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陈履生:没有文化品格的收藏会破坏社会价值观

2012-09-27 23:34 来源:新浪财经 阅读

\

  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中国经营论坛(鄂尔多斯)”于2011年9月8日在鄂尔多斯举行。上图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资料图片)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履生:我看到大会所印的手册中,要我讲的一个题目,我现在临时改了要讲的题目,刚才有专家提到过,因为最近我们大家都知道,有一个关于金缕玉衣的故事,这个金缕玉衣的故事,很多人都有质疑。很多媒体都报告是五位专家,实际上只有两位是公认的专家,不敢说另三位专家是不是我不知道。所以媒体做的数据有些不准确。

  刚才有一位专家讲古董,这正是我讲的,讲得很好。赚钱多了,就是艺术品的投资与经营。过去我产生过质疑,为什么我们的艺术品,或者古董,一夜之间就入了商人的眼。这个曾经是文人的玩物,并不是商人的玩物,那么成为商人的玩物的时候,首先提一个问题,为什么要收藏?

  因为人性中基本的占有欲。从古至今,世界上有很多物品表现出难以抵挡的活力,于是这成了一种具有普遍性的追求,大家都希望把美好的东西归为自己。因为占有,就有了把玩。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有无数的玩家,当然近现代也有玩家,他们的把玩,有一种文化是审美,这种把玩最为高尚。很多人的把玩,并不是以审美为原则,而是以物质、经济的增长、经济的潜力为追求的目标。所以这种时代的变迁,从爱美之心人人皆有之,到非爱美之心,对于收藏物品的追求,也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一个特殊的现象。

  收藏品被青睐,不外乎珍贵和稀缺两大特性,珍贵和稀有都可以表现为文化和物质的两个方面。文化上的历史和艺术的价值,物质上的材质自身的珍贵和稀缺,都能表现出它在市场上的价值,所以收藏就难以摆脱金钱关系,难以脱离与占有相关的两个方面,文化上的占有欲和价值上的占有,这两个方面,正表现为收藏概念中、品质上的巨大差异。

  我们谈到历史价值,这个历史价值,就有特殊的历史性。比如由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北平解放》图,因为这张作品在世只有一件,而且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它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所以它是无价的。像《开国大典》这件作品,几经历史沉浮,这件作品是1972年美术家主席临摹的。这件作品中有刘少奇和高岗,是毛主席去安延产生的。这件作品,可以说在艺术界不承认艺术价值,但它丰富了历史价值,它表现出了与历史相关的文革的这一段特别的历史。这件作品被中国建设银行买去之后,藏在建行。

  我们看到在历史价值中,比如齐白石的作品,四亿两千万,因为它是齐白石的目前所见到的作品中尺寸是最大的。而且这件作品有蒋介石的题字,有特殊性所在。我们看到的这两件作品是齐白石若干作品中经常见到的作品,它的价值无疑就不同于稀有程度比较高的作品。像齐白石的《发财图》。它一旦流入市场之后,就会有很高的价位。从收藏方面来考量,也基于文化和物质两方面追求,这是明显的差别,而所谓的差别又没有绝对的分解,甚至成为文化上的标榜,因为它的物质特性不同于像诗歌、音乐等与物质没有关联的其他的文化产品,所以物质中的价值就会影响导文化,它的一定程度上也会改革文化和品格的导向,而文化用价格来衡量的时候,也与价值有一定的关联。   精神与物质构成了世界,两者有着相互联系和支撑,人们总是在对立和统一的关系中权衡,其把握的状态在一定程度表现出品格上的落差,有文化品格的收藏,不仅有益于自身的身心健康,而且能促进社会的和谐健康,反之缺少文化品格的收藏,则在一种价值关系追求中生发出无数的乱像,这是完全没有文化品格的收藏给社会造成的乱像,破坏了社会的价值观与社会的稳定。

  说到最后,我们要回到一个核心的问题,中国书画收藏在选择上的规律,就是历史和艺术的价值。

  在历史和艺术的价值衡量中,画家的作品在历史的地位,前后的关系,独特性、影响力持久力等等,都影响到实际的文化含量和价值含量,虽然判断自身,也表现出一种文化上的眼光的高低强弱,而判断表现出前瞻性,所带来的意外收获,也往往成为收藏的一种,往往在今非昔比的对照中,表现为藏家在文化上和经济上的能力。

  首先我们要考量的是:

  1、前后关系,表现于作品在所处时代的美术史上能否承前启后,是否能够在美术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基本上可以说明其艺术的地位,这是奠定其价值的基础。例如:徐悲鸿的《愚公移山》来说,徐悲鸿的留学法国,他在承前启后中,起到关键的作用。开创中国艺术教育,使得中国现代艺术发展,走上了现实主义的道路。

  2、独特性,这是艺术的重要指标,基于美术史上的考察,观察能否在美术史上有独特性的内容,哪怕是个人生活上的一些细节,在一些具体的细节中,有时候被称为“痴、愚、疯,癫”等非常的表现往往有被认为不同于他人的内容,往往成为诠释其艺术的列一些特别的内容,当然最为重要的还是艺术的本质。

  比如齐白石,出生木匠,来自于湘潭农村,他画农家的生活,儿时的印象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后来评判齐白石在艺术行为的特别的要素。傅抱石,有一个印章,为人民大会堂作画的时候,中央领导给一个茅台酒,每天喝酒,每天画画。艺术内容和独特性两者相加成为艺术成就的方面。另一位健在的黄永玉先生,只有小学毕业,但是有很多著作,是新时期诗歌一等奖,文学创作领域里有独特的贡献,至今还在上海的一家刊物上做小说的联展。他和老乡齐白石的关系,这些特殊的经历关系,也是认识艺术家中的一个特别的要素。

  3、影响力的范围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艺术的成就,但它不是绝对的,需要深刻的理解和正确的判断,任何时候都有烈火虚名者,也有欺世盗名者,因此收藏往往需要有东川徐明德迷雾,需要获得正确的信息。比方说齐白石,20世纪影响最广的艺术家,因为他来自湘潭农村,在50年代,我们的笔记本、毛巾上都印着他的虾。文化部授予他文明艺术家等等,这些特殊的礼誉,是造就了他的影响力。

  4、持久力的表现有着时代发展的问题,也有艺术家个人问题,如果没有持久里的表现,只能是影响一时,对于当代艺术家而言,持久里是艺术推高的真正动力,而对历史而言,历史中的持久里依靠时代发展中的许多难以预估的社会力量、包括时代审美的变化,时代文化潮流的改道、时代价值观的意义。

  5、流传范围,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影响力,决定现实中的人,国际性、区域性的影响,既反映学术又表现价值,而这之中,又有相互作用学术价值的提升,又能够早就更大范围的影响力。

  除了上面几点之外,进一步就艺术本题考察,看艺术具体的内容以及现实的地位,学术的根底,题材、形势、语言、数量都有可能影响到艺术的成就以及市场的表现,

  1、学术根基是艺术的基础,是成就的基础。

  2、艺术源流表现为艺术家的所学,以及风格谱系、名门名家之后往往占的先机。

  3、艺术素养是艺术的重要内涵,实数滑音节能与独山记忆的符号,便于流传和识别。

  4、题材的特性和擅长,会构成艺术的表象,成为一种一门相比,其丰富性以及彼此的融会贯通、相互议长、不仅带来艺术的提升,而且会在多样化的表现中表现出由于他人的才智。

  5、形式在专业范围内的考量、表现为成就的高低。

  6、语言的独特性以及表现为技法的内容,是艺术家一辈子的追求、是成就的主要内容。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