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埃及的纸草画

2012-09-28 00:1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谢方 阅读

  埃及国家博物馆坐落在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上,它是世界上最著名、最大的古埃及文物收藏博物馆。博物馆入口设计融入了古埃及艺术的特征:正上方是天空之神(Hathor)的头像,大门外两侧拱门壁龛里各有一幅古埃及法老浮雕,其中一位持有纸莎草,另一位持有莲花——这两种植物分别象征古埃及的两个王国——上埃及和下埃及,它们也是今日埃及的国草和国花。

  导游阿里告诉我们,纸莎草是埃及著名纸草画的原料,然后又说,埃及的纸张发明其实要比中国早几千年,当时的纸张就是以纸莎草为原料做的。

  来埃及一趟,纸草画是非买不可的。在开罗的纸草画商店,一位小伙当场为我们演示了纸张的制作方法。他介绍说:纸莎草是生长在尼罗河三角洲的一种类似芦苇的水生植物,茎部富含纤维。他先将纸莎草的茎剥皮切成薄长片,再用类似擀面杖的东西擀平,放在水中浸泡;经过6~12天浸泡后再将它像编凉席一样横竖编起来,最后用石器重压10天左右,晾干后就可以在上面写字画画了。

  纸莎草制成的纸,希腊人、罗马人以及阿拉伯人都曾经用它书写。而纸莎草画的颜料取自纯天然的植物汁液,混合矿石粉,有金属般的光泽,久不褪色。

  在埃及,纸草画的重要内容是埃及神话故事和历史上大事件的描述,其中一个最常见的题材就是埃及神话中的生命与健康女神伊西斯。在画面中,她有着一对巨大的羽翼,以一位忠贞的妻子形象出现,尽心尽力辅佐丈夫奥西里斯管理国家。后来奥西里斯被其兄弟谋害,尸体被剁成十四块扔进了尼罗河,分散各地,伊西斯伤心欲绝,沿河追寻,成功寻回全部十四块尸体,使奥西里斯复活。对女神伊西斯的崇拜在希腊、罗马时代达到巅峰。

  我最后选定的纸草画是《美杜姆的鹅群》的复制品。《美杜姆的鹅群》是古埃及第四王朝初期的作品,在美杜姆纳弗尔·马阿王后陵墓中发现。当时的艺术家们在涂着一层石膏的墙上制作彩色壁画,高27.5厘米,宽173厘米,画面中有6只鹅,正在水边花草中漫步觅食。鹅的大小和实物相当,左右对称排列,3只向左,3只向右。两边的第一只都在低头啄食,其他均驻足向前状。这种“二加一”的节奏组合在埃及艺术群像结构法中极为常见。

  《美杜姆的鹅群》原件陈列在埃及国家博物馆,距今已经有4500年历史。

  卖画人告诉我如何鉴别纯手工绘制的纸草画:用手指沾点口水,在颜色重的地方点一下,如果把颜色沾下来了,就是真的,因为印刷的纸草画含胶质,不易调色。另外,高质量的纸草画,都有作者亲笔签名。

  如果你去埃及买纸草画,一定要去专门的商店购买,还要仔细看好质量。埃及地道的纸草画,其质地是能够通过肉眼看出来的,比方说我买的《美杜姆的鹅群》,那纸就像苎麻一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