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波普艺术之父汉米尔顿生命中八个关键词

2012-09-27 23:37 来源:hi艺术 阅读

\

 

理查德-汉米尔顿 

  继鲁西安-佛洛依德去世之后,西方又一现代艺术大师理查德-汉米尔顿(Richard Hamilton)也于昨日离世,享年89岁。他的代理画廊高古轩宣布了他去世的消息,高古轩老板拉里-高古轩(Larry Gagosian)表示“万分悲痛”。

  汉米尔顿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就是那张肌肉男拿着棒棒糖的拼贴画,这幅画也奠定了其波普艺术之父的地位。然而,对于他本人我们却知之甚少,我们特地摘录他生命中的几个片段,以缅怀这位大师的传奇人生。

  皇家艺术学院

  1922年出生的汉米尔顿在十岁那年就决定绘画将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十四岁那年汉米尔顿参加了儿童艺术比赛,虽然没有获奖。但是有位皇家院士慧眼识珠,把他然推荐给了皇家艺术学院(Royal Academy Schools)的Walter Russell爵士。两年后汉米尔顿便被学院入取了。之后由于二战学校被迫关闭,汉米尔顿在一家工程公司担任了一段时间绘图师。当他在二十来岁再次回到学院之后没多久,汉米尔顿便被新任校长以“学校再不能教他什么”为由清退。之后汉米尔顿便开始了自己的自由艺术家之路。

  “独立组”

  离开学校之后汉米尔顿认识了奈杰尔-亨德森(Nigel Henderson),并在他介绍下进入“独立组”(Independent Group)。在这里汉米尔顿接受到了大量现代主义思潮,深刻影响他之后一系列的艺术探索。1956年,汉米尔顿替“独立组”在白教堂美术馆举办的展览《这就是明天》(This is Tomorrow)的画册创作了《是什么让今天的家庭不一样,那么迷人?》。这幅作品也奠定了汉米尔顿波普艺术之父的地位。

  杜尚

  马歇尔-杜尚(Marcel Duchamp)是汉米尔顿一生的偶像,在独立组,亨德森将杜尚的《绿匣子》(Green Box)介绍给汉米尔顿。之后汉米尔顿和杜尚在艺术家Bill Copley举办的一次家宴上相见。1960年,他将杜尚的作品《绿匣子》出版成抄本,杜尚为此还给汉米尔顿写了一封感人的信。1965年,汉米尔顿还重建了杜尚1926年被砸成碎片的作品《大玻璃》(Large Glass,1915-23年)。   帅鲍勃

  第一张波普艺术作品诞生之后汉密尔顿的事业腾飞。他和伦敦最著名的画商罗伯特-费雷瑟(Robert Fraser),又名“帅鲍勃”合作后,他获得了商业上极大的成功。费雷瑟的父亲是当时伦敦著名的商人,同时还是泰特美术馆的赞助人之一。弗雷瑟推动和代理的艺术家还包括安迪•沃霍尔、玛格丽特、杜布菲等当时炙手可热的艺术家。但是好景不长,汉米尔顿和弗雷瑟刚合作了3个展览,弗雷瑟就因为聚众吸毒而被捕,1969年画廊也随之关闭,汉米尔顿的订单也全被退回。

  披头士

  在费雷瑟的引荐下汉米尔顿结识披头士和米克.贾格尔这类文艺明星。1968年保罗.麦卡锡给汉米尔顿打电话希望他给披头士的新专辑设计封面。并给了汉米尔顿三箱照片,用作拼贴画的材料。结果汉米尔顿给披头士设计的“白色”专辑包装上面除了白色什么也没有。而披头士也只支付了200美元的设计费,这也让汉米尔顿大为火光。

  《尤利西斯》

  汉米尔顿一直以来都以拼贴画和波普艺术家闻名于世,但实际上他并且还是位卓越的插图画家,他在过去50年里替乔伊斯的著作《尤利西斯》绘图,这些迷人的插图曾经于2002年在泰特美术馆展出。

  丽达

  汉米尔顿的妻子、画家丽塔(Rita-Donagh)是汉米尔顿在在纽卡斯尔大学任职时最钟爱的学生。虽然汉米尔顿的第一任妻子很早就过世,但是他和丽达一直到1991年才结婚。尽管已经共度了数十年的光阴,但汉米尔顿仍然每天都对丽达说,她很美。

  小野洋子

  似乎每个艺术家都命犯桃花,汉米尔顿也不例外,他觉得小野洋子(Yoko Ono)有可能是他的爱慕者。汉米尔顿也确实为小野洋子的作品《屁股》献上了他的臀部。

  内容来自于维基百科汉米尔顿词条、费雷瑟词条、丽塔词条

  Richard Hamilton:A master class from the father of pop art2010年2月14日《卫报》Rachel Cooke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