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武汉肺炎肆虐「巴塞尔艺术展」是否停办?香港/外国画廊意见两极

2020-02-03 15:56 来源:值点网 作者:赵志瀚 Ryan Chiu 阅读

武汉肺炎肆虐「巴塞尔艺术展」是否停办

武汉肺炎肆虐,全球确诊个案已经逼近一万宗之多,超过200人因而丧命,世界卫生组织(WHO)亦刚刚定性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此危难之秋,香港「艺术三月」或许亦将受到影响。愈来愈多参展的外国画廊表态,要求香港巴塞尔艺术展(Art Basel Hong Kong)停办一届;香港本地画廊则持相反意见,渴望这项国际盛事能够如期举行。

早在去年底,有参展商因为担心香港社会运动持续,已经决定取消参展。自武汉肺炎爆发以后,艺术界更是忧心忡忡。有画廊正在考虑是否退出,有参展商更出言提议主办单位直接取消今届展览。

《金融时报》早前报道,今个一月期间,最少有三间画廊决定退出今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包括Luxemboug & Dayan(纽约及伦敦)、Tyler Rollins Fine Art(纽约)、SCAI The Bathhouse(东京,澡堂改建)。据悉由于这些画廊及早决定退展,故可以取回25%参展费用。

随着武汉肺炎蔓延全球各地,愈来愈多参展商希望香港巴塞尔艺术展能够停办。当中,伦敦画廊Richard Nagy就以电邮联络主办单位,言词间要求停办的态度相当明确。据《彭博社》报道,内容摘录如下:

「令人遗憾地,我们认为如今情况需要果断的领导,而重伤的香港巴塞尔艺术展2020必须迅速地摆脱此等苦难……我们可以告诉你,没有一个我们的外国客户会出席,他们对艺术展仍然计划如期举办感到惊讶……究竟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会在什么情况下才会取消?当香港有100宗感染个案?还是香港有死亡个案之时?」

纽约画廊Metro Pictures亦表示:「香港如今并非任何人想去的地方。基于政治局势、示威、以及现在的病毒疫情。没人想把同事派遣到那里(香港)工作。」

Art Basel停办并非无首例可循。 2001年,纽约世贸中心遭遇911恐怖袭击,原定同年12月举行的「迈阿密海滩巴塞尔艺术展」就取消收场。不过本年的香港Art Basel,意见却分两极 - 外地参展商要求停办,香港本地画廊则希望如期举行。

昨日(1月31号),香港画廊协会(HKAGA)发表声明回应事件。声明首先对香港Art Basel主办单位表示肯定,指对方一直有咨询协会成员及艺术收藏家,对香港的定位及现况亦有清楚了解。无论今年的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如期举行、改期、以至取消,协会董事局都会全力支持相关决定。

根据协会的官方网站,其成员除了一画廊、魏画廊等本地翘楚外,亦包括高古轩(Gagosian)、卓纳画廊(David Zwirner)等外国顶尖画廊的香港分部。协会的联合主席,则为季丰轩画廊的创办人季玉年,以及Rossi & Rossi画廊创办人Fabio Rossi。

来到最后一段,声明话锋一转,指过去七个月,协会成员一直致力举办展览、座谈会、讲座等活动。即使这段期间香港社会动荡不安,但上述活动都广获好评,叫好叫座,而「文化和艺术在这个城市占有特殊位置,尽管经常有狭窄短视的报道,或是来自国外的相类评论,但我们知道艺术将继续在这里盛放……即使2020年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取消举办,香港画廊协会也会尽最大努力使艺术三月盛大进行。」

相对外国画廊的直言,这份声明相对较为含蓄委婉,但言词之间对负面声音的不满,以及对Art Basel主办单位的支持,仍然显而易见。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自2013年发展至今,已经是国际间的顶级艺术盛事。以去年为例,艺术展就集合了242间画廊之多,来自35个不同的国家或地区,吸引超过88.000人次入场,当中自然包括许多收藏家及艺术界猛人。本年度的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定于3月17-21日举行,一旦取消,非但令香港「艺术三月」大为失色,更势将波及香港春季拍卖的市场。

首先是香港佳士得,早就预告将于3月19日增设一场「20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接着是另一间龙头大行苏富比,同样为了吸引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人潮,提前于3月17、18日增设一轮春季拍卖预展。据悉有其他大型拍卖行,亦有意在香港巴塞尔艺术展期间举办特别活动。如果今届艺术展真的停办,各大拍卖行的如意算盘将未能打响。

截至1月31日,香港的武汉肺炎确诊个案为13宗。如果单从这个数字来看,情况未算严峻。不过香港如今还有大批怀疑感染个案,加上专家估计3月-5月才是疫情高峰,故各界未敢轻松下来。

香港现况是:中小学、幼稚园停课,公务员大都暂时在家工作,博物馆、体育馆、图书馆暂停开放,另一国际盛事「渣打香港马拉松」亦取消举行。可幸的是,香港经历非典型肺炎(SARS)一役后,市民防疫意识已经甚为强烈,大家今次很快就各自做好防范措施。香港能否在短期内成功抵抗疫情,仍是未知之数。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