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公立美术馆应建立收藏信誉

2012-09-29 03:32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王健慧 阅读

  中国美术馆一年调动3000件藏品办活动,馆长范迪安——

  公立美术馆应建立收藏信誉

  相对热火朝天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而言,中国的公共收藏显得很“冷静”。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一部分,公立美术馆要给大家看什么?昨日,来沪作报告的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中国美术馆的收藏情况和计划介绍时强调,“我们要做的就是建立美术馆收藏信誉”。

  收藏经费不足是大问题

  昨日,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上海美术馆举行了一场美术报告会。在报告中,范迪安指出,目前美术馆的性质已经从原有的“展览馆”向“艺术类博物馆”发展,也就是说,从展览、收藏、交流、研究、教育5个方面逐渐形成一个集合体。在这个集合体中,收藏不足是由来已久的老问题,而收藏经费的不足又是使美术馆陷入窘境的主要因素。

  “目前公共收藏处于一种分食状态。收藏与投资结合,使得价格增长、竞争,这样艺术家就有了多样选择。”范迪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而美术馆的收藏经费不足,使我们面临更巨大的挑战。”尽管如此,中国美术馆在依靠国家投入的情况下,令专项收藏得到了保证,常规收藏也增加了80%,“过去5年内,中国美术馆收藏作品有一万件”。

  更重要的是,中国美术馆极尽所能地发挥了藏品资源的作用,在艺术界形成认同,从而吸引更多的艺术家愿意主动捐赠作品。范迪安说:“以前藏品进入美术馆,就好比刀枪入库,锁在深闺。现在,我们调动藏品,进行不同的专题陈列,比如国家交流项目、各地巡回展以及进入院校展出等。”

  中俄文化年时,中国美术馆将靳尚谊、许江、罗中立、朱乃正等人的作品带到了俄罗斯。当时,朱乃正也正好带了一个团去参观,在那里看到自己的作品很吃惊。回国后,他又向美术馆捐赠了作品。范迪安说:“艺术家还是愿意看到自己的作品发挥作用的,愿意看到作品陈列在美术馆,而不是沉睡。我们建立起美术馆收藏信誉,就能吸引更多的艺术家。去年一年,我们动用藏品3000件,可以说是一个新突破。”

  计划收藏海外藏品

  随着中国美术馆新馆项目的启动,又将带来新的无限可能性。范迪安介绍:“我们计划在展示空间中,除了自己收藏的固定陈列外,还将开辟国际艺术展区,固定陈列海外藏品。”目前,中国美术馆收藏外国艺术作品不超过3000件,其中包括俄罗斯和东欧国家的作品、日本浮世绘、现代版画以及蒙古、印度等周边国家的作品。前不久德国大藏家路德·维希夫妇的捐赠尤为受人关注,中国美术馆就此拥有了4幅毕加索油画原作。

  “我们完全有能力购买外国艺术家的作品。”范迪安说,“当年,老外到中国收购中国艺术家的作品,现在我们可以直接向外国艺术家购买。在海外的国际艺术博览会上,一些有名望的、并处于发展期的艺术家的作品价格很便宜。我曾在柏林看中8个艺术家的作品,经营艺术家作品的画廊也很愿意让中国的国家美术馆收藏他们的作品。后来看到国外媒体圈点新秀时,这8个艺术家中有6个榜上有名。不过,就此可以看到,中国的崛起为我们获取收藏提供了时机。作为一个大国,中国的文化呈现的是开放、兼容的姿态,收藏外国艺术作品,也是中国影响力的一种表现。”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