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中国美术鉴藏史稿》出版

2012-09-28 11: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玮 阅读

     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美术史论家梁江撰写的《中国美术鉴藏史稿》近日由文物出版社出版。有评论称,《中国美术鉴藏史稿》的问世,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美术鉴藏无“史”的遗憾。

    所谓“美术鉴藏”,作者认为乃是一种由赏、鉴、藏以及流通四大要素整合一体的社会化活动。鉴是前提,涉及考古、鉴定以及相关的科技检测手段;藏为手段,是目录学、博物馆学以及文物保存、修复工作的基本内容;流通乃属中介环节,包含商业和市场行为,与不同历史时期的体制和经济氛围紧紧连在一起;赏是根本目的,是审美和艺术批评所着力研究的重要课题。所以,在这部美术鉴藏史稿中,作者始终贯穿着这样的思想,为读者条分缕析出各个时代美术鉴藏的特色。

    在作者看来,美术鉴藏史学至少处于历史、工商业史、考古学、艺术批评史和美术创作史这五种学科的交叉地带;判断一件藏品是否珍稀可贵,大体不出经济价值、精神意义和历史文物意义三种尺度;不同时期的鉴藏品不仅整合了历史、社会、文化的种种特征,还体现出不同时代的社会群体心理。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作者突破了历来美术鉴藏研究中纯以鉴藏家和藏品为对象的模式,跨学科、多角度地探索各个时代美术鉴藏所关涉的历史演变、政治背景、文化含义、社会群体心理等,为鉴藏史学界提供了全新的范例。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