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杨乘:国学与文人画大师苏东天(4)

2012-09-28 00:10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第三个难点,便是佛学哲学了。由于我们视佛教为宗教迷信,与佛学经典的庞杂高深,文人们往往敬而远之,研究更视为畏途,以致将人类思想史上最为优秀的人学思想和思辨哲学忽视而遗弃了。苏东天在九十年代初结识了日本佛学家池田大作之后,认识到佛学的人学思想和中国古代智顗的圆融中道哲学已为池田大作继承和发扬起来,并构成了他新中道哲学思想的重要基础。智顗大师所创立的“十界互具”、“三谛圆融”、“一念三千”之思辨哲学原理,也成了他中道哲学的认识论与方法论,从而为时代创立了有史以来最高的思辨哲学新体系。池田大作不仅是世界著名的大佛学家、思想家、哲学家,而且还是位世界性的社会活动家,桂冠诗人、文学家、教育家和摄影艺术家。这样的伟人在整个东方文化史上还不曾有过。苏东天的《和平与人道思想的实践者池田大作》(2006年11月香港天地图书有限公司出版),就是从世界文化思想史的大视角出发,深入而简明地阐述了佛学与东西方思想体系的不同特质,及佛学能包涵东西哲学理念的理论特质,从而成为世界哲学思想史上独特的深邃而崇高的人学思想与中道哲学。并进而论述池田大作如何在此基础上以佛学圆融的中道哲学为根干,广泛地吸收世界古今各类优秀人物:如思想家、哲学家、政治家、文学家、诗人、艺术家和教育家等等及其为人类文明史发展作出有益贡献的优秀成果,从而创立了当代最崇高而深邃的人学和中道哲学思想体系。他被人们尊称为“和平大使”,正是他人学思想赋予实践的表现;他那能洞悉一切的睿智,乃是他圆融中道哲学无上智慧的体现。本为人类史上最高深的佛教哲学和人学思想,因为有了池田大作,终于获得了新生而能传播于世界,这在佛教史和世界思想史上,是史无前有的奇迹。

  苏东天这位博学者,从来不是满足于知识的积累,而是高屋建瓴,始终立足于历史主义和现实主义,努力去研究传统文化史中的难点,弄清其历史真实,以求能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其优秀成果为新时代的新文化服务。从上所述,他在文、史、哲各领域之高深学养和卓越的学术成就,不管在今代还是先代,都可当列于大师之列。他不仅仅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国学大师,而且还是一位当代少见的文人画大家。

  (七)

  文人画,无论就其史论研究还是艺术创作,在传统文化史上又是一大难题。自古以来,对文人画始终缺乏全面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原因很简单:太难了!即以其艺术理论而言,便涉及儒、易老、佛、道等的理论思想,研究的难度可想而知;以诗、书、画及印融铸一炉所形成的艺术风格,包括格局、格调、意境、气韵和笔墨技巧等等,往往又随时代而变,随人而异。因此对画家修养和功力要求之高,匪夷所思。然而且又是代代大家辈出、叠创新高、不断地推动着文人画艺术向前发展。直到二十世纪,仍然涌现了吴、黄、齐、潘这样能彪炳史册的文人画家。要从中搞清楚其发展规律和特质,的确不是容易的事。

  所谓文人画,不言而喻,乃是文人的画。文人画无疑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特色的精英文化的最高代表。如其将诗、书、画、印融于一炉,把文人画艺术推向了极至。今天国画界在倡导求“写意精神”,这便是中华民族从彩陶文化开始,形成贯穿于五千年文化艺术传统而发展的本质特性和灵魂。“文人画”乃是将其发展到了极至的高等艺术。经过一代又一代大师们的艰苦奋斗,文人画这座艺术高峰被筑得越来越高峻,令后继者仰之弥高又攀登艰难。而今天文人画的式微,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希望复兴文人画,造就新的文人画大师,这一愿望无疑是十分可贵的;但要实现愿望,却是十分艰难的,百年树人啊!二十世纪因有了“四大家”,文人画史不减其辉煌。二十一世纪还只开了个头,如急于要找大师,只能从潘天寿的后继者中寻找。“四大家”中惟潘谢世最晚,且一生从事美术教育事业,弟子满天下,其中不乏优秀者,而苏东天便是这么一位得其真传的潘门弟子。

  苏东天是一位大学者,自然是一位学养深厚的优秀文人。他在六十年代毕业于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历史系,七十年代末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攻读硕士研究生。至于国画,他与潘天寿是同乡,自幼受到影响,入大学后便业余跟随潘天寿习画,直到潘师逝世。他是潘师寄予厚望的弟子,其今天所取得的一切成就与潘师的关怀、教导是分不开的。名师出高徒,并非虚话。苏东天文人画是在潘画的基础上吸收了吴昌硕的一些长处,而形成其艺术风格的基本格局,然后又向传统、向造化,广采博取,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他擅长画梅花,无古无今,独树一帜,成了他国画艺术的主体风貌。他那沉雄博大、潇洒瑰丽的艺术风格,不仅有很强的传统性、时代性,而且有着强烈的个性。其气概之豪迈、笔力之沉雄、格调之高雅、意境之深邃,无不显示其大家风范。因此,他的国画艺术已使其在文人画史上发放出耀眼的光辉。

  日本的池田大作十分欣赏苏东天的梅花,不止一次地撰文褒扬他的高雅艺术。如云:“我跟苏东天先生,有着心灵韵律的共鸣,留下了难忘的会面。从先生的经历中醖酿出来的艺术风格,令我感受他在中国艺术界就像‘梅花’一样,凛然的吐息芬芳,是艺术界的君子”。“我为了怀念周恩来总理与邓颖超夫人,在创价大学的一隅种植了‘周樱’、‘周夫妇樱’,春天一到,它就年复一年地盛放灿烂的樱花。同样地,为了纪念我与苏先生的友情会面,我在创价大学的邻地昔日也是梅花胜景,地名亦叫作‘梅坪’的东京牧口会馆的庭院内,种植了一株‘苏东天伉俪梅花’。这株梅花在待春的严寒中,红白相间地、一枝又一枝的伸展……温厚祥和的苏东天伉俪,想要提早为我们送上二十一世纪‘和平文化’的春风”。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