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萨冈遗作惊艳法国文坛,离世15年,她的不羁依旧令人着迷

2019-10-16 09:2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弗朗索瓦丝·萨冈

在法国著名女作家弗朗索瓦丝·萨冈去世15年后,她的遗作《心境》于近日由普隆出版社出版。虽然正值法国一年一度重磅新书集中发行的“文学回归季”,《心境》上架后依然收获了今年法国文学界“最大的惊喜”的美誉,首印量达到8万册。

《心境》的两叠手稿由萨冈的儿子丹尼斯·韦斯特霍夫在抽屉中找到,韦斯特霍夫将这个发现称之为“奇迹”,在他看来,萨冈的大部分遗产被不正当的方式夺取和占有。据悉,由于手稿顺序混乱,韦斯特霍夫起初以为这是两个独立的故事。此外,多次影印也使得手稿上的部分字迹难以辨认,他曾将其带给萨冈的晚年编辑,但对方并无出版的意愿,最终韦斯特霍夫决定亲自查缺补漏。“在必要时,我会加上一些单词甚至是一整个段落,但会格外注意与小说的风格和基调保持一致。”他表示。

200页的小说《心境》以一段三角关系为主线,主人公卢多维克·克雷森是一名因蔬菜事业发家致富的商人。与作者萨冈22岁那年的遭遇类似,克雷森经历了重大车祸,几近丧命,曾是花花公子的他生活因此变得支离破碎,转而和岳母陷入了纠葛的不伦恋。

萨冈18岁发表的处女作《你好,忧愁》里的小资情调和离经叛道的爱情延续到了这本新作中。“典型的萨冈式的嘲讽,”丹尼斯·韦斯特霍夫这样评价道母亲的作品:“这是一场巴洛克式的、无与伦比的冒险,同时却带着粗鲁的意味。”

“这种从未有过的感觉以烦恼而又甘甜的滋味在我心头萦绕,对于它,我犹豫不决,不知冠以忧伤这个美丽而庄重的名字是否合适……”1954年,刚刚成年的萨冈提笔写下了《你好,忧愁》,这本关于少年、爱情和孤独的小说一举夺得当年法国的“批评家奖”,五年之内被翻译成22种语言,全球销量高达500万册,引起轰动一时的“萨冈效应”。而萨冈放浪形骸的生活方式也引起颇多争议,龚古尔文学奖评审委员会主席爱德蒙德·夏尔·鲁曾评价其“像许多艺术家一样过着危险的生活。”

《你好,忧愁》之后,萨冈虽然出版了20余部小说、九部戏剧,但都未能达到处女作的高度。萨冈后期被出版商抛弃,晚景凄凉,生前两年还被控逃税,并获刑一年。2004年9月24日,萨冈患肺栓塞久治无效在法国翁弗勒去世,享年69岁。四年后,法国导演黛安娜·克里斯以传记片的形式将其充满荣誉和争议的一生搬上了银幕。

作者:王筱丽

来源:文汇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