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旅英艺术家团体HAA第三次学术研讨会综述

2012-09-28 00:2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艺术与时空的互动

    李弃予

    旅英艺术家团体光环艺术协会HAA与City of Westminster Charing Cross Library于2011年4月26日成功举办了第三次高峰论坛。本次学术研讨会以伦敦大学巴特列建筑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of London, The Bartlet) 洪浩钧硕士为主讲,以“动力截取者”为题探讨当代建筑的最新领域——建筑中的能量截取。这次与会者不仅仅是艺术家也包括了工程技术人员,设计师,艺术理论研究人员,大家就建筑的各个层面展开了深入讨论,将各个学科结合到艺术中来,这里是一个信息与创意的交换平台。本次学术交流会由佳士得艺术研究院硕士白雪主持,参与人员包括旅居英国多年的艺术家陈国成,年轻旅英女艺术家吴倩,从事舞台设计研究的傅春旭,圣马丁环境策展专业的Eva Xie,在读皇家艺术学院的工业设计的Horace Ho,旅英艺术家杨凯,英国杰出华裔科学家Emilia Tang 博士等伦敦苏富比艺术品拍卖多名专家学者。

    人与空间及建筑之间有什么新关系的可能性?可否创造一个平台表达与承载人类行为及生理变化所产生的不同情绪?哪些尖端技术可能如一面镜子般反映人类的活动?而且由此产生能源?并在人类与建筑之间建立一种沟通关系?建筑可否成为收集人类活动能量的装置?随着这些问题的展开与步步深入,洪浩钧先介绍了他自己的建筑设计成长之路,以及二战以后当代西方建筑设计的观念及设计思潮,最后展示了他的建筑设计以及能量截取装置。

    整个讲演饶有趣味,展现了一位建筑设计师的赤诚的童心和对建筑与创新的渴望。幻想与真实之间的创造性地转换取决于严谨的思维和广博的学识,设计师的建筑之梦建立在用漫画做建筑以及让人在建筑中有震撼和感动之上,两种力量互相交织,演化出另一种建筑形态,达到了一种奇怪的平衡。这不仅仅体现在他早期用镜面和倾斜的构造所产生的迷惑的时间感和空间感,也体现在他现在对人与建筑的能量关系的研究上。追寻和实验自己心里的建筑,让人在建筑中为人类自己提供免费能源,让建筑成为能量截取者。作为能量截取者的建筑是建筑与艺术与科学的完美结合体,用艺术来呈现建筑科学,用科学来达成建筑艺术,而建筑本身融合了人类的科学艺术的整体行为。人因建筑而改变了自身的行为方式,建筑因人获得能量供给又反作用于人,这本是就如一个思维和幻想的迷宫,引诱人不断深入地研究和探寻,实验不同的解决方案。建筑师所展示的人与建筑中的能量互动深具启发性。

    建筑是行为科学也是行为艺术。建筑是科学,就如人们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而音乐是以严谨的数学为基础的,即使听众和音乐家本身都不会去意识数学在旋律中的存在。建筑是科学, 除了人们通常意义上讲的工程与技术上的应用,还在于建筑对人类行为方式的影响和改变也可以通过数学模型来表达,而人类对建筑的需要和设计也会随人类行为的改变而赋予它新的形式。建筑是行为艺术,不仅是它体现着一个时代的风尚,还在于它随时随地与人类的互动关系。建筑直接反映的是设计者和使用者行为方式及处世方式,而设计者和使用者的任何变化都会在建筑本身上放映出来。建筑与人的互动关系紧密非常。长久以来,思想家一直在寻找艺术与科学的完美结合,建筑就应该是这种感性与理性结合的产物。感性与理性,艺术与科学,时间与空间,想像与技术,人性与商业,这是建筑设计的道具。

    最后,与会成员从自己各领域的经验展开了碰撞出思想火花的发散性讨论:有的从机械工业的角度,有的从实业生产的可能性,有的从该项技术在装置艺术中的创新性,还有的从根本上质疑人文和现代科技的兼容性。洪浩钧硕士也借此机会介绍了英国各类风格各异建筑学校。这次研讨会从主讲人的项目出发,发散到各个学科的交融,也涉及到了旅英艺术家的职业发展的讨论。总的说来,讨论既集中又给予想象的空间,既学术也实用。特别是这次会后,HAA首次向与会成员分发了‘延展材料’,包括主讲人推荐的与研讨会相关的网络及图书资源 - 这非常符合HAA想要打造的学术气氛:创作在每天,讨论在会上,思考则在会后延展。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