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北京歌德2011春拍总成交5.7亿收槌

2012-09-28 00:02 来源:搜狐文化 阅读

  北京歌德2011春季拍卖会于2011年6月4日在北京强势收槌,总成交额达5.7亿元人民币,刷新歌德历次拍卖单季纪录。更令人瞩目的是,此次歌德春拍各类别的拍场上均是捷报频传:傅抱石力作《观瀑图》成交价5692.5万元是目前为止今年春拍中傅抱石作品拍卖最高价;王翚的《仿黄鹤山樵卷》以3277.5万元摘得古代书画专场的桂冠;“中国名酒”专场再续辉煌,总成交额7449万元创单场成交新高等等。在本季拍场上,火爆的竞投场面层出不穷,令人目不暇接。激烈的竞投令各类别拍品的成交价格远远超过拍前估价,拍卖总成交额亦较2010年有大幅增长。此季拍卖的斐然成绩充分彰显了广大藏家对珍罕精品的殷切渴求以及对北京歌德越来越多的认可和支持。

 

\

傅抱石《观瀑图》5692.5万元领跑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

  首场“艺海求真—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搜集了数百位艺术大家生涯中各个时期的逸品佳作,以一流大家为主体,整个专场起点高、质量齐。共推出两百余件拍品,总成交3.27亿余元,成交率高达96.14%。其中,傅抱石作于1945年尺幅巨大的《观瀑图》(143×58.5cm),备受藏家青睐,当拍卖师报出1300万起拍价后,即有数位藏家响应,价格在短时间内迅速攀升,竞价阶梯也很快由100万元涨至300万元,直到竞价至3700万元时,竞价速度才开始减缓,随后场内前排与后排两位藏家轮番争夺,互不相让,最终由场内后排藏家以5692.5万高价将其收入囊中。

  本场推出的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范曾、林风眠作品表现抢眼,几乎占满成交前20的所有席位。本场推出的张大千晚年的泼彩山水作品《山居图》,起拍价为2200万元,经过多番出价竞争,以4140万元为势在必得者购入。他的另一幅《雁山观瀑》表现亦十分精彩,最终以517.5万元成交。范曾的《灵泉道风图》表现亦不俗,成交价为1840万元。齐白石作品藏家竞夺激烈,多为数倍于估价成交,表现出彩。其作品《多寿》起拍价为550万,最终经过激烈竞夺,以1840万元成交,取得佳绩。其另外的《菊花玉兰》和《秋声》同样取得可喜成绩,也分别以632.5万元和529万元高价易主。本场徐悲鸿作品,表现稳健,其两幅经典作品《奔马、书法对联》和《奔马图》则分别以897万元和460万元成交。林风眠的《人在花丛中》以632.5万元为识者摘得。

  拍前备受关注的以谢稚柳、陈佩秋为首的伉俪书画专题表现亦相当突出,其中充分地展现了陈佩秋先生艺术全盛期高标的《明河芳树图》,从180万元起拍后,价格一路飙升,经过场内及电话委托的激烈角逐,最终以615.25万元成交。而谢稚柳先生由严谨精能向落墨情致转型的代表力作《十二开花鸟册页》,紧随其后,以517.5万为慧眼者捧回。谢稚柳盛年时期《竹禽图》,以460万元高价交割。此外黄宾虹近五十岁之作《蜀中纪游》,起拍价仅为95万元,最终以414万元高价成交,表现令人刮目相看。

  其中,王翚的《仿黄鹤山樵卷》拍前即备受关注,亮相拍场更是受到各路藏家热烈追捧,拍卖从680万起价,在藏家激烈的角逐中,快速加价到 1800万元让现场气氛更趋火爆,经过63轮竞价,最终以起拍价4余倍的价格3277.5万元摘得本场的桂冠。王蒙的《奇石芭蕉》为本场的又一亮点,经多次著录流转有序颇饶元人风雅,构图简约明朗,层次分明。在藏家激烈的角逐中,拍价迅速提升至500万元,最终以成交价667万元成为本场的亚军拍品。王翚、恽寿平的《桃源图》经过多番竞价后,也拍出了552万的佳绩。歌德首度推出经徐邦达、薛永年等多位专家鉴定首肯的《宋人小品》,表现亦相当强劲,拍卖从160万起价,成交价在场外电话委托和场内人士叫价中胶着上升,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竞价过程,最终以552万成与《桃源图》同时也进入本场成交前三甲。   “中国名酒”专场再续辉煌总成交额7449万元创单场成交新高

