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阿福:什么人才能玩艺术

2012-09-29 02:22 来源:美术同盟 作者:阿福 阅读

  前日,某人对我深沉叹息,大意如下:曾经,你的文字在我心底激发了难以言喻的崇拜之情,而如今你已久不写文,故在我心中你已俨然众人,魅力不再……
  
  此公所用的句式与《情人》中那段著名的文字完全一致,但内容却背道而驰,惊的我寒毛直立。显而易见,此公对我产生“爱意”的起点不高,只要我还可以写作,他便会“爱”我,可我竟然连这么小的一个条件都满足不了了!
  
  这当然不行。
  
  所以今日一得闲我便专程安坐于电脑前,准备写一点文字出来。整个步骤如下:打开空白的WORD文档,对之绞尽脑汁苦思约两小时,抽烟无数,但除了弄得自己头晕脑胀之外,大脑某处专门分泌灵感的那个位置,竟然连一丝潮湿的意思都没有,更别提想到什么好文字了。干憋不成,我便又找出了自己曾被某人评价甚高的文字出来阅读,试图寻找到以前的状态,这一读可不得了了:我竟然读都读不进去了!文字仍旧是那些自己熟悉的文字,但它们串联起来之后有什么韵味,我竟然连一丝一毫都品味不出来!
  
  由此状态推断,大概只能得到两个结论:第一,我曾经写的那些东西实际上的的确确一点韵味都没有;第二,我现在已经沦落到连阅读的本领都退化了。显然,我很不愿意承认自己以前的创作毫无韵味,只有被迫承认了后者:现在的我不但不能创作,甚至不能鉴赏。艺术的世界已经向我摔上了门,拒绝用其养分灌溉我的思想了。
  
  得出这一结论,我无限唏嘘。一年之前,我的问题还只是已经看不懂艺术。譬如朋友给我的学生展览画册,我翻了半晌也只看到了一堆五颜六色的色彩,一些有形状的形体和体积而已。而到今天,我的状态进一步下滑,竟然沦落连文字也看不懂了!
  
  这个问题很严重,相当严重。对于我这么一个一直自诩有灵魂有思想的人来说,不啻是已经被宣布了灵魂死刑。
  
  发现了问题自然就是要解决它。于是我痛定思痛,开始了深层次的反思。
  
  根据某人总结,我“文笔”突飞猛进的时期是在绵阳,那时可谓文思如泉涌,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的开头。虽然没有一个完结篇,但仅从开头来看,也是达到大乘之境界的。我仔细回忆,并对彼时的生活及精神状态做了一个总结。
  
  那个时候我很落魄。没有工作,前途一片灰暗,人在漂泊状,宛如漂浮在半空中,没着没落;很穷困,偌大一个人,全靠他人供养,自我价值为负数,自卑感空前扩大;情感混乱,旧的断了,新的仔细想想又不靠谱;很空虚,一个人闭关于某处尚未装修的空屋,无朋无伴……在这种状态之下生活,除却自慰之外,似乎只有玩弄思想和文字来娱乐身心了。
  
  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如下:贫穷滋生哲学,空虚催发思想。我自然是不能再回到那时的状态了,自从衣食无忧以来,我便已经没有什么心思去写文了,今年开始上班,更是迅速的蜕变成了庸俗的小人物,每天挂在嘴边都是某某某新官上任,春风得意;某某借生日敛财,幸亏老子跟她不熟之类。可悲,可叹。
  
  什么人才能玩艺术?最好你不能有固定的工作,就算有固定的工作了,收入也不能太高;就算收入高一点,这种收入的水平和途径也不能太稳定;就算收入很高而且稳定,你的私生活也不能太稳固;就算私生活很稳固,你也得……妈的,工作稳定收入高而且家庭兴奋美满的,玩艺术大约就只是来给自己找点金贴或者娱乐一下了吧?那又何苦跟一大票挣扎着搞艺术的人抢食吃?
  
  简言之,要想玩艺术,你就得漂着,颠簸着,物质生活不稳定,精神状态不稳定,对社会和生活充满质疑,时刻处在疯与不疯之间……这样,你才能是一个优秀的艺术家,这样,你的作品才能是“发自灵魂深处”的。
  
  看来我是成不了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