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品市场:弃热求冷或许是高招

2012-09-27 23: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在一个高通胀的时代,投资成为时尚,任何能增值保值的品种都可以成为投资对象,书画也一样。从2011年国内春拍书画天价频出、新人倍增、成交猛涨中,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书画真正进入了“投资时代”。但把书画当成投资对象,风险太大、赝品太多、门槛太高。由于书画的特殊性,其投资风险远远大于其他品种。严格讲,书画并不适于投资,特别是对新人来讲,盲目投资书画完全不靠谱。

  近日在《百家讲坛》开讲《写实徐悲鸿》的著名收藏专家吕立新在节目中谈道:近年拍场上的5000件徐悲鸿作品,仅有5%是真迹!换言之,只有25件是真迹,其他都是假的。在“赝品占八成”的书画拍卖市场,即便是老玩家有时也很难保证不失手,对新手而言无异于赌博了!

  这两年一些人看到书画行情快速飙升,天价不断,受到诱惑,觉得买幅画既高雅体面还能升值,于是纷纷跑到这个市场里,但是,书画绝不是普通的投资对象,没有专业的鉴别眼光,买来的往往是赝品。现在国内的一些艺术基金和艺术投资机构也不加分辨地狂热追逐高价书画拍品,这是一种十分愚蠢的投机行为,蕴藏着很大的风险,必将付出惨痛的代价。当然,在一个投机的市场中有时赝品也不乏赚取差价的机会,但从长久看靠博傻来投资书画注定是输家。

  在资本的炒作下,当今的书画拍卖已完全沦为一个高度投机性的市场。不少新入市的买家狂热追逐市场热点,这些新进场的资金由于有短期回报的要求,追求“短平快”和暴利,其他品种即便风险小,但由于升值慢周期长,资本也不会光顾。有的投机买家甚至直言:“拍品真假无所谓,只要自己有差价能赚钱就行!”笔者认为,在当前炙热的市场氛围下,尤需提倡理性投资,把风险摆在第一位,升值、赢利放在第二位。眼下国内书画拍场的赝品比例这么大,控制风险就显得很重要,尤其对新入场的新手而言。

  现在的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确实有如“沙里淘金”,机会有,但概率小。2011年春拍国内上拍了上百件八大山人的画,真迹又有几幅?齐白石的画现在拍场遍地开花,一年足有千幅之多,但真迹实在太少了!随着徐悲鸿作品超亿元大关,其假画也越来越多。在一个假画占80%的市场里,每一个买家都应该问一下自己:你有多大胜算?

  那么,在当今这样一个投资、投机成风的时代,书画收藏者如何规避风险?如何寻找市场机会?笔者认为应弃热求冷。现在市场上过分追求短期效益,其实,越是热门的,假画往往越多,如果你不是研究齐白石的专家,还不如去选择二三线名家作品收藏,比如李苦禅、叶浅予、吴作人等,他们的作品目前价位还不是很高,收藏风险小,未来升值空间较大。对于对书画收藏了解不深的新人来讲,弃热求冷,收藏非热门画家,追求中长期回报,无疑是更佳的选择。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