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张纯如母亲将出回忆录 曝爱女自杀非因南京屠杀

2012-09-28 10:12 来源:中新网 阅读

\

已故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的父母张绍进、张盈盈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应多伦多史维会邀请来多出席“活着的历史,被遗忘的声音”国际教育会议的已故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的父母张绍进、张盈盈,接受了该报专访。

  张盈盈透露,自己耗时五年完成的一部张纯如传记“无法忘记的女子—张纯如母亲回忆录”(The Woman Who Could Not Forget – A Memoir by Ying-Ying Chang)将于明年5月正式出版。书中除回忆张纯如36年短暂而光芒四射的一生之外,亦首次就外界关心的张纯如自杀原因等作出说明。

  张纯如于2004年11月9日猝然结束自己的生命。当时她正在为第四部书稿进行研究。这是一部以二战期间美军战俘在菲律宾的遭遇为题材的作品,对她而言又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在工作与精神世界的双重压力之下,她罹患严重忧郁症。张妈妈表示,她去世前经历了半年严重的病痛折磨,最终选择结束生命。

  外传张纯如的自杀与“南京大屠杀”的题材过于沉重有关。张盈盈指这种说法与实际情况有出入。张纯如去世时距“南京大屠杀”一书出版已7年时间。张纯如是一个非常坚强的人。所以“南京大屠杀”不是造成她自杀的主因。

  对于外间关于张纯如自杀原因的种种揣测,张盈盈将在自己即将于明年五月出版的书中首次打破沉默,作出详细说明。张妈妈表示,由于与出版社之间的合作协议,不能透露书中细节,但总体而言,张纯如在生命的最后半年,忧郁症恶化,加上忘我工作,以及药物副作用的影响,才令悲剧猝然发生。

  再次触碰伤心往事,并把它们集结成书,对于年迈的张家父母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张纯如离世最初两年,二老投身于“张纯如纪念基金会”及湾区世界抗日战争史维会的工作,希望籍由工作继续女儿未完成的理想,也忘却失去亲人的创伤。在内心略略平复之后,张盈盈最终拿出勇气,决定完成这部书稿。

  “写书的过程,亦是抚平自己内心伤疗的过程。同时也希望藉由张纯如短暂、传奇、不懈追求的一生,给更多人以激励。”张盈盈花费了五年的时间,整理研究了张纯如生前的信件、演说稿、研究及创作手稿,电邮通联等数据,完成了这部绝无仅有的由母亲替女儿写成的回忆录。

  全书以英文写成,共20章,14万字,300多页。将于明年5月出版。美国普利策新闻奖得主、作家罗德斯(Richard Rhodes)为该书写序。该书的中文版亦在计划中。张绍进和张盈盈表示,希望在明年再来多伦多,可以亲自向本地读者推荐这本书。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