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70年代和80年代艺术家的作品倾向于分散投资

2012-09-27 23:38 来源:融艺网 阅读

\

安涅丝艺术指数:1920年代的艺术家的劳伦茨曲线

  劳伦茨曲线是1905年由经济学家马克斯-劳伦茨所提出的表示收入分配的曲线,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在此基础上定义了基尼系数,用以测量收入分配的差异程度,以及表现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财富分配状况。这个指数在零和一之间,数值越低,表明社会财富在社会成员之间的分配越均匀,反之亦然。据此来衡量一个国家贫富差距。

  “安涅丝艺术指数”根据基尼系数的计算原理,用同样的方法及计算公式,计算了2000年至2010年间, 每一个年代里的衡量艺术家的成交额(类似收入)的分配差异程度的“类基尼系数”。

  数据计算样本为2000年至2010年间每年拍卖市场上中国现当代艺术成交总额前三名的拍卖公司,成交价格在人民币10万以上的拍卖作品的拍卖数据。按艺术家的出生年代的不同,将所有艺术家划分为八个群落:出生于1910年代的艺术家(这里包含出生于1910年前的艺术家)、出生于1920年代艺术家依序至出生于1980年代的艺术家。

  将一个年代所有艺术家的年度总成交额由低到高进行排列,艺术家横轴为此年代群落里艺术家数量的累计百分比,纵轴为艺术家成交额的累计百分比。根据劳伦茨曲线计算得到不平等面积与完全不平等面积之比,得到一个某年代艺术家的“类基尼系数”。

  此“类基尼系数”反映的是拍卖市场的资金在某一群落的艺术家里的分配均衡的程度。“类基尼系数”越大,也就意味着拍卖市场的资金越集中于此年代艺术家里的少数人。   如:1920年代艺术家的基尼系数是0.922,其劳伦茨曲线如图:

\

安涅丝艺术指数:1980年代的艺术家的劳伦茨曲线

  拍卖市场的资金在20年代的艺术家里分配的极度不平衡。20年代的艺术家里,成交总额最低的92%的艺术家的成交额占所有20年代的艺术家的成交总额不超过5%。20年代的艺术家中,市场资金主要集中在赵无极、朱德群两位艺术家的作品中。

  同样的情况几乎发生在其它所有年代的艺术家的群落中。市场资金相对来说分配最平衡的是80年代的艺术家。但其“类基尼系数”也达到了0.607的高值。成交额最低的80%的艺术家的成交额占所有八十年代艺术家的成交额的比例大约在32%左右。从图中也可以看出市场资金在80年代艺术家中并没有特别集中于极少数人。

  “类基尼系数”仅次于80年代的为70年代的艺术家。其它年代的艺术家群落的“类基尼系数”明显高于这两个年代。 “安涅丝艺术指数”认为:这是因为其它年代的艺术家群落里的艺术家的市场价值已经基本被发掘,并得到市场的认同,于是资金大量流入市场认为优秀的艺术家的作品里。而70年代及80年代的艺术家尚且年轻,他们的艺术作品要被市场认同并追捧尚需要时间的洗礼。市场资金在此“茫然”的状态下,对均价不高的70、80年代的艺术家的作品倾向于分散投资。

安涅丝艺术指数:基于劳伦茨曲线计算不同年代的艺术家群落里的“类基尼系数”

  “安涅丝艺术指数”统计分析得出的“类基尼系数”,符合现当代艺术市场的规律,同时也意味着另一个情况,即早期油画家(1910年前后出生的艺术家群落),市场价值最高的数位艺术家,目前仍有升值的空间。

  关于基尼系数:

  劳伦茨曲线是1905年由经济学家马克斯-劳伦茨所提出的表示收入分配的曲线,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在此基础上定义了基尼系数,用以测量收入分配的差异程度,以及表现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财富分配状况。这个指数在零和一之间,数值越低,表明社会财富在社会成员之间的分配越均匀,反之亦然。据此来衡量一个国家贫富差距。

\

劳伦茨曲线

  横轴OH表示人口(按收入由低到高分组)的累计百分比,纵轴OM表示收入的累计百分比。当收入完全平等时,人口累计百分比等于收入累计百分比,劳伦茨曲线为通过原点的45°线OL。当收入完全不平等时,1%的人口占有100%的收入,劳伦茨曲线为折线OHL。实际上,一般国家的收入分配,既不是完全平等,也不是完全不平等,而是在两者之间,劳伦茨曲线为一条凸向横轴的曲线。ODL与OL所包围的面积 A为不平等面积;OHL与OL所包围的面积 A+B=△OHL,为完全不平等面积。不平等面积与完全不平等面积之比为基尼系数。

  亦即绿线代表绝对平均状态下,低收入人群所占人口百分比和总收入百分比之间的关系,红线代表实际情况,蓝线代表绝对不平均(即所有收入被唯一一个人占有)的情况。 图中红线和绿线中间的面积越小,收入分配越平等。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