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解开陈逸飞传奇之作的回国之谜

2012-09-27 23:51 来源:收藏 阅读

\

  陈逸飞这个名字对于收藏界来说,可以算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的标志性作品《二重奏》创作于1988年,后来在1996年由陈逸飞向哈默基金会借来展示在观众的眼前,展出过后就没再在中国的画展中出现。对中国的藏家来说,这幅作品可以算是一幅神秘而又遥不可及的作品。

  陈逸飞的《二重奏》今年是否在内地拍卖市场出现?人们都不敢妄言,但可以肯定的是,《二重奏》必然会引起收藏家们上演出一场精彩的竞宝好戏。

  陈逸飞(1946-2005)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创作了《黄河颂》、《占领总统府》、《踱步》等知名的优秀油画作品。1980年赴美国留学,1984年获艺术硕士学位。后在纽约从事油画创作并在华盛顿、纽约、东京等地举办个人画展。作品《山地风》创华人油画作品最高拍卖价。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和国内外收藏家广泛收藏。

  第一个被世界顶级画廊认可的中国艺术家

  陈逸飞英年早逝后,作品在拍卖场上受到追捧。目前在市场上拍卖最高价格是中国嘉德2007春季拍卖会上以4032万元的价格成交的巨作《黄河颂》,创造了中国内地油画拍卖以及陈逸飞个人画作拍卖的最高纪录。

  陈逸飞早年赴美之后,是第一个被世界顶级画廊哈默画廊认可的中国艺术家,由此他的画作逐渐在国际市场打开局面。

  《二重奏》是陈逸飞音乐题材肖像画中尺寸最大的一幅(238厘米×162厘米),作品创作于1988年。作品中陈逸飞用其特有的手法,以深色背景衬托二位音乐家演奏时的动态和神情,静中有动,相得益彰,古典音乐中那既深沉,又浪漫的唯美色彩弥漫其中。作品构思大气高雅,笔触柔和不失精准,几乎达到完美境界,令观者为之倾倒。   深藏画廊未上拍卖市场

  《二重奏》创作于1988年,这一年是纽约著名的哈默画廊创立60周年。该年10月,哈默画廊为陈逸飞举办了个展,推出了一大批令人震撼的大幅人物肖像油画新作,其中就包括《二重奏》。《二重奏》也是陈逸飞音乐家系列作品中的佼佼者。作为被哈默画廊认可并展出以至于收藏的作品,《二重奏》是陈逸飞作为中国油画家走进国际市场的标志性作品,它的价值已经远远超过陈逸飞以往在拍卖会上出现的画作。但由于它一直以来在哈默画廊和哈默基金会的收藏下,并没有上拍卖市场,人们想要得到它几乎是不可能的。

  《二重奏》在中国画廊收藏

  画作《二重奏》先是被哈默画廊收藏,后来由该画廊捐献给哈默基金会收藏。

  陈逸飞在国内举办个展时,还特地向哈默基金会借展此画,由于基金会并未履行与哈默画廊定下的每年必须将作品展出3个月的承诺,哈默画廊重新收回该画,并有意转让。陈逸飞弟弟陈逸鸣得知此消息以后,希望他哥哥的作品被真正的藏家所拥有,也希望把此画留在上海,但他没有钱买回此画,就在今年春夏之交找到了华氏画廊,寻机买到这幅珍品。

  音乐家系列画作价值有待攀升

  陈逸飞在海外所创作的肖像画音乐家系列作品中,《二重奏》被认为是这系列作品中最为重要的作品之一。2007年纽约苏富比秋拍的《拉大提琴者》已经以逾1765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交,该画作也是哈默画廊转让的作品。

  《拉大提琴者》只有一个音乐家的肖像,画幅也更小,相比之下《二重奏》具备的收藏价值无疑更高。不少收藏人士纷纷表示,陈逸飞音乐家系列作品将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