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面对艺术市场,艺术批评请大胆发声

2012-09-28 00:06 来源:中国艺术报 阅读

  近日,齐白石巨制《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拍出4.255亿元的天价。一时间,艺术界、投资界、收藏界为之兴奋不已,认为中国艺术品的价值得到了真正体现。但同时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齐白石作品固然是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但4.255亿元还是高得离谱,这说明市场理性正在消失。究竟怎样来看待这个“天价”,人们有些茫然。再联系到早已不是新闻的文交所现象,从相继在上海、天津、深圳挂牌进行艺术品份额交易至今,文交所面临的争议不断:或高度评价其合乎市场规律,为文化产业之创举;或质疑其资质,呼吁监管,更有揭露投机、爆料内幕的。但无论从哪方面看,当下的艺术市场似乎都少了些艺术批评的声音。

  当今时代,艺术逐渐融入并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意味着艺术将更多地参与到社会经济文化建设中,更多的艺术现象、艺术市场创新将不断涌现,同时其从业人员、欣赏受众也将呈几何倍数增长。作为这一形势的表征,艺术市场已不再是简单的商业范畴,而是一个包容艺术创作群体、艺术评论研究及鉴定收藏群体、艺术品经纪代理和拍卖公司、各类艺术院校、新生艺术投资基金和交易所等组成的广泛阵营。对艺术来说,这是需要直面的全新生态,更是一种新的考验,而考验的核心就在于,你在多大程度上参与其中、在艺术和资本的对话中掌握有效的话语权,从而维护艺术自有的品格,引导艺术的欣赏趣味、投资风尚。某种意义上讲,艺术所承担的责任反而更大了。

  艺术发声的主渠道,是艺术批评。作为完整的链条,它又包含欣赏、评论甚至鉴定等内容。这个链条的完善,不仅需要有宏观的观察,也需要有微观的点评;有注重意会的气韵描述,也要有着力实践的笔墨分析。可是,当下的一些艺术批评实在很难让人满意。假大空的套话谄语,天马行空却找不到笔墨落脚的细节。托辞抒发性情,实则纵横涂鸦。内行自可一笑置之,外行未免要诚惶诚恐。在艺术批评话语虚浮的艺术市场里,艺术家尚且眼花缭乱,更遑论想博弈一把的普通老百姓了。盲目产生盲从,正是因为关联人群自信心的缺失,艺术投机行为的土壤才得以生成。

  由此看来,造成行内混乱、行外迷茫的情况,固然与监管、市场创意机制漏洞有关,但也跟艺术创作群体、艺术评论研究及鉴定群体的铺垫不足甚至失声不无关系。铺垫不足,体现在自说自话、虚浮自夸的批评话语不能给艺术欣赏、评价提供依据,大众的艺术知识有待普及;缺位失声,则体现在袖手旁观,不能有效参与到完善艺术市场、维护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大趋势当中。在艺术生态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的当下,塑造艺术批评的公信力和有效性已刻不容缓。

  不管是拍卖“天价”引发争论,还是份额交易等艺术市场行为乱象频现,都给艺术批评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课题。这是一个传播、弘扬艺术价值的契机。艺术批评要登台,就要开拓视野,大胆发声,把当下的艺术现象或跨界的艺术现象纳入到批评的领域。面对新领域、新现象,举牌“与艺术无关”只会让艺术跟产业无关、跟进步无关;自废武功,焉能赢得尊重?焉能对话资本、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因此,艺术批评,请大胆发声,有效发声!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