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为何画《韩熙载夜宴图》:给李煜当探子

2012-09-29 01:23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尹丽 阅读

\

《韩熙载夜宴图》

    顾闳中是五代南唐的画家。我们不知道他的生平,只知道他是南唐后主画院的画家。不知道他有什么作品。我们能够知道的仅仅有一幅作品,那就是《韩熙载夜宴图》,可谓“以孤幅压五代”。

    顾闳中为什么要画这幅作品呢?这幅作品表现了什么?这里有一个有趣的故事。

    韩熙载是北方的贵族,年轻时闻名于京洛一带,考中进士。后来,由于战乱,父亲被杀,避难江南。韩熙载是一个博学之士,能词善文,胸怀大志,才华横溢,见识过人,聪明绝顶,受到南唐的重用。那时,南唐国力可以与北方一决雌雄,韩熙载力主北伐,结果,李煜不思进取,只愿苟安。这时韩熙载是吏部侍郎,李煜甚至想任他为相。但是,韩熙载已经看透了李煜是一个扶不起来的天子,不愿为相。于是,韩熙载采取了逃避现实的态度,纵情声色,颓废无为。韩熙载的所作所为,被李煜知道了。于是,李煜派顾闳中到李煜家中,一探究竟。

    顾闳中是一个“目识心记”的高手。他把在韩熙载家夜宴上看到的人和事,一一画出,举止神情,惟妙惟肖,生动地再现了官僚贵族享乐生活的真实场景,成为千古不朽的名画。《韩熙载夜宴图》长卷,以韩熙载为中心,表现了一段很长的时间和不同的场景。各个场景用屏风隔开,可以分作五段:

    第一段:端听琵琶。夜宴开始了。宾客满堂。一共有七男五女,共十二人。宴会好像是在内室中举行,空床幔帐高挂,杂乱地放着锦被,在床的一角,有一个琵琶。整个画面,最值得注意的有四个人。一个是韩熙载,一个是状元,一个是演奏琵琶的歌伎,还有一个侍女。韩熙载留着长长的胡子,戴着高高的帽子,穿着黑色的衣服,端坐在几上,心情沉重,好像在凝思。在韩熙载的旁边,穿红衣者,是状元郎粲,一手撑在几上,一手抚着膝盖。身体前倾,全神贯注地在听琵琶演奏。在韩熙载的对面有一个小几,上面坐着教坊副使李嘉明和他的妹妹——韩熙载的宠妓王屋山,她正在专心致志地弹拨琵琶。全场所有的人都专注地听她弹拨琵琶,无论是主人还是客人,都已经进入了音乐的奇妙世界,浑然忘却了一切,沉醉在旋律之中。在画面中一个的角落,有一个侧室,朱门半掩,有一个侍女,被音乐所吸引,露出半个身子,为妙解音乐而会心微笑。

    第二段:击鼓助舞。韩熙载换了一件浅黄色的衣服,挽袖举槌击鼓,但是看他的神情,眼神呆滞,双眉紧蹙,面色凝重,好像心事重重。与欢乐的场面形成鲜明的对照,揭示出这位纵情声色的官僚的复杂内心世界。在他的对面,就是娇小美丽的王屋山,身穿窄袖长袍,叉腰抬足,她正在跳当时非常流行的“六幺舞”。这个舞蹈是女子独舞,舞姿十分优美。穿红衣的状元郎粲,坐在鼓边,斜着身子,神情专注地看王屋山跳舞。其余的人,都在打着拍子。气氛非常热烈。 

    第三段:盥手小憩。歌舞进行了一段时间,大家累了,宾客稍事休息。韩熙载退入内室,兴致极好。床空着,他不想睡,四个侍女围着他交谈,他在洗手。在床前有一支燃烧着的蜡烛,点出了夜宴的主题。这时,王屋山拐过屏风,扛着琵琶进来了,她一下子吸引了韩熙载的目光,我们似乎可以窥视韩熙载的内心世界。

    第四段:闲对箫管。转过屏风,韩熙载又和侍女在一起。韩熙载经过了击鼓饮酒,身体发热,于是,脱掉外衣和鞋子,袒胸露腹,坐在椅上,在他的身边,有三个侍女,在他身后那个侍女,垂首而立,似乎等待他的召唤。在他的身旁,有一个手拿纨扇的侍女。在他的对面,有一个侍女,好像正在向他禀报什么事情。在他的对面,有五个侍女,绮罗艳装,她们都在奏乐。或吹箫,或吹笛,好不热闹。其中一个男人,大约是韩熙载的门人,正在用木板打出节拍。 

    第五段:依依惜别。歌舞盛宴结束了,夜深了,客人陆续离开了。最右侧有一男三女。黑衣男人旁边有两个女人,她们似乎并不想离开,很亲热地说着什么。韩熙载看到了,但是,身穿黄袍的他,很平静地站在那里,没有制止,也许,这是每天要上演的最后一幕。

    顾闳中通过“目识心记”把韩熙载的夜宴描绘得绘声绘色,真实可信。李煜看到了,就把这幅图给韩熙载看。韩熙载看到了,我行我素,依然故我。但是,这幅作品确实是中国绘画史上脍炙人口的稀有珍品。这幅作品不仅真实地表现了韩熙载私生活的画面,更重要的是它反映了那个特定的时代风貌。显然,韩熙载之所以能够纵情声色,也是和南唐李氏王朝行将覆灭的政治形势分不开的。

    这幅作品从内容到形式,都标志着中国的人物画已经达到了巅峰时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