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雄强大气铸真魂:书法家左长明印象

2012-09-29 02:3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黄金亮 阅读

  在书法热闹的局面中,湖南宁乡书法家左长明,站在更高远的历史时空来看当代,思考当代书界特别是个人对时代和历史应当和可能做出的贡献。这位湖湘青年书家做了相当充分的理论准备和实践积累,一是书法理论,一是书法创作。这既来自他对书法艺术创作的深刻体验,更来自他对书法本体的考察和理论探索。

    性格冷静睿智的左长明还是一个热情奔放的思考者。在书法创作上,他是深入传统,甚至可以说是古典主义;同时又跳出传统,力求创新。他博涉多体,转益多师,在真、草、隶、篆诸体皆备、诸体兼善的深厚功力基础上,熔铸于隶书和草书创作,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

  左长明书法的雄强大气,是一种文化的雄性力量。其隶书厚重沉着之风神,龙骧虎步之气象;草书雄浑奇逸之姿态,涛动云飞之气势;进而更想到那千古名句所描述的君子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他在书学理论、书法教育上的作为,书学论文刊发于《中国书法文化大观》《书法通》等著作中,近十万字的书学论文,更是一道特别的风景。像他这样集书法家、书法理论家及书法教育工作者于一身,发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者,在当代书坛是不多的。左长明执教的宁乡县实验中学是当地唯一拥有书法课程的中学,对中小学生素质拓展和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等方面具有深远的意义。他指导的学生也不断在全国比赛中获奖,并应邀赴日本等地展出交流。

  在左长明的隶书和大草乃至狂草作品中,我特别感到那种由成熟而生之从容自信的大气,狂而不暴,草而不率。他的书法创作就是把书法创作当作生命体验,同时也将书法教育体验融进书法创作,也是其成功的原因所在。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