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家的“充气床垫计划”:做一段时间的流浪者

2012-09-28 00:01 来源:外滩画报 阅读

\

  充气床垫计划

  文/Penelope Green《纽约时报》 翻译/陆彦 何舒伦 编辑/陆彦

  33岁的罗肯雅(Kenya Robinson)是一位纽约艺术家,从今年1月开始,她决定做一段时间的流浪者,以借宿的方式实践行为艺术,她称之为“充气床垫计划”。

  “充气床垫计划”的灵感来源于卡艾德(Ed Casabian)的历险。

  卡艾德是某在线新闻网站金融分析师,于去年开始了在纽约为期52周的旅程,每次在别人的公寓里住上一周,以治疗失恋情伤。

  罗肯雅的借宿行为艺术为期13周。她为房东提供帮助,包括做10个小时家务。她把这个计划发给了曼哈顿和布鲁克林的艺术界同行,并请他们广为转发。她称这个计划为“充气床垫计划”。

  罗肯雅天生充满活力,又爱社交,她深知好的借宿者必须是一个掌握谈话技巧的天才,十分机灵却又极度谦逊,就像礼仪专家艾米丽•普斯特(Emily Post)在1922年版的《艾米丽•普斯特礼仪》一书中提到的:“无论发生了什么事情都不要表现出烦恼或者失望。即使热汤泼在你背上也不要在意。”普斯特的曾孙媳妇佩奇•普斯特将客人描述成“家庭变化的调剂”。她在1997年再版的《艾米丽•普斯特礼仪》里写道:“最体贴的客人会马上表示不需要招待,然后帮忙做些家务事来证明。”

  作为一个生活在纽约的年轻艺术家,罗肯雅在艺术路途上一路崎岖。她曾在位于日落公园商业大厦的工作室里过夜,那里每天下午6点停止供热,房租500美元。她睡在一张军用床上,好在还有一个电热毯。房间里有个热水龙头,她买来一个桶,装满热水,然后在桶里洗澡。从2009年秋起,罗肯雅在下曼哈顿文化协会获得一个工作室。那段时期她每天4个小时躺在堆满文件柜的办公室里入睡,其他时间工作。她说:“所有人24小时都能进办公室,我不想让任何人发现我在那里睡觉,所以基本上所有时间我都在工作。这个办法挺有效的。”   由于之前已经签订了第10周借宿协议的房主忙于工作,不能接待她了,罗肯雅发了电子邮件寻求接替者。在最后关头,汤姆•布伦特给罗肯雅提供了他家的地板。布伦特来自亚利桑那州,长得瘦瘦高高,他是罗肯雅一个朋友的朋友。这是罗肯雅第一次见到他。布伦特在布鲁克林绿点区有一套两室公寓,和另一位室友分享,还有两只猫在他的卧室里跳进跳出。布伦特在浴室中装了浴帘,匆匆把地板擦干净了。他还抱歉地说,“我已经尽力把猫毛清理到最少了。”布伦特是行为艺术家和自由撰稿人,很乐意为罗肯雅敞开他家大门。“我们的工作都很困难,对条件的期望很低。”

  借宿期间恰逢布伦特32岁生日,他在住所附近俱乐部庆祝。罗肯雅也受邀参加,但很早就带着布伦特的钥匙回家睡觉了。布伦特说,“几个小时过去了,我的室友还是没有丁点儿倦意,我最后决定借他的钥匙跑回家,拿我的钥匙,再跑回俱乐部,把钥匙还给室友。”他穿着金光灿灿的衣服跑到大街上,引起了警察的注意,“是什么闪闪发光的?”布伦特解释是因为生日和钥匙,“我把警察吓了一跳。”

  等布伦特回到家,罗肯雅已经睡了,但还是把灯开着。她醒来的时候,告诉布伦特自己多么喜欢他的音乐收藏。布伦特说:“我们简单聊了下,发现我们能成为对方逃脱其他差遣的借口。我一大早醒来的时候,她已经不见了。”

  迄今为止,接待罗肯雅的屋主中有3个只有一间卧室。担心鼾声吗?她说没有介意过。她已经尽力把《艾米丽•普斯特礼仪》一书中的理念具体化了。

  例如,第1周借宿屋主西蒙娜•雷的职业是雕刻家,使用TJ薄荷味牙膏,罗宾森帮助雷创作形如导弹、胸部和水果之类的陶瓷艺术品。

  第3周借宿屋主贝缇娜•格斯柏是演员,使用高露洁三重防护牙膏,她的西村工作室中积着成堆的剧本,散发出一股霉味。罗肯雅协助她整理了剧本,打扫了房间。

  第5周借宿屋主莱彻斯•胡塞尔只用高露洁洁白牙膏,是某基金会工作室管理人员,和同性女友同住两居室。她帮助艺术家们组织起来,教他们写授权书,打扫工作室,为作品开发票,并交换大量艺术藏品。她说:“我帮助艺术家们学会自助。”在她家中,罗肯雅负责做饭。胡塞尔评价罗肯雅的行为艺术时说:“罗肯雅把沙发冲浪这一现代生活置于公共视野中,这种体验就好像有一个很亲密的朋友在你的房子里。罗肯雅离开的时候我真的很舍不得。”

  纽约前卫剧场The Kitchen的副馆长瑞希达•邦布瑞说:“我很喜欢罗肯雅鼓励其他艺术家参加到计划中的做法,”罗肯雅借宿在雷公寓里的时候,邦布瑞去拜访了她,“她让我想起1970年代、1980年代和1990年代曾经红极一时的延续艺术(一种长时间介入公共空间的艺术行为)。”邦布瑞回忆起威廉姆•珀普穿着超人斗篷用手肘支撑着爬过曼哈顿区的行为艺术,“看他不得不背负着全身的重量,拖着自己到处跑,总让人开始思考这样的行为艺术在传达什么含义?罗肯雅参考了所有类似的行为艺术案例。”

  5月初,罗肯雅被耶鲁大学录取,攻读美术硕士,将于9月初入学。她将继续找地方借宿,继续这一行为艺术。尽管就在第10周,她的男友已经受不了了,他不是艺术家。不久前,他要求罗肯雅快回家:“你为什么这么做?你真的不得不做完才回来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