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给当代中国艺坛增色的一双身影

2012-09-28 22: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朱小钧 涂辛 阅读
 4月26日,在郁风先生离去的第10天,“白头偕老之歌——黄苗子、郁风艺术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郁风代表了一个时代的中国女性,她的离去也意味着一个时代风格的消逝。”画家黄永玉先生专门为展览题写了名字,在他眼里,郁风先生是一个时代的女性坐标。
    黄苗子、郁风夫妇从年轻时代开始就投身左翼的文艺事业,亲历了世纪风云的变幻。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认为:“无论是治史著文还是书法丹青,他们的学术总闪现着智慧的华采,他们的书画总透溢出纯粹的逸兴。……只要向他们投去目光,我们就会看到,不只是中国艺坛,整个中国文林因有他们这样一双身影而显得气象氤氲,光彩照人。”

“考古发掘式”的展览策划

    本次展览的展厅经过了特别设计,据中国美术馆学术部李万介绍,考虑到美术馆三层进深有局限的问题,范迪安馆长巧妙设计了以中国传统的屏风形式来区隔空间,黄苗子和郁风先生的生活合影在展厅中显得更加立体和亲切。数百幅黄苗子和郁风先生的照片被放置在两侧展厅的中间长桌上,“我们在照片上压了一层玻璃,这是在上世纪80年代很多人家里都会出现的真实状况,这样安排会让展览效果更亲切和真实。”李万说,馆里还专门找来了黄苗子先生在80年代写的一段简历,生动有趣地描述了他们当时的生活和工作境遇。
    “我们像考古发掘一样,慢慢梳理出两个老人在艺术和生活的各个方面的特点。”中国美术馆学术部主任陈履生说,“书信、照片、文献和作品的综合展示,为我们展现出不同凡响的两位老艺术家传奇的一生。”

高风亮节的后学典范

    “苗子先生和郁风先生都是我十分崇敬的前辈,我们都是后学,以他们为傲。”中国国家画院院长龙瑞在现场告诉记者,“郁风先生原来是中国美术馆展览部的主任,她思维敏锐,做事麻利,待人接物特别热情。在今天的这些作品中,我们可以领略到他们深厚的文化修养,白头偕老的唱和关系,是我们永远尊崇的榜样。”
    中央美院教授邵大箴先生和黄、郁两位先生交际甚笃,对两位艺术家的认识更具深度:“他们两位是20世纪中国美术界的才子才女。黄苗子先生国学功底深厚,美术史知识十分扎实,对画史画论的研究很下功夫,张彦远的《历代名画记》是他亲手校对的,古文字功力也很强,我们看到的黄苗子的书法作品就能看出他对书法史的研究之深。绘画方面,他不仅有文人画的功底,对于中国壁画、工笔画的掌握能力也非常好。”邵大箴先生说,“郁风先生原来是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她是一位很有凝聚力的活动家,也是卓有学识的散文家。在展览开幕前,得知展览即将开幕的消息,尽管那时郁风先生已不能讲话,她仍然睁大眼睛,显得很兴奋。祝福郁风先生一路走好,祝福黄苗子先生健康长寿。”
    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刘曦林对郁风先生待人接物的态度记忆深刻:“我永远不会忘记,上世纪70年代,我第一次到中国美术馆来要一个展览的说明书,郁风先生热情地招待了我这个陌生的年轻人,和蔼、亲切的态度让我记忆犹新。”
    “我认识郁风先生是从50年代末60年代初《装饰》杂志的封面开始的。”清华美院教授奚静之先生和郁风先生相识也有半个世纪之久,“她画妇女的头饰,教给妇女怎样打理头发会更好看。她一直对装饰感兴趣,《装饰》杂志开办以后她为这个杂志花费很多精力,写过很多文章、画过很多插画。她和苗子先生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骄傲。”

微笑着面对过往和未来

    从去年春天开始,中国美术馆就决定要尽全馆之力为他们办一次展览。因为郁风先生的一再推辞,直到2006年的岁末,郁风先生才答应举办展览。此时她已是重病在身。遗憾的是,在中国美术馆紧锣密鼓地筹备他们的展览时,郁风先生却离开了我们。在痛失郁风先生的日子里,黄苗子先生依然嘱咐中国美术馆要如期举办展览,他把这个展览看成是对人生和信仰的一种坚持,也是对所有敬爱他们的社会各界人士的一种回报。
    黄苗子先生专门为中国美术馆写了一段话,他这样评价郁风先生:“她是个总为别人操心、安排的人,但自己不愿受人摆布,她最不喜欢别人为她哀伤。所以根据她的遗愿,不再举行任何追悼会或其他告别仪式。记住她的风度、爱心、艺术,这就够了。她是个魅力永存的人!”
    唐微是黄苗子、郁风先生的儿媳,湿润的眼眸闪烁着美好回忆的光辉,她向记者透露了一些细节:“妈妈知道了这个展览的筹备工作后两眼放光,完全不在乎自己的痛苦,非常高兴。李辉先生编写了一本书叫《微笑着面对》,把他们俩从年轻到老年一生的图片和文字组合成一本书,我觉得题目非常贴切。他们经历了非常多的艰苦磨难,生命大起大落,但是他们始终没有抱怨,都微笑着面对。爸爸被关进监狱的时候会把墙头的小草放到肥皂盒里,他看着小草就会愉快。这次中国美术馆办了一个水平非常高的展览,效果非常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