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张海涛:轮椅上的文化梦

2019-07-01 11:2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张海涛,一个涅槃重生的阳光大男孩,今年三十一岁,毕业于菏泽学院。毕业后在相公庄镇的一家企业工作,一切都充满着希望,但不幸来临,一场意外将他的人生摧毁。在他24岁那年的一个夜晚,在外出归来时遭遇了车祸,从而导致了重度截瘫。意外来的太突然,张海涛感觉他的人生彻底被毁灭,他无法挣脱悲痛的束缚,甚至想过轻生来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是当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他在最糟糕的时候收获了真情。家人没有放弃他,朋友没有离开他,他们一直在陪伴他,鼓励他,他们是最坚强的后盾。张海涛说:他用了三年的时间从悲痛中走出来。这三年是他人生重要的转折点,是他涅槃重生的桥梁。前期的他一直浑浑噩噩,虚度光阴,中后期的他慢慢的接受了现实,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家庭减轻压力,也开始阅读一些书籍来陶冶情操,丰富情感。张海涛告诉自己与其他人没有区别,他只是用另一种方式生活。

张海涛:轮椅上的文化梦

为了让自己忙起来,生活变得充实,张海涛在沿街的门头成立了“海涛工作室”来代理几家保险公司的业务,在不忙的情况下也开始研究篆刻和书法创作。并且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认识了他的师傅李元贵老师。李元贵是一名退休教师,喜欢书法和篆刻。

张海涛:轮椅上的文化梦

张海涛:轮椅上的文化梦

张海涛的叔爷爷是一名文艺爱好者,他俩经常在一起交谈,当然他们的话题离不开文化艺术,这让张海涛有了很大的兴趣,因此张海涛与他们商量成立一个文化社团,将章丘更多喜欢艺术的爱好者聚集在一起,然后自己为他们搭建这样一个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李元贵老师和叔爷爷听后都觉着他的想法不错,并且他们答应帮助张海涛完成这个愿望。他们经过几次的商讨后着手搭建文化社团,他的叔爷爷将他的小家作为文化社团的场地,装修的特别有文化氛围。李元贵老师和叔爷爷也开始“招兵买马”大力宣传文化社团积累人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8年2月他们完成了社团的第一次聚会,当天有十几个文艺爱好者。在此之后经过他们的大力宣传,知道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就确立每个月的初一和十五是他们聚会的日子,现在张海涛的社团已经小具规模,有一百多个人加入了他的社团。他们在一起吟诗作对,挥毫泼墨,共同交流学习文化艺术,因此张海涛的篆刻和书法也有了一定的进步。他的文化社团被命名为“清照乡里诗书画印艺术交流会社”并于2018年12月26正立。作为宁家埠成立的第一个农村书画院,在搭建农村文化艺术舞台,助推乡村文化振兴中,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书画院的成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当天济南市残疾人文联主席王勇,区残联副理事长贾和营、刘爱美,原章丘市政协副主席、老年体协名誉主席郭现和,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李洪刚及书画爱好者共5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书画院的举办既顺应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也切实回应了农村群众对文化艺术的新期盼,对繁荣乡村文化艺术,传承优秀文化传统,实现乡村文化振兴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自书画院成立以来,张海涛自行组织了两次社团活动,都广泛获得了大家对他的肯定。

张海涛:轮椅上的文化梦

2019年01月27号,为了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倡导绿色春节,宣扬传统文化,张海涛组织了清照乡里诗书画印艺术交流会社联合张家码头村村委邀请众多艺术家前来给农民朋友们送福送春联的活动,寒冬里给大家带来一丝丝的温暖,并送去新年的祝福。

张海涛:轮椅上的文化梦

2019年5月29号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张海涛组织了“弘扬传统文化、激励成长成才”书法进校园的文化活动。这次活动来到了张码学区小学,向同学们介绍了书法传承的相关知识,并且张海涛结合自身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坚强勇敢,自立自强。本次活动搭建了在校学生与书法家共同参与书法艺术的学习平台,促进了师生对书法文化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丰富了学校的文化氛围。

张海涛:轮椅上的文化梦

张海涛:轮椅上的文化梦

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张海涛实现了自己创业梦想,同时也不忘回报社会,他加入义工协会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同时利用书画社的优势收集了大量的字画,并通过协会进行了义拍,拍得的善款全部用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2019年的1月6号,张海涛开启了他的第一次义工之行,他去到白云湖义工站和其他的成员一起去走访了1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给他们送去了学习用品和每人一千元的助学金,希望他们专注学习以后报答社会。他用一种特别的方式为救孤救困、抚慰助残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9年01月29日,在春节到来之际,他参加了章丘义工白云湖工作站的走访特殊困难家庭的活动,与义工志愿者们一起,走进更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家庭,为他们送上米、面、油、慰问金等生活物资,同时送去的还有张海涛提供的春联和大家满满的节日祝福。2019年5月1号,张海涛进行了他的第三次义工活动,这次是走进国家湿地公园白云湖举行的“环湖健步走并宣传爱鸟护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爱心公益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张海涛意识到了保护环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一次次的义工之行都是张海涛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他在接受社会对他馈赠的同时也在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回报社会。

张海涛:轮椅上的文化梦

张海涛认为他现在拥有的一切成果和荣誉无疑是社会对他的一种肯定,在他看来这更是一种鞭策。张海涛说:“我现在的梦想就是做一个“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的人, 为身边有志青年当活教材,作好示范,因为有所作为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畅谈未来,张海涛感觉充满挑战和希望。他会一如既往的坚持他的义工之行,并且好好发展他的文化小院。不负众望,砥砺前行。生活很难过也很难说,但他始终坚信没有过不去的明天,没有到不了的远方。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