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北京798的川军被“倒闭潮”逼回成都

2012-09-29 01: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胡晓 阅读

\

\

\



\

  自去年开始的全球金融风暴令中国的当代艺术首当其冲,而北京798作为“地标”可谓处在风暴中心,半年时间过去了,这个一度被神话的艺术园区现状如何?3月14日,本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机场路大山子的798艺术园区进行探访,结果让人震惊——关门大吉的画廊和艺术家工作室超过四分之一,正在举行的展览屈指可数,艺术家们正在与物业公司为降低租金展开“艰苦卓绝”的谈判……褪去光环的798变成到处兜售艺术家纪念品的创意大集市以及吸引新人拍婚纱的最佳外景地。而部分艺术川军已经从北京撤回了成都。

  艺术迷很少 只见拍婚纱的和旅游团

  在北京初春暖洋洋的阳光下,记者走进了798,偌大的艺术园区内分外冷清,据说以前这里随处可见打扮怪异和超前、从全国各地涌来“朝圣”的艺术迷。一家名为超时代的画廊内正在举行一个现代水墨展,记者在里面逛了足足10分钟,只看到有三四个观众。

  艺术区成了婚纱照外景地

  画廊门外稍微热闹一点,因为一对新人正在拍摄婚纱照,他们还要到798的那列老蒸汽火车旁去拍。而不远处是一队30多人的日本旅游团,据导游介绍,798目前是京城最新的旅游景点,因为这里的展览馆免费向公众开放,而且随处都可以看到新鲜有趣的超现实主义雕塑。“虽然不少展览馆关门了,但这里仍像公园一样好玩,还可以买到各种关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小纪念品。”这位导游表示,很多商店里都在卖印有岳敏君、方力均、曾梵志、唐志刚等艺术家作品的T恤、小徽章和笔记本,这些小玩意很受日本客人欢迎。记者在一家商店内看到,成都画家周春芽的标志作品《绿狗》也被印在了冰箱帖上。

  画廊倒了四分之一20名艺术家谈判降房租

  由于金融危机令当代艺术投资热退潮,加上不断上涨的房租,一些画廊和艺术家开始陆续搬离798。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关门、转让、暂停营业的画廊占了四分之一。在公告栏看到五六条房屋出租转让信息,写着:“798艺术区内,临街,黄金地段”。一韩国画廊经营者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我也是这两天贴出出租转让信息的,租金一直很贵,我决定撤出与当前的金融危机有关。”

  京城鼎鼎大名的红门画廊近期也关闭

  了他们在798艺术区的分支。画廊的主持布朗·华莱士表示,798的管理部门不愿意针对现在北京艺术圈的经济状况而就房租问题进行协商,几年间房租从几万元变成了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这对许多尚未有较大名气的艺术家和画廊经营者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

  记者还了解到,包括常青画廊、0工厂艺术空间、意中工作室、东八时区书店等2004年前入住798的20多个代表及艺术家与物业公司正举行谈判,最中心的问题就是房租太高,“物业坚持涨房租,从最初的0.8元/平米/天涨到现在的3.5元/平米/天”,艺术家们认为目前当代艺术被“打回”到2003年的水平,房租也应该降到每天一平米8角的水平。

  退守后方四川艺术家回家谋发展

  在遭遇金融风暴之前,中国当代艺术的市场水涨船高,2005年至2006年,中国当代艺术品价格升幅达983%,以张晓刚为首的四川艺术家作品价格也处在“金字塔塔尖”。数以百计的四川艺术家北上发展。798内一家川菜馆经理说:“以前这里没有川菜馆,我们看到四川画家很多就开了一个,果然生意很好。而现在说四川话的客人越来越少了。”

  成都艺术家郭伟曾是最早在798开个人工作室的四川画家之一,可他还是在金融危机发生后毅然选择回成都,耗资百万在三圣乡的“蓝顶艺术中心二号坡地”修了独立的工作室。郭伟说:“798现在的房租与四年前相比简直是天价,我在那里曾租有100多平方米的地方,每年的房租高达10多万元,而在前几年,一年的房租不过两万元,我不如回成都另起炉灶。”

  39岁的四川女艺术家符曦3年前就去了北京一号地艺术区,她说:“我本来是计划在今年8月回成都的,但看到北京艺术圈的氛围不对,去年底提前把工作室低价转租出去。”据符曦介绍,她那个200平米的工作室当初花了5万元装修,这笔钱转租的时候也没考虑在内。她说:“最惨的是北京宋庄艺术区,以前很多人随便一张画都能卖钱,可现在那里的很多艺术家都没了生活来源,有些人饭都吃不起。”符曦表示,自己现在想安心在川大当美术老师,今后再也不回北京了。

  成都艺术评论家陈默说:“金融危机让当代艺术的泡沫褪去是不争的事实,而四川本土艺术家紧缩战线,回到成都发展是明智之举,因为成都本身就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大后方,而且不像北京急功近利,艺术家在这里更能潜心创作。”记者杨帆摄影报道

  798艺术区

  798最初是一家机场辅路上的废弃无线电器材厂,建筑多为东德的包豪斯风格。上世纪90年代,这里被一群漂在北京的艺术家们发现,他们聚集于此办工作室、举办艺术活动,浓厚的艺术家气息随后吸引近200家中外画廊来此,随后4年的时间里,艺术家们把这里变成最热门的当代艺术市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