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北京终于迎来首个艺术品交易所 落户石景山

2012-09-27 23:56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肖妤倩 阅读

  石景山,中铁建设大厦18层,一个正在装修的艺术品交易所在北京落地了。

  一个外资不允许玩,国资悠着走的艺术品交易所,如今大部分是民营资本的天下,位于石景山的汉唐艺术品交易所(下称“汉唐”)亦不例外。

  “起了个大早,赶了趟晚集”,汉唐副总经理汪韶炜向记者如是形容着汉唐这一路。2008年,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就提交了成立艺术品交易所的提案,之后汪韶炜一行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调研。

  2009年,艺交所筹备组成立,寂静低调得谁也不知道。天津一声雷,郑州、湖南等地高举高打,汉唐坐不住了。

  落户石景山

  汉唐原本打算落户丰台,但石景山区政府看中了艺术品交易具有文化创意的属性,把它挖来了。更重要的是,将此嫁接到石景山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里,能润色几分。 “办公等方面都能享受优惠。”汉唐董事郑惠文说。

  这一切,源于首钢的搬迁。

  一直以来,首钢都是石景山的“台柱子”。素有“十里钢城”的石景山首钢工业区,方圆8.56平方公里,相当于北京中央商务区的两个大。

  早在2007年4月,首钢工业区改造规划就已出炉,并定位于“城市西部综合服务中心”和“后工业文化创意产业区”。2008年,石景山区更是投入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进驻中关村科技园区石景山园的文化创意企业的发展。

  首钢涉钢产业的搬迁,并未让石景山区产业空心化的危机蔓延,而是引来了更多文化创意企业的入驻。

  首钢工业区之后,北京一共创建了30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彼时,《北京市“十一五”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的目标得以实现。

  在石景山,汉唐算是文化企业中的另类。此前,同样以交易所形式挂名的是“北京贵金属交易所”,且由石景山区政府指导成立,位于中铁建设大厦。该大厦是石景山区产业发展新格局中六个商务功能区之一,其中几层属于区政府,而汉唐的地址就在这几层中间。业内人士透露,这几层的大部分企业受到区政府的扶持。

  作为北京第一个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所,汉唐的名称并没有以“北京”、“朝阳区”、“石景山区”之类冠名,这与此前在天津、郑州、河南、成都、湖南等地成立的文交所头衔有明显差异。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公布的核准信息显示,2010年10月28日,“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有限公司”的名称预先核准;2010年11月30日,名称已核调整。

  其副总经理汪韶炜说,“我们希望建立一个全国意义上的艺术品交易所,如果名称中不带区域性的限制,必然是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

  性质上,汉唐仍是有限责任公司,股东目前还是自然人。但汉唐方面表示,“不排除未来引入企业级股东的可能性。”

  一个在首都成立的文交所却没有用与“北京”相关的字眼冠名,这是否意味着未来会出现实力更大的“文交所”?

  早在今年年初,坊间传言,一个“国字头”的文交所将在年内挂牌。文化部市场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是“国字头”,那么一定是国务院批准,但目前还没有审批下来。至少,国内文交所对于“国字头”还有所期待:如果“国字头”诞生,他们着眼的标的应该更高,提升到文化创意产业的高度,而不是像民营资本这样玩玩画作而已。

  自己监管自己

  如今,已有两位人士在汉唐露面,一位是汉唐副总经理汪韶炜,另一位则是汉唐董事郑惠文。

  而具体由哪里主管,至今悬而未决。

  从证券化交易层面,证监会应该站出来说话;而从艺术层面,文化部应该有所动作。但是,证监会方面称,“艺术品交易所不归他们管。”而文化部市场司相关人士透露,文化部正在草拟《艺术品交易市场条例》,对于艺术品交易所还没有统一的管理办法,根据文化部职能范围,交易所并不在文化部管辖的范围内,就好比农业部不能回答大豆期货。因此,目前主要采取的是“谁审批谁负责”的方式。

  业内人士透露,文化产业司、文化市场司、文化部艺术司,一共三个司目前在推进《艺术品交易市场条例》,但没有从法律层面提到艺术品交易所是否归口文化部,今后的管理还需等国务院发落。

  “显然国家工商管理总局不可能管到这个层面,”一位业内人士说道,国家层面,1998年5月,为应对东南亚金融危机,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成立,负责综合协调全国金融工作。直到2003年4月28日,银监会的正式挂牌形成了“一行三会”的雏形,5岁的中央金融工委就此裂变。   换句话说,上升到国家层面,至今没有谁真正站出来管管艺术品交易所,汉唐的出生注定要经过一段“没爹又没娘”的岁月。

  “所以,我们自身还要扮演着一定的监管角色,”郑惠文说,国际上很多交易所实际上也践行着自我监管的角色,比如香港联交所、纽交所等等,虽然在规则上由监管机构出面,但具体到细节和运作,自身肩负着许多监管职能。

  于是,“自己管好自己”,就成为汉唐成立之初的监管方针。

  与此不同的是,其他各地文交所均是挂靠在政府旗下。如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由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郑州艺术品交易所经河南省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批准;湖南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是由湖南省文化厅批准……

  按照目前“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这些地方“文交所”均由地方上相关单位负责监管。而在北京成立的汉唐则有着“自我监管”的味道。

  至于经营模式仍是各地“文交所”上演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而交易规则,“已经制定完毕,等交易所正式开业时再行公布”,郑惠文如是解释。

  较为出位的是,他们借用了证券交易中的第三方存管制度,与华夏银行(600015,股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资金由银行存管,交易所本身不插手份额持有人的资金。

  份额化的蔓延

  各地的文交所曾经饱受质疑,疑点就在于“艺术品份额化交易”。

  具体到操作层面,是以鉴定、评估、保管和保险等程序为前提,将艺术品细拆成若干等份,以物权份额的形式上市交易。交易价格有涨有跌,可以随时出卖变现,既可以竞买,也可以竞卖,投资人通过持有份额分享艺术品带来的收益。

  有人说,这个概念打了法律的擦边球,稍不留神份额化交易就被指为非法集资,只要份额不超过200份,就不会被扣上“非法集资”的帽子。

  汉唐在《物权法》中找到了艺术品交易所经营的法律依据。其第八章中明确表明:动产和不动产可以共同拥有,或者按照份额拥有,份额之间可以相互转让。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