营的今日美术馆,各方面做得都很好,包括选题策划、展览的形式等都非常新鲜多样,也非常开放,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可.

  但是他们没有固定的、相对恒定和稳定的组织机构,虽然他们有比较好的能力和资金,但是目前支撑这个美术馆的机构还有不够完备的地方。邵大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