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市场绝非股票市场

2012-09-29 03:36 来源:文汇报 作者:李婷 阅读

\

吴冠中《韶山》

  去年以吴冠中3幅水墨名作独撑300平方米艺博会展厅的著名收藏机构大连万达玥宝斋,今年将再度前来参加9月9日揭幕的上海艺术博览会。届时,他们将推出吴冠中、石齐、张功慤、龙瑞等4位画家的20余幅重量级作品,其中包括吴冠中迄今唯一的一幅革命圣地题材画作《韶山》。

  玥宝斋负责人、以“学术性收藏”得名的郭庆祥日前在沪上接受了媒体采访。在收藏圈一向以“爱炮轰”闻名的他,将矛头对准了目前收藏市场的某些不良现象。特别是在谈到当代艺术遭遇的不景气时,他直言:“别拿金融危机说事,该倒还是要倒!”

  一些判断标准存在问题

  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刚刚出炉的统计数据,2009年春季艺术市场虽然总体延续了去年秋季的下降趋势,但相比去年秋拍,今年春拍中国书画类作品成交总额在市场总量下降9.63%的状况下反而上升39.29%,达到近34亿元;成交比率更是上升了17个百分点,达到63%,成为各家拍卖公司的主要“生产力”,特别是近现代书画和古代书画表现尤为出色。

  然而,郭庆祥却向中国古代绘画的收藏“泼冷水”,认为它们没有可靠的学术依据,当下流行的一些学术判断标准都存在严重问题。即使像《石渠宝笈》这样流传有序的权威文献,郭庆祥也觉得其中有真假迷魂阵,将它视作“古代书画庸俗皇家收藏理念”。他认为,“《石渠宝笈》完全是乾隆皇帝一个人的判断,他对中国画的理解有多深,从什么角度理解?我们有质疑。包括他的书法和盖在藏品上的印章。”郭庆祥直言,至今为止,没有一个从事鉴定的权威部门或个人,能对被鉴定物作出百分之百的科学结论。目前鉴定的方法只能说是对被鉴定物进行的研究,而得出的推论也非鉴定的真假结论。他举例说,某国有美术馆收藏的近现代作品最近就被曝出现大量赝品。

  健康的艺术就不怕影响

  而就当代艺术近年来的颓势,有人将其归结为经济大背景的影响。对此,郭庆祥却持否定态度。他说:“别拿金融危机说事,该倒还是要倒!”他告诉记者,某些图像复制的所谓“当代艺术”,两年前有的还被炒到数千万元一幅,现在的价格已一落千丈。这是国内外一些机构违背艺术市场规律操纵价格而导致的结果。事实已经证明,艺术市场绝不是股票市场,任何非理性的投机行为都会遭遇失败。

  郭庆祥坦言,所谓金融危机的影响大概也只是人们的一种套用观念。“像吴冠中、李可染和潘天寿的作品,在过去一年都是翻几个跟头地往上涨,只要是很健康的艺术,就不怕影响。”他同时表示,真正下跌的是那些“被利用”的当代艺术,“有些作品迎合西方观念,表现中国人的丑态,这样的高价位是维持不了的。”他认为,无论是第一代“当代艺术”,还是后起的所谓第二、三代“当代艺术”,在艺术表现的创新上都是不成熟的。这些讽刺漫画、卡通画、广告招贴画等,被冠以“当代艺术”的名义在艺术市场上泛滥,它们是不具有真正学术价值的。“很严肃地讲,画家自己也不懂,‘西方收藏家’告诉画家这样画会好卖,他们就照做了……” 。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