  继2010年成功举办春、秋两场大型中国名酒拍卖会后,6月2日北京歌德再推《陈香盈袖—中国名酒拍卖专场》,拍品涵盖自上世纪50年代末期至90年代期初期茅台酒厂出产的各品种、各种包装容量的陈年茅台酒,合计占全部拍品的98%,拍品中还有五粮液、郎酒、泸州老窖、董酒、汾酒等中国名酒。全场共有260余件标的、2000余瓶产于1990年之前的茅台酒等陈年中国名酒,纵观整场拍卖会,拍品的数量多、品质高、人气旺、成交踊跃。总成交额高达7449万元,创中国名酒单场成交新纪录。

  (一)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100瓶贵州茅台酒成交价为全场最高

  其中出产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100瓶贵州茅台酒(五星牌),实在是世间难求、可一不可再,竞价现场最为激烈,拍卖从120万起价,在藏家激烈的角逐中,快速加价到250万元让现场气氛更趋火爆,最终成交价为362.25万元。另一组同样出产于上世界80年代中期的100瓶贵州茅台酒(五星牌)亦表现出彩,终以356.5万元成交。

  (二)全场单瓶最高成交价103.5万元

  一瓶出产于1958年10月2日的陈年茅台酒(五星牌),品相上佳,正背标干净,为典型上世纪50年代末期茅台酒厂出产之内销茅台酒,存世量十分稀少,在起拍价32万元后,很快飙升到了80万元,并开始以万元为单位跳价,经过多方拉锯战后,终于以总金额103.5万元被拍下,成为本场拍卖会单瓶拍品的“酒王”。另一瓶出产于1958年7月5日的贵州茅台酒(五星牌),品相良好,瓶盖顶部纸封完整, 最终成交价为57.5万元为本场单瓶拍品的“亚军”

  (三)《箱见恨晚》专场备受藏友青睐

  拍前备受关注的《箱见恨晚》专题中,从前南联盟回流的“战火中的幸存者”4箱“飞天”茅台酒,按照不同品相,因为年代特殊、存量少,受到竞拍者的争抢,每箱的起拍价是25万元,最终成交价是其起拍价的二、三倍多。最终分别以70.15万元、74.75万元、92万元、81.65万元成交。

  文房清供专场华彩落幕

  6月3日下午1点,北京歌德2011春拍文房清供专场现场人头攒动,此专场自拍前预展时就得到了公众的热烈关注,经过各路买家的轮番争夺,全场400余件拍品的总成交额为5584.4万元,为本次春拍又献上了一张精彩的答卷。

  本专场以稀有品类象牙犀角制品为核心,以铜器、古琴和玉器为特色,打造高低兼顾、雅俗共赏的多元专场布局。“清乾隆 象牙茜色花鸟人物长方盒”以218.5万元成交将本场拍卖会带到了第一个高潮。整器取象牙之佳料而制,包浆沉静,其间洞石玲珑,构图紧凑,雕刻细致,情势俱佳,设景虽繁而不减层次,一刀一笔,细雕为开,遂以工精取胜,为乾隆时期牙雕大器之上乘。“明代 犀角雕一把莲杯”,犀角杯色泽深褐,过渡自然,质地细密柔和。加之雕工精湛,独具匠心,以及日久天长的沉淀,令其包浆浑厚,雅韵天成。佳器一件,堪为上品,最终取得了207万元的佳绩。随后的“宋-明 象牙雕嫦娥人物组件”也不甘示弱,以201.25万元紧随其后。此件牙雕系美国藏家清末得自北京,而近年回流者。后又辗转流至香港,国内知名古雕塑、造像藏家于去年底再以重金从香港追回。“清乾隆 象牙制三娘教子摆件”包浆浑厚,古朴典雅,造型极为准确,设计匠心独到,刻工极为精湛,画面构图饱满,布局严谨。无论从牙质、雕工、还是题材设计方面都堪称优等,成绩也相当不俗,成交价184万元。   元 朱致远製“龙吟”款仲尼式古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