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新吴门画派:延伸传统笔墨,体现时代文化

2012-09-29 01:17 来源:美术 作者:张立行 阅读

周矩敏 放歌天路

    由苏州市人民政府和上海市文广局联合主办的“新吴门画派——苏州国画院中国画作品展(上海展)”,26日起在上海美术馆拉开帷幕。此次作品展是苏州国画院自1960年6月成立以来到上海的第一次集体亮相,展现了当代吴门画派的整体风貌。

    苏州是具有2500余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自古即为我国东南书画重镇。明代开始形成的吴门画派更是我国绘画史上一个具有重要历史地位的绘画流派。沈周、唐伯虎、文征明、仇英等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大家。吴门画派自明代中叶诞生之后,不断发展、演变,至今盛而不衰,影响深远。

    “新吴门画派”是在传统画派基础上的延伸、拓进、发展。它既是一种文脉的传承关系,又是时代文化精神的体现。正是这个“新”字,鲜明地昭示出事实上的当代吴门画派笔墨艺术形式已趋于成熟,而且个中内涵已大大拓展。“新吴门画派”实际是一个比较响亮的群体风格主题,也是苏州国画院自身得天独厚的地域性文化艺术符号,首当其冲的苏州国画院画家正是吴门画派艺术特色的传承中坚以及创新群体。

    这次画展是以苏州国画院画家为主,还特邀了具有相当影响力的部分苏州画家参加。这些画家是吴羊木、张继馨、孙君良、刘振夏、刘懋善、马伯乐、杨明义、徐源绍、潘裕钰、吴雍、周矩敏、冯豪、谭以文、姚新峰、张明、叶放、徐惠泉、刘佳、孙宽、张迎春、沈宁。这些画家阅历丰富、学养深厚、成就卓著,作品各有面目、各具特色,充分表现出“新吴门画派”画家们贴近时代、感悟生活、关注民生、热爱自然、追求真善美相统一的精神风貌,赋予了中国画新鲜而旺盛的创作活力,诠释了“新吴门画派”的最新理念和思考。本次画展是由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上海美术馆共同承办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