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在拍卖公司的挤压下 古玩市场欲借春拍发力

2012-09-28 00: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阅读

  4月22日-25日,第四届上海中国古玩艺术品博览会将在东亚展览馆拉开帷幕。近200家展商将带来包括徐悲鸿《大鹏展翅》、张大千《仿石溪山水》在内的上千件收藏品。

  事实上,这种集中练摊式的古玩博览会曾风靡一时,但如今在各种艺术拍卖公司的挤压下,变得每况愈下,古玩博览会往往到最后成了玉器、现当代工艺品博览会,甚至高仿、老仿鱼龙混杂。

  不过,这也给刚接触收藏的入门者提供了学习机会,除可进一步接触和了解各种类型的艺术品及做工工艺,对于收藏市场的趋势也可有一定判断——由于在艺术品春拍季,往往春拍拍得好的类别,到了古玩市场,就能立马春风得意起来。

  从展商参展情况来看,佛像、玉器类仍然是投资收藏者眼中最看好的品种之一。来自台湾的古玩玉器收藏家林俊哲介绍说:“近3到5年内,由于新玉价格不断攀高,连古玉也跟着涨价,以前的古玉价格是很平稳的,近年却开始水涨船高,高档古玉在5年内翻十倍都有。而现在竟然发展到以玉料为炒作对象。尤其是白玉玉料,近10年估计上涨了千倍。”

  “目前国内玩白玉的都以投资者为主,比例比较高,但真正的收藏家玩久了,都会以古玉为追求对象。玉器收藏可从形质、刀工、刀法上判断,一般有八成的准确率,比起瓷杂这种目前高仿水平极高的门类,收藏玉器不算太冒险的举动。”林俊哲说。

  在古博会举行期间,中华古玩网还将于4月21日至23日举办上海乐拍—中华古玩网艺术品专场拍卖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