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康海涛:最远的状态与最近的心灵

2012-09-29 00: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远寒 阅读

\

康海涛 傍晚的池塘 纸板丙烯 91×237cm 2007


  严格意义上,作为70后翘楚艺术家的康海涛,并没有很多同龄人的特质,他不谙熟网络,不留恋时尚,不追逐“成名”,当夜色弥漫时,更不好以群聚的方式用酒精打发日落前的无奈。甚至连参加北京偏锋新艺术空间为其举办的展览,他也是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踏上普通70后人心中的“圣地”——北京。

  可正是这些特质的缺失,使得康海涛能够在离浮华最远的状态下,创作出离心灵最近的作品,纯粹而带着一丝神秘的空灵。

  远寒:你的作品呈现出很明显的两种风格,一种是以夜色为主的描述心灵性图像,一种是带着灵动的抽象符号图式。在描述心灵感受时,你为什么偏爱夜色?

  康海涛:可能是性格原因,中学的时候我常常独来独往,晚上就喜欢去附近一所大学的校园散步。校园特别空旷,一个人走在那里,月光和树影的娑婆缠绕,静得令人窒息,却在呼吸间透出一种静谧的美。所以很长时间我都想将这种感觉画出来。

  远寒:有一种青春懵懂的忧伤,你很享受这样的感觉?

  康海涛:对,那是很美好的一段记忆。当时还有一些经历很特殊的朋友,也和我一样比较内向。我们一起在那样的夜晚,买点啤酒,背一个西瓜坐在树下聊天。是一个很放松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下,我常常能够感到自由。

  远寒:你什么时候第一次将这种感觉画出来?

  康海涛:大学毕业的时候,这种感觉一直缠绕在心头很久。毕业后我就试图将它呈现出来。

  远寒:但现在看你的夜色题材作品和最初的时候,好像有点不同,是因为心境改变了吗?

  康海涛:对,现在我还是很喜欢去那时的校园,但是感觉已经很不相同。少年时期,在夜色下,我是自由的、放松的,环境仿佛已经和我融于一体。而现在再走入同样的地方,哪怕同样的时间,感到更多的是对少年时期记忆的怀念。所以刚毕业时,我好像倾注了全身的力量,想将萦绕心头多年的夜景,毫无保留地抒发到画面上。那时的作品激烈而有着迫切的情感释放。可很多年过去,当我对同样的景色,多了一层怀念的情愫时,笔触便不由自主地沉淀下来,画面更加趋向心灵的宁静。即便是黑色的天空,也不像先前那样黑得彻底,黑得惊心动魄。

  远寒:所以现在的画面让人感觉更加空灵而颇具神秘。

  康海涛:可能观众看时会有这样的感觉。但是对我自己来说,更多的是一种状态的改变。以前绘画在于我是一种宣泄。那时的作品很多尺寸比较小,当灵感来临迫切需要释放时,我会在一段比较集中的时间内创作出来。每一笔都是情感的体悟,并急于用画面表达,完成后处于陶醉、放松的心境。而现在会创作一些尺寸比较大的作品,由于创作时间长,情感不可能一直保持一种激发的状态,因此往往会在创作过程中“一波三折”。有激情的时候会将自己融入作品,激情散失时又会望着没有完成的作品失望。但起起伏伏终于完成之后,发现经过心理波折的作品更加厚重,也更耐看。

  远寒:这样的“一波三折”中,是否有时会让你想到放弃?

  康海涛:有时会比较苦恼。一段时间,夜色系列画不下去,一幅作品画画停停。因为要找感觉,我也曾试着在夜晚路灯下创作,但是由于光线的原因,找不到原有的意境。后来借助数码相机,把曾经令我着迷的夜景拍下来再画,情况才有所好转。

  远寒:你的夜色系列好像一首叙事诗,看似真实,却也虚幻,而且还带着一丝淡淡的忧伤。但是为什么从你的抽象作品中看到了另一种完全不同的风格,灵动、活泼甚至有着古怪精灵般的剔透。如果说作品是性格的诠释,那么两种作品是否说明了你的双重性格?在你内向的背后还有活泼的一面?

  康海涛:是的,我和很多人一样都有双重性格。包括和人交往,不熟的人群中我会感到拘谨,熟络的朋友面前,我讲的笑话往往令他们目瞪口呆。其实,创作抽象作品很偶然。有次我给学生上材料课时,无意间在地上捡到几张抽象的图片,觉得非常着迷。以至于下课后按捺不住膨胀的情绪,马上跑回宿舍将这些抽象的形状描绘出来。

  远寒:夜色系列作品是你对情感体验以及回忆的描述,而突如其来的灵感则促就了你的抽象系列。从这种角度讲,你的情感和你的灵感分别主导了你的两种性格,一个宁静,另一个灵动。所以被两种性格主导下的作品也就截然不同。

  康海涛:是的,而且灵感对于我来说,更像一种上天赐予的缘分,可遇却不可求。记得一段时间创作不太顺利,喝醉酒后一时冲动将满墙的抽象画都撕了,之后却突然发现其中被撕损的一幅黑白作品,反而呈现出令人兴奋的图案。现在它已经是我最得意的作品之一。

  远寒:正是因为这种偶然性,随时性,不可预期性使得你的灵感每次都不相同,你的抽象作品也就没有一个统一的定式,给人一种十分自由的感觉。

  康海涛:是的,灵感的确很偶然,有时原本在一种灵感的启发下创作一幅作品,可创作过程中,突然又迸发了另一个灵感,结果成为完全不同的一件作品。我很享受这样的可变性。同时,抽象作品的灵感并不是时时刻刻都存在的,因此我的抽象作品不会很多,但抽象画是我一生都会去涉及的作品。

  远寒:你为什么选择偏锋新艺术空间作为自己的代理方?它的哪些特质吸引了你?

  康海涛:偏锋最吸引我的是他们对艺术家作品的尊重及对展览的尊重。他们会为艺术家很认真做展览、出版画册,并在各种媒体发表我们的作品。以前,我的作品完全是一种情感包括灵感的释放。因为我对生活的要求并不很高,当作品满足了自己的宣泄情绪,并被自己一次次感动时,我已经心满意足,并没有想到要拿出去卖。直到和偏锋的合作,他们让我的作品被更多的人看到,有人分享了我的心绪,这种感觉令我快乐。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