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天籁清音”艺术家诗迪访谈录

2012-09-29 03:16 来源:搜狐文化 阅读

  《讲•述——2009海峡两岸当代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女艺术家诗迪的48副水彩组画《天籁清音》参加了此次展览。诗迪涉足水彩也是这几年的事情,最主要的原因是她不喜欢油画的味道,而水彩很干净,适合自己。诗迪曾经学习宝石专业,作品中也融入了宝石粉末这一材料,她认为那些宝石都是有生命力的,汲取了它们几亿年来自然顽强的本质。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评说诗迪的作品“是关于生命的感悟,色彩、音乐的感觉流淌其中”,他称赞诗迪作品中色彩协调,擅长补色关系的处理、粉、绿色调协和舒服。说她水彩越画越好,不断地修正自我,不断发挥自我心灵。中国艺术研究院陶咏白老师给诗迪的定义是“科研工作者”,她非常喜欢诗迪和她的作品。说诗迪的创作纯粹出于她自然聪慧的天性,无目的性、无功利性,在当今这个环境实属难得。她指出诗迪的创作是和自然对话,和古人交流,只是为了喜欢,这种无杂质、心态自如,成就了今天的诗迪和她的水彩作品。

  搜狐文化:你是怎么想到的,怎么开始这组创作的?

  诗迪:其实我也没想到过,因为作品是随着心情,你自己的一种精神的追求来流淌﹑改变过来的,自己也不知不觉地就变成这样了。很多人说我的画风变了,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变得只有我自己的心迹,变的是我内心的一种过程。我的过程是和我自己想要什么,想要追求什么,我最近在探索些什么问题有关联的。每个作品是我在一个地方的生活过程的记录。

  搜狐文化:你可以举个例子给我讲一讲吗?

  诗迪:我的这组作品大概花了四五年的时间,这组作品的整个创作时间,地点全在欧洲。因为作品小,我容易带,在旅途中,每到一个地方,一个星期,两个星期,每天都可以画上几笔,一层一层往上加,每天把不同的心情通过画笔一一地呈现出来。所以当我换一个地方时,我会有一张作品就跟着我走了。这组48张作品的特点,对我来说就是48个地点的心灵记录。48个地点的转换,4到5年时间的积累。有一天策展人来看我的作品,他说:“你怎么会有这么一叠画放在这里?”我说:“这是我这几年,每次回国带回来的。并不是刻意地去画每一张作品。因为绘画对我而言,是一种生活的载体,我每天在纸上把我想要的,想说的在此一一呈现。有些人会用文字,而我是用绘画来表达我自己内心心境的。

  搜狐文化:能从这些作品中挑出一两幅画来,告诉我是在哪个地方画的,当时你是怎么样一种状态和心情?我觉得你的画面色彩非常美,你挑出你最有感觉,你最喜欢的,印象最深的,或者有关的故事也可以,给我们举例说明一下。

  诗迪:比如这张……

  搜狐文化:你的这幅作品编号是几号?

  诗迪:我的作品没有具体编号。这组作品在台湾美术馆展览后转过来的,5月23日在台湾美术馆展出了一个月左右,现在转到中国美术馆。所以作品没编号,布展时看谁喜欢就怎么随意性地去布置,看起来这48张作品是独立的,但放在一起看起来是很协调的,如同宇宙间的生命力﹑生灵汇总在一起。比如这张画,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回到巴黎以后,我站在法国巴黎的“新桥”上,看着塞纳河,一万多年以来,塞纳河水每天从桥下流淌过。我忽然感到眼前波浪,水纹的动态没有了,心里面一片宁静。这种宁静让你马上觉得回到了中国,回到家乡的状态,似乎马上身临杭州,黄山……你恰恰不会出物,也不会出水了,只感到一片渺无,在这里面洽恰不会看到有水痕的状态。这是很奇怪的,你面对着水,而心里这水却不知道漂向何方。所以这组作品的名称是“天籁清音”。

  搜狐文化:你的这种绘画的材质和技法很特别,我听说是在颜料里面用了些宝石的粉末。这次这批创作在这方面有何不同?

  诗迪:这批创作用的纸张和以往一样,是从英国进口的最好的水彩纸,水彩颜料也都是从英国进口的,价格不菲。我喜欢买各种品牌的水彩颜料,把这些颜料相互混合调和,配出新的颜色。我不喜欢只是使用买来的现成颜色,调制的颜色会有更多的随机性。有时和一些朋友一起作画。调同样的颜色,他们会问我为何画不出和我同样的色彩,比如宝蓝色。可能因为我是研究宝石学的,宝石需要提炼,所以我的色彩也可能是提炼出来的。

  搜狐文化:这里面有些随机性吧,从作品中看出,你常喜欢用的这些颜色,粉啊,宝蓝,灰灰色,黑色啊……

  诗迪:是这样,策展人在选作品时,为了作品相互之间的协调性,选了些色调相近的画,这可能是策展人的一种设计吧。其实创作时,不同的心境下会有不同的作品,有可能灰色调的,也会画出各种各样色调感觉不同的作品。因为我已经不在乎每天所画的是什么,而在乎我每天想说的是什么,我所要表达的那种流动的心情。在这组作品中的创作过程中,我在颜色的调制中放入了些宝石粉,每幅作品放那么一点儿,于是这些宝石粉也陪伴着我走过了整个旅程。

  搜狐文化:其实这种绘画的语言记录了你生活中某段生命的过程。

  诗迪:是的,记录了我生活中某段生命的过程,我内心心情的记录。可能我外表给人的感觉是欢乐的,其实一个人在游荡的时候,在思念牵挂的时会出现一种淡淡的伤悲,因为你会情不自禁,完全失去自我的。画如其人,作品是藏不住你心境的,悲伤时就是悲伤的画面,快乐时就是快乐的感觉。我想,整体而言,我还算是一个快乐的人吧!

  展览名称: 讲·述——2009海峡两岸当代艺术展
  展览时间: 2009.07.23 至 2009.08.13
  主办单位: 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国美术馆、台湾美术馆、财团法人台湾美术基金会
  展览场地: 4、6、8、13、14、15、16、17、19、20、21号展厅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