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吴聿立:艺术与道德是何种关系?(2)

2012-09-28 00:3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吴聿立 阅读

  当下,“文交所”是股份公司建制,有效监管仍是“短板”,目前信息披露不充分,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严重。政府必须适时从法律上确定“文交所”的属性是否属于金融机构或准金融机构,继而确定监管机关或机构,制定全国统一的管理办法,明确监管规定,有效防范风险。

  良方:在做好信息共享与充分披露的同时,主要有两个环节要抓好:一是把好艺术品交易准入关。具体来说就是,要对艺术品资产包的入市进行严格的监管与前置性审批;二是强化交易过程及“文交所”发展过程的监管。实现以上两个层面的要求,一个极其重要的基础不可忽视,那就是要强化这方面的系统研究力度,组织相应的队伍,在调研的基础上发现一般规律,并且上升为政策与办法,倡导与推动实践的有序性。除了这些过程性的监管以外,我们还应将监管内容涵盖:“文交所”及其工作人员,发行代理商,与各流程相关的专家及信息发布的规范性、真实性与及时性。

  症结5 “文交所”发展环境欠佳

  目前,我们面临的政策与民间艺术品资本的大势有较大的错位,过多的聚焦使人们丧失了应有的耐心与宽容,政府这时的缺位又未在营造环境上多做文章,使情绪任意蔓延,缺乏建设性的研究讨论与监管设计引导。

  良方:政府应加强建设性的研讨与监管设计引导,千万不可将“文交所”的发展看成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绩工程,如果在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急促上马,那破坏的将不仅仅是一个“文交所”的发展,还会伤害整个行业的根基,甚至让人对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过程的本身产生恐慌。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