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第五届迪拜艺博会 资深及新晋收藏家不断入场

2012-09-28 00:49 来源:搜狐文化 阅读

\

 

迪拜艺术博览会现场

  为期四天的2011年迪拜艺术博览会(Art Dubai)于3月19日圆满结束,创下强劲成交额,规模更是历届之冠,成绩骄人,而展品类别亦是历届中最为多元丰富,琳琅满目。作为汇聚中东、亚洲以至世界其他地区重要文化的盛事,本年迪拜艺术博览会吸引逾20,000人次参观,当中来自海外之参观人数增长30%,全球各地的艺术馆馆长、收藏家、艺廊、艺术家、博物馆负责人及超过60个博物馆代表团云集一堂,盛况空前。

  在81家参展艺廊中,大部分于博览会开幕后,生意已纷至沓来,买家主要来自中东、欧洲、亚洲及美国,既有国际性及地区性的艺术团体,亦有资深及新晋的收藏家。本届博览会中成交最强劲的艺廊包括:Chatterjee & Lal and Chemould Prescott Road (孟买)、BISCHOFF/WEISS (伦敦)、Gandhara-art (香港/卡拉奇)、Kalfayan Galleries (雅典/萨罗尼奇)、Sutton Gallery(墨尔本)、Mah Art Gallery (德黑兰)、AB Gallery (琉森/苏黎世)、Grey Noise (拉合尔)、Pilar Corrias (伦敦)、Dirimart (伊斯坦堡)、Priska C. Juschka Fine Art (纽约)及GALLERY ISABELLE VAN DEN EYNDE (迪拜) 。

  首次统筹迪拜艺术博览会的博览会总监Antonia Carver表示:「 2011年春季,迪拜艺术博览会为海湾地区的文化生活带来一片新气象。过往中东、北非和南亚地区(MENASA)艺坛从未如此受国际关注,艺术家及其作品亦从未如此获当地支持。此外,不仅参展艺廊取得佳绩,展现崭新思维的艺术品及教育活动亦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令本届展会更显别树一帜。」

  参展商对展会深感满意,以下为部分评价:

  伦敦BISCHOFF/WEISS艺廊 Paola Weiss指出:「过去两年内,我们的中东藏家客户群不断巩固,而且增长相富显著,表现突出。宏观而言,整体收藏兴趣及氛围日益浓厚,对艺术的支持与赞助亦开始增加。」

  纽约Marianne Boesky 艺廊资深董事Adrian Turner道:「我们在本次博览会中获益不少。会上每个人皆热情友善,成绩超乎预期。我们将再来参展。」

  香港Connoisseur Contemporary画廊董事Sappho Ma表示:「本次迪拜艺术博览会中,我们获得美满经验,并认识许多对我们展品感兴趣的人士。另一点非常重要的是,博览会提供优越的人文体验:无论是参与者、派对或展现的文化精神,均是出类拔萃。」

  孟买Chatterjee & Lal 艺廊Mortimer Chatterjee表示:「博览会中我们展出一位区内知名艺术家之杰作,观者的反应比预期更加热烈,好评如潮,并为我们带来了强劲交易。」

  今年共有来自57个国家逾400位艺术工作者参展,当中不少均亲临现场,包括刘鼎、Diana Al-Hadid、Shezad Dawood、Hrair Sarkissian、Raafat Ishak、Slavs and Tatars、Timo Nasseri、Oraib Toukan、Wafaa Bilal、Sebastian Lütgert、Farhad Moshiri、Charlie Koolhaas、Natascha Sadr Haghighian、Kamrooz Aram、Nabil Nahas、Abhishek Hazra、Kader Attia、Walid Raad 及 Nadia Kaabi-Linke。

  本年度迪拜艺术博览会与第十届沙迦双年展同期举行,邀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副总统兼首暨迪拜酋长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任主礼嘉宾,而Her Highness Sheikha Manal bint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则主持「女士日」。

  国际艺坛对2011年迪拜艺术博览会鼎力支持,出席人数为历届最高,汇集各大博物馆及艺术团体代表,包括阿拉伯现代艺术博物馆(卡塔尔)、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所罗门古根汉博物馆及基金管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纽约)、泰特现代美术馆(伦敦)、香港艺术馆、当代艺术馆(悉尼)、庞比度中心(巴黎)、苏富比艺术学院、Performa(纽约) 及卡地亚基金会(巴黎)。

  迪拜艺术博览会的参观者穿梭于来自34个国家各具特色的艺廊外,更出席第五届国际艺术论坛(Global Art Forum)及其他研讨会,从各讲者的精彩分享和交流中获得启发,包括展览及活动策划总监暨Serpentine 艺廊国际项目总监 Hans Ulrich Obris、艺术家Rashid Rana、Fondazione Prada总监 Germano Celant、Barjeel艺术基金会创办人Sultan Sooud Al Qassemi、阿拉伯现代艺术博物馆总监Wassan Al Khudhairi,以及SALT 研究及活动策划总监暨2011威尼斯双年展阿联酋展馆策展人Vasif Kortun

  国际艺术论坛由迪拜文化及艺术管理局(迪拜文化)、卡塔尔阿拉伯现代艺术博物馆、阿布扎比文化与遗产局(ADACH)及巴林王国文化部合办,极具代表性。国际艺术论坛首天于多哈举行,阿拉伯现代艺术博物馆及阿布扎比文化遗产局则在博览会场内举办多项活动,吸引与会人士参与。

  除国际艺术论坛外,今年大会同时举办了一系列名为「关于收藏」的讲座,以及为当地艺术社区举行连串工作坊。讲者阵容鼎盛,计有Parasol Unit 创办人兼总监Ziba Ardalan、洛杉矶县立美术馆(LACMA)伊斯兰艺术策展人Linda Komaroff,以及收藏家Susan and Michael Hort。

  另外,大会于3月19日推出全新网上平台「Art Dubai Live」(),所有参展艺廊的展位活现眼前,并播放展会期间进行的访问,以及本年和历届展会活动花絮片段。

  由Nav Haq策划、专为亚洲及中东的实验艺术空间而设的新平台「MARKER」亦于本年登场,内有五个动态艺术空间,展现专为迪拜艺术博览会构建的新项目。拉合尔Grey Noise 艺廊总监Umer Butt表示:「能够成为『MARKER』的一分子,令我相当兴奋。整体而言, 2011年迪拜艺术博览会非常成功,对于我们这间来自巴基斯坦的艺廊来说,这是一个超卓的良机,让我们得以在国际艺术舞台展现异彩,机会难能可贵。」

  此外,迪拜艺术博览会推出了一系列多姿多采的全新活动及互动表演。由Bidoun Projects策划的「艺术公园」载誉归来,在场人士不但可观看由Wael Shawky及Sherif El-Azma制作的电影与录像作品回顾,更可欣赏黎巴嫩电影艺术工作者Joana Hadjithomas与Khalil Joreige带来的精彩表演,而每天亦举行讲座和工作坊。「The Big Idea论坛」则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多位极具潜质的年青艺术家及设计师担当主角,介绍蓄势待发的新作意念,并就海湾地区今后的文化艺术发展作出热烈讨论。

  博览会的参观人士可率先亲睹第三届Abraaj Capital艺术大奖(ACAP)五位得奖者的杰作。至于回顾Abraaj Capital 艺术大奖各入围作品的制作过程之专题书籍《Footnote to a Project*》,则于展会最后一天推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