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美国媒体人出版《悠悠秦淮》 记录南京美妙回忆

2012-09-28 10:27 来源:南京日报 阅读

  “作为一个美国人,我自小就深受密西西比河两岸文化的熏陶,这种河流文明伴随着我不断地成长。为此我来到了也同样充满文化韵味的秦淮河边,去探寻其文明的奥妙……”2009年10月27日,美国人鲍博写下了他来南京的第一篇日记《初识秦淮》,17日,他所著“中国城记”——《悠悠秦淮》正式首发,图文并茂,展现了他眼中的秦淮河、他心里的南京。

  秦淮美景给鲍博留下了深刻印象。

\

  “南京确实让我感觉与众不同”

  鲍博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拥有10年的媒体工作经验,从事摄影、电影拍摄和多媒体制作。2003年,他来中国拍摄一部纪录片,首次中国之行就让他爱上了这片土地,并且待了好几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鲍博在浏览网页时,看到一张南京秦淮河的图片:桨声灯影中,宛若仙子的古装乐手正在画舫上弹奏乐曲,他立即被深深吸引了。去年10月,当他终于踏上南京的土地,喜悦之情难以言表。“我去过许多地方,但南京确实让我感觉与众不同。在这里,你不仅可以游览旅游景点,更可以细品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哪怕只是停留短短几个小时,你都能感受到这座美丽宁静的城市长达2000多年的历史。这是我对南京的第一感受,我想,其他游客对南京也会有同样的感受。”鲍博说。

  “这里留给我太多美好回忆”

  接受记者采访时,鲍博说得最多的词是“amazing”(太美妙了)。“当我乘坐秦淮画舫,看两岸古今辉映;当我漫步在幽静的林阴大道;当我逡巡在老城古径……我总希望时间能够停止,让我在这里多停留一段时间。”南京有他太多美好回忆,让他最有感触的,可能还是秦淮河两岸普通百姓的生活。

  “我看到许多老年人在下棋、唱歌、跳舞……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我还见到一些画家,他们一辈子都在画秦淮、画南京。”鲍博说,每个人见到他的镜头,都会笑着打招呼,然后用最美好的语言形容他们的母亲河。“秦淮河记载着历史,彰示着未来。这条河让我明白了中国的一句古语: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鲍博对记者说。他因此给书起名《Life on the Water's Edge》,翻译成中文就是《悠悠秦淮》,“正如世界上许多伟大的城市一样,南京的文化和繁华与这座城市流淌的河流有着密切关系。”

  “希望这本书激发更多读者来南京”

  外国人独特的视角让这本书分外有意思,在鲍博眼里,云锦的织机好比一头怪兽,一辆巨大的移动卡车也难以容下;菜包是最为普通的早餐,挂在自行车把上,在来来往往老老少少的人群中都可以看到;秦淮河上的水上表演很精彩,后台也很有趣,“老演员平静地饮着茶,等待着上场……老婆婆的丈夫很喜欢看她演出”……

  听到“有意思”这个评价,鲍博非常开心,“真的吗?我希望,这本书可以帮助读者了解南京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我希望,我的文字和图片能够帮助读者感受那些深藏在历史文化背后的瑰宝。那么,我就不虚此行了。我更希望,这本书能激发更多的读者来南京,亲身体验构成独特南京的各种名胜古迹、声音和味道。”

  鲍博用一长串句式复杂的排比句作为采访的结束语,翻译成中文,就是——“南京的民间艺术、古老传说、甚至路边小吃都反映出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而现代大学生又正在继承着古代著名学者的步伐……这一切都让南京成为了伟大、独特中华文化的最美好的诠释。”(邢虹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