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吹捧导师师娘”论文作者:不懂不应该谩骂 公众素质要提高

2020-01-14 09:2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徐中民:没受到影响,没把它当成一回事。文章要仔细去读,不要看到导师和师娘两个字就想到拍马屁,而且公众的素质要提高。这篇文章既有生活的意义,也有科学研究的意义。能看得出这两方面的意义不?看不出来就不要骂别人拍马屁。

近日,一篇7年前发表于《冰川冻土》期刊,内容阐释“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的论文引发不少争议。有不少网友认为,文章内容与标题《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不符,内容实则都在吹捧导师。在文章热传后,涉事期刊表示已决定对该文撤稿。1月12日晚,期刊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回应表示,经认真调查,认为该文确实存在与期刊学术定位不符问题,院里接受该刊主编请辞申请。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也表示将尽快成立调查组调查。

1月13日,该文作者徐中民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他认为该文具有生活和科学研究双重价值,不理解的读者不应谩骂。对于该文发表过程以及导师是否知情,徐中民则拒绝透露。

夸奖导师和师娘论文引争议

夸奖导师和师娘论文引争议

北青报记者从这篇《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文章中看到,内文中出现大量涉及作者导师以及师娘的内容。例如,作者徐中民写到,“人物其名,我的导师程国栋,胸怀博大,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已20年,实乃国之栋梁,望之可让人顿生一种崇高感。”对于其师娘,作者写到,“师娘张幼芬,雍容华贵,仪态大方,近处让人能感到春草的芬芳,优美感四溢。”此外,文章中也有多处夸赞其导师和师娘的内容。

文章在网上热传后,不少网友认为,文章标题为生态经济学,但内容却在“吹捧”导师和师娘,质疑其学术性。同时,也有人提出疑问,称为何这样的文章能通过审核,发表在学术期刊上。

据文章显示,作者徐中民2000年在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获博士学位,时任研究所研究员。公开资料显示,其导师程国栋为冻土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并曾任《冰川冻土》主编。

涉事作者:认为文章具有一定科研意义

涉事作者:认为文章具有一定科研意义

1月13日,北青报记者联系上该文章的作者徐中民,徐中民表示,文章阐释的概念是“共同的发展之路”,而这一概念是通过观察导师和师娘后总结出来的。徐中民认为,文章中包含了他的研究结构和解释,具有生活和科学研究两方面的价值。但对于这篇文章如何发表,以及写作过程中其导师是否知情,徐中民则拒绝透露。

在文章引发热议后,徐中民表示,如果其他网友不理解文章内容,那么不应该对他进行攻击和谩骂。

此外,涉事导师程国栋此前对媒体回应表示,“2011年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对期刊的关心很少。这两篇文章的发表我事先一无所知,但作为主编事后没做任何处理,应负重要责任。”程国栋也表示已辞去主编职务。

文章被认定与期刊学术定位不符

论文引发争议后,涉事期刊《冰川冻土》在1月12日发表说明称,期刊获悉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经报编委会审核,决定对该文撤稿。期刊在该文刊发前审核不严,在此郑重致歉!衷心感谢相关网友的关心和批评,期刊将严肃对待发表文章质量问题,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出现。

在1月12日晚,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发布情况说明表示,近日,网上出现质疑《冰川冻土》期刊2013年第5期刊发文章《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学术性不足的信息。研究院作为该刊主办单位,获知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经认真调查,认为该文确实存在与期刊学术定位不符问题,该刊编辑部存在学术把关不严问题。研究院已接受该刊主编请辞申请,暂停该刊专职副主编职务,并着手尽快启动该刊编委会、编辑部整改工作。

随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也表示,科学传播局作为全院科技期刊工作主管部门,获知此事后高度重视,经初步了解,该文确实存在与期刊学术定位不符等问题。科学传播局将尽快成立调查组,认真调查相关问题,切实做好处理、整改工作,坚决杜绝类似情况。

对话 文章作者:文章包括工作和实践的积累

1月13日,热议文章作者徐中民对北青报记者回应质疑,并认为文章仍有学术研究价值。

北青报:很多人质疑文章题目写的是生态经济学,内容则与题目不符,你怎么看?

徐中民:什么是生态以及态,就是情商高一点,心胸开阔一点,要研究一个人的心,要研究情商,是研究心理和人,体现了科研人员的正面形象。很多人没有去研究,却说别人的工作是文不对题。

北青报:文章内容多为夸赞导师和师娘,这个如何解释?

徐中民:文章中画了一个共同的发展之路图示,后文也有进一步进行阐释,在讲共同的发展之路是怎样形成的。通过导师和师娘的关系,阐释了共同的发展之路我是怎么看的,怎么观察到的,观察到了之后怎么走上去的。前面有研究结构,后面有机制,就是我的研究结论。此外,内容是我个人对未来的愿景。这些都是很多工作以及实践的积累,是有结构的,很多人不去认真看,就说是我在拍导师的马屁。

北青报:在你写作过程中,有和导师进行沟通吗?

徐中民:这个问题我回答是还是不是,这个问题就不要问,我跟导师这么多年,不能去诋毁自己的导师。我要讲文章的事情,还有很多值得探索的问题,要更关注这篇文章探索的意义,为什么不能提升到更高一个层次呢。

北青报:文章是如何发表在学术期刊上的?

徐中民:不要问这种问题,问这个问题就是害我了。这篇文章有意义深刻的地方,一般人看不出来,这些都是我在导师带领下研究出来、探索出来的路,别人不懂的话,怎么能妄加评议呢。

北青报:论文引发争议后,对你生活和工作有什么影响?

徐中民:没受到影响,没把它当成一回事。文章要仔细去读,不要看到导师和师娘两个字就想到拍马屁,而且公众的素质要提高。这篇文章有两个意义,一个是生活的意义,一个是科学研究的意义。文章中能看得出这两方面的意义不?看不出来就不要骂别人拍马屁。

(北青报记者 郭琳琳)

来源:北青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