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书画专家:艺术品拍卖与经济危机关系微妙

2012-09-29 02: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邱家和 阅读

\



宋徽宗 写生珍禽图

\



文征明 消夏小景

\



明 吴彬 临李公麟画罗汉卷 局部

    今年春拍古代书画拍得特别好,为此记者采访了书画专家石建邦。他一方面指出了此次春拍拍品本身的原因,另一方面,又从古代书画与当代艺术拍卖之间的关系、乃至经济危机与艺术品拍卖之间的关系,对其原因作了一番条分缕析。

    《写生珍禽图》

    如无争议价格应翻倍

    石建邦首先强调,今年春拍古代书画的拍品比较好,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的拍品都很突出。如中国嘉德推出的明代吴彬《临李公麟画罗汉》,是吴彬的代表,人物众多,场面壮观。他的作品特立独行,造型夸张,与当时的画法完全不同,一直受到美术史的关注,被美术史专家认为最有有现代性。另外,他的作品包含丰富的叙事因素,其中的佛教故事等也增加了起收藏价值。此外,他作品的存世量也很少。这些都是影响作品最后成交价格高低的因素。

    说到北京保利的《写生珍禽图》,他表示,这件作品是否宋徽宗的亲笔,10年前在中国嘉德上拍时就有争议。但有争议不等于没价值。这件作品从乾隆时代起就成为皇家收藏。由于这样的收藏经历,即使不是原作也有了收藏价值。其实,这次拍卖价格已经反映了争议的因素,如果没有争议,价格应该翻倍。

    古代书画

    近5年来升势不已

    他指出,在北京保利上拍的尤伦斯收藏中,有文征明的《消夏小景》,香港佳士得1994年曾拍卖过,记得成交价在74万港元左右,而这次的成交价则是364万元人民币。这说明古代书画的价格一直偏低。前两年艺术品拍卖市场虽然火爆,但古代书画价格还是偏低。他认为那是事出有因,古代书画长期以来受到赝品的困扰,真假难辨。但尽管如此,5年来一直保持上升的势头。

    他又指出,这次中国嘉德与北京保利的古籍善本都拍得很好。古代书画中明代以前的作品升得很快,宋朝的更是稀缺,宋元书画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古籍善本也是这样,宋版书10年前10万元左右一部,现在要400万元左右。从学术上看是理性的回归。

    他还强调,古代书画中书法作品上升很快。俗话说:好字不如滥画,书法作品一直价格偏低,与当代的书法创作走入歧途有关。但书法艺术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特点,是中国传统中最有价值的部分,有待重新认识。海外的现当代艺术家,如塔比亚斯、德库宁等人,都直接或间接地受到书法的影响。这几年,北京匡时的书法专场等,使书法价格有所回升。

    艺术品拍卖

    与经济危机关系微妙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久在香港佳士得工作过的石建邦,认为经济危机与艺术品拍卖的关系很微妙。1997年香港经受东南亚金融风暴时,拍卖行都很害怕,结果拍卖会上高价的东西,不光是艺术品,连珠宝都拍得很好。他认为,这是因为金融危机导致产业的升级改造停顿,产业投资受阻,同时投资汇报锐减、投资的品种减少,迫使许多有钱人都拿钱买收藏品。他还强调,这次金融危机还有一个特殊之处,那就是全球金融风暴中国受到的波及较少。

    他又指出,今年春拍古代书画拍得好,很大的原因是许多买家不敢碰当代艺术了。他强调,其实当代艺术自有其价值,但前期拍卖价格太高,一旦价格回归到位,还是会有人愿意购买。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