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春拍市场走强 海内外艺术品拍卖公司纷至沓来

2012-09-28 00: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阅读

\

陈逸飞 《山地风》

\

铜胎画珐琅西洋人物鼻烟壶 估价350万-700万港元

\

邦瀚斯拍卖上海巡展现场

  继上周末香港佳士得与北京永乐携手来上海举办巡展后,本周末邦瀚斯、中国嘉德也先后来沪举办巡展。各家拍卖公司各施绝招之际,也显示今年春拍艺术品市场继续走强,业内人士对春拍业绩继续看好。

  邦瀚斯:

  鼻烟壶寿山石各具特色

  总部位于伦敦的跨国拍卖公司邦瀚斯,日前在上海举办香港春拍的巡展,共开设中国书画及当代亚洲艺术、玛丽及庄智博鼻烟壶珍藏(第三部份)、温润莹洁——Q氏寿山石珍藏、中国瓷器及艺术品以及手表、珠宝、红酒与威士忌专场,其中鼻烟壶、寿山石两个专场为最大看点。

  鼻烟壶专场的拍品,来自收藏家庄智博(1920-2009)夫妇,其藏品鼻烟壶藏品达1720件,多是自1983年起从拍卖会拍得或从全球各地鼻烟壶买家手中购得,包涵近3个世纪中国鼻烟壶工艺珍品,常在香港艺术馆及大英博物馆展出。而Q氏珍藏寿山石,可以追溯到1970年代初,这次推出78种藏品。这些产品不仅有源于美国、欧洲以及日本的顶级艺术交易商的典藏之品,还有购得于街边市场的美石。其中一枚罕见拍品便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以绝佳的成交价收购于香港地区。

  这是全球第三大拍卖公司邦瀚斯第一次到上海预展。在该公司中国书画及当代亚洲艺术部门主管王美麟看来,中国艺术市场的快速发展,使得任何拍卖公司都不会错失在此进一步拓展的机会。

  香港佳士得:

  新改“亚洲20世纪艺术”

  佳士得春拍的上海巡展在上周末举办,瓷器工艺品与古代书画部分仍如去年付之阙如,但近现代书画、亚洲当代与珠宝、手表等门类艺术品仍是琳琅满目。书画部分一如其对手香港苏富比量价齐升,共推出逾400幅古代、近现代名师佳作,总估价超过3.3亿港元。而最大的看点,是将原来的“中国20世纪艺术”专场改为“亚洲20世纪艺术”。加上“亚洲当代艺术”,总共490件拍品,总估价4亿多港元。

  香港佳士得专家张嘉珍表示,上述改变是因为在原中国20世纪艺术部分中首次引入中国以外的亚洲艺术家。获得如此殊荣的是日本20世纪重要艺术家藤田嗣治(1886-1968)。他长期在法国工作生活,属于巴黎画派。这次在夜间拍卖上将推出他两件创作于1962年的《圣母像》,估价均为150万-250万港元。他晚年作品以宗教题材为主。他采用水墨、油彩与金箔在画布上创作,人物形象用线条勾勒,呈现出东方的绘画语言。这是他的作品首次出现在亚洲拍卖场上。   北京永乐:

  新推张信哲织绣专场

  与佳士得携手而来的北京永乐,今年春拍将有中国书画、瓷器及艺术品、现当代艺术及名酒4大项的5个场次上拍,荟萃了来自海内外的近千件珍稀之作。其中最大的看点,首先是其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精心打造了“美丽新世界”、“写实经典”与“东方心性”三个单元。后者旨在展现一批将中国传统语汇与国际当代艺术观念结合进行探索的艺术家,包括汉字抽象水墨等领域的魏立刚、邵岩及蓝正辉等。

  其次是“华彩霓裳——张信哲先生珍藏清代织绣专场”,近80件清代宫廷珍贵织绣藏品均为歌手张信哲多年来从海内外各专业权威渠道所收集,做工精美,保存完好,是宫廷织绣类中难得一见、制作精湛的极致之作。据专家介绍,张信哲的织绣藏品已经连续两季在永乐少量上拍,只是没有标明拍品的出处。张信哲希望,通过永乐今年的春拍,他多年深藏的珍品能被更多有心之人拥有、保存、展示和研究,乃至启发民族时尚新的创意。

  中国嘉德:

  顶级拍品现场亮相

  目前,中国嘉德正在上海世贸皇家艾美酒店举行春季拍卖会上海巡展,展示的400余件涵盖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现当代陶瓷及雕刻艺术、中国油画及雕塑、古籍善本、邮品钱币铜镜、珠宝翡翠、名表几大门类,还将带来“读往会心——奢侈的明式家具”及“紫泥名品泛春华——中国嘉德2011春拍紫砂赏析”两场讲座。

  嘉德巡展的最大看点,那些拍品中包含了价值千万元以上的顶级拍品,如古代书画中乾隆皇帝《妙法莲花经》、沈周《莲塘浴凫图》等;近现代书画部分的齐白石《为蒋介石作松柏鹰石图及篆书四言联》、李可染《峡江轻舟图》以及张大千《观世音菩萨》、《佛头青》等;瓷器工艺品部分则有“元青花缠枝莲牡丹纹双鱼耳大罐”、“清康熙 青花釉里红团花纹摇铃尊一对”等;油画雕塑部分的陈逸飞《山地风》、关良一生最为重要、尺幅最大的终极作品《石门》等。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