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香港商人以超过2亿港元的价格拍得《乾隆大阅图》

2012-09-28 00:46 来源:东方早报 阅读

  不是太蠢,就是做局?

  八国联军侵华时期被掠《大阅图》和乾隆玉玺在法国拍卖中国商人以2205万欧元和1240万欧元拍得,被指竞拍赃物

  “这太糟糕了,太愚蠢了,怎么又是中国人跑到海外去竞购被抢掠的文物?这不就是等于认可当时掠夺的合法性吗?这么多钱等于买的是一件赃物!”年近九旬的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昨晚在电话里对早报记者不住地叹气,中国买家在世界拍卖市场上创造的所谓“奇观”又一次让这位老人感到一丝悲哀。

  对于法国图卢兹Saint-Aubin拍卖行来说,视线里当然是没有这位中国文物老人的悲哀的。当地时间3月26日,在这家拍卖行两场中国文物拍卖会上,被掠夺的中国清朝宫廷画精品《大阅图》第四卷《行阵》和一方乾隆玉玺均被中国买家分别以2205万欧元和1240万欧元的创纪录高价拍走。

\

  八国联军侵华时期被从北京紫禁城掠夺到欧洲的《大阅图·行阵》(局部) IC 图

  当地时间3月26日,法国图卢兹Saint-Aubin拍卖行,拍卖槌声终于敲响。

  八国联军侵华时期被从北京紫禁城掠夺到欧洲的《大阅图·行阵》被中国买家以220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037亿元)的高价拍走,刷新了亚洲艺术品在法国的拍卖价格纪录。

  与此同时,另一件清宫旧物乾隆玉玺也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买家以124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145亿元)的高价拍走,刷新了印章类拍品价格的世界纪录。香港一媒体昨晚报道称,《大阅图·行阵》由中国商人赵心夺得,赵心原籍山西,1990年代移居香港,主要从事煤炭及电力等生意。

  中国买家的“热情”

  超出了想象

  据法新社报道,此次拍卖的《大阅图·行阵》绘制于1739年,是清代宫廷画家郎世宁晚期作品,共有四卷,分别为第一卷“幸营”、第二卷“列阵”、第三卷“阅阵”、第四卷“行阵”,,描绘了乾隆1739年于京郊南苑举行阅兵式时的情景。全图画法细腻,色泽华丽,基本上以色塑形,不显线条痕迹,具有浓厚的欧洲绘画风格。其中第二卷《列阵》为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第三卷《阅阵》为私人收藏,第一卷《幸营》至今下落不明。

  《大阅图·行阵》卷轴尺幅巨大,长24米,宽69厘米。图中人物逾9000之多,皆用墨和水粉画颜料所绘。人物虽不及半截指长,却面貌分明、神情生动;其衣饰、车马枪炮、仪仗旗鼓等描绘得也备极精细,一丝不苟。

  据悉,该画大约在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时期从紫禁城被掠夺到欧洲的,现由巴黎一家族收藏。拍卖估价人马克·拉巴布(Marc Labarbe)此前表示,这个图轴原在重华宫内,是《大阅图》中最重要的一幅,因为这是唯一一幅画卷上盖有10位宫廷画家的印章的图轴。他当时估计这幅画最终成交价可能达到“600万到800万欧元”,但中国买家“愚蠢”的热情显然超出了他的想象:《大阅图·行阵》起拍价为400万欧元,共有8位买家参与竞拍。当叫价高达1400万欧元时,仍有3位买家竞逐。这幅画卷最终以1780万欧元落槌,加上佣金和税费,买家将共计支付2205万欧元。

  另一方双龙钮乾隆玉玺质地为和田白玉,略带红棕色纹理,高7.5厘米,边长9.85厘米,撰文“乾隆御笔”,以1000万欧元成交,加上佣金和税费,买家将支付共计1240万欧元。

  将给“赃物”

  披上合法的外衣

  就像去年11月一件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在英国被中国人炒至5亿多元时,谢辰生曾经直指这并非“瓷器爱国主义”,昨晚,当得悉这两件清宫旧物在法国均被中国人购下时,谢辰生说:“这是被掠夺的文物,你参与拍卖等于购买赃物,价格被炒得越高,越说明其中会有一些不可告人的目的,这样的文物对我们并不是最重要的,真正重要的是保护好中国现在的文物。”

  去年名不见经传的英国Bainbridege拍卖行曾以5160万英镑的创纪录天价将一只乾隆珐琅彩瓶卖给了一位中国藏家。然而其后又有消息称,所谓的中国买家其实最后并没有付款,此次法国图卢兹拍卖行创造纪录的这两件拍品最终结果到底如何,尚不得而知,但正如谢辰生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所言,其中不排除相关利益集团的炒作做局,“中国人怎么可以参与被掠夺的文物呢?真正做的应当是索回,更不应当这么炒作,就像前年有些人炒作什么圆明园兽首一样,其实就是一些集团出于自己的目的与利益在做局而已。”

  此前针对法国拍卖行拍卖圆明园流散文物一事,北京圆明园管理处曾发表声明强调,北京圆明园所有流散文物理应归还中国。声明并表示,不赞同以“回购”方式买回被别人“掠走”的北京圆明园流散文物,因为这将给“赃物”披上合法的外衣。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