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收藏家转战国际艺术市场

2012-09-28 00:01 来源:艺术报 阅读

  英国《艺术报》日前报道,佳士得拍卖公司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艺术市场正顽强地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但去年俄罗斯国内艺术市场的增幅仅为4%,这并非俄罗斯艺术市场本身萎靡不振,而是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买家将目光投向海外的艺术市场。与之相类,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海湾国家、中国、印度的收藏家也在逐步“转战”国际艺术市场。

  据相关机构分析,关注国际藏品的私人艺术空间(主要指展示私人藏品的私营艺术馆等)的不断增加,国际艺术节和国际背景经销商的增多,以及艺术品收藏的强劲需求,是收藏家关注国际艺术市场的主要原因。

  中国: 海外收藏潜能巨大

  购买西方艺术家作品的中国买家数量在不断上升,有媒体透露去年以1.06亿美元成交的毕加索名画《裸体、绿叶和半身像》就是被中国买家收藏。美国纽约鹿腿画廊的麦特·卡瑞·威廉姆斯说:“虽然在中国最强劲的销售仍是中国传统艺术和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但每个国际艺术经销商都希望去中国开拓市场,因为那里市场巨大。” 苏富比拍卖行的负责人波尔蒂莫尔说:“以往中国收藏家们更喜欢收藏本国的艺术品,但是随着兴趣的发展,收藏家们正把目光放得更远。一旦他们将投资重点转向海外,将会在国际市场掀起不小的波澜。”

  印度: 富豪成为顶级收藏家

  2011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中有55名富豪为印度人,根据这55位富豪的投资倾向和印度人口基数,印度收藏家投资国际艺术市场的趋势看起来并不明朗。麦特·卡瑞·威廉姆斯说:“印度艺术市场仍然是一个比较封闭的市场,收藏家们还没有准备好。”但波尔蒂莫尔表示,在国际艺术品交易市场上,其实很多真正的顶级收藏家是印度富豪,他们的投资相对更谨慎。已经有一些印度富豪开办了私人艺术中心,还有一些富豪与国际艺术界有着密切合作,多次将自己的藏品借与海外艺术馆进行展览。

  海湾: 区域文化诉求推波助澜

  海湾国家拥有许多财大气粗的石油大亨,富有野心的博物馆计划已让他们成为当代艺术品市场的大买家。卡塔尔国王家族就收藏了大量当代艺术大师的名品,比如5月15日以7284万美元拍出的抽象主义画派大师马克·罗斯科的画作《白色中心——玫瑰红上的黄色、粉红及淡紫》,同时,卡塔尔国王家族也是英国当代艺术家赫斯特、弗朗西斯·培根等“最贵艺术家”作品的主要买家。

  专家认为,海湾国家的私人收藏动机实则是为“后石油时代”创建一个新的文化中心,令他们的国家和西方国家处在同一个文化水平上。海湾国家实际上已经跳过了“国内市场主导”的阶段,直接进入了“国际市场主导”阶段,部分原因是由于本地艺术品的供应非常有限。

  拉美: 私人藏馆引领风潮

  国际艺术展频频亮相,吊足了拉美国家收藏家对海外艺术家作品的胃口。“艺术品位指导师”的出现和私人艺术中心的增加也为拉美收藏家的海外艺术品投资风推波助澜,尤其是私人创办的巴西英豪提姆艺术中心和墨西哥优麦克斯收藏馆已成为国际艺术家的重要宣传地,对收藏者产生了很深的影响。

  美国纽约切姆瑞德画廊的负责人亚当·谢费尔表示:“创办墨西哥优麦克斯收藏馆的欧根尼奥·洛佩斯是收藏国际艺术家作品的领军人物。同时,许多拉美国家的收藏家都是在参观了私人收藏的国际艺术展后,开始对收藏国际艺术家的作品